前海先行先试政策获批 八方面推进金融创新
2012-06-30   作者:记者 时娜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支持前海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探索试点跨境贷款,支持前海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支持设立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并支持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在前海创新发展;
  ●支持前海试点设立创新型金融机构和要素交易平台;
  ●支持境外金融机构在前海设立国际性或全国性管理总部、业务运营总部

  备受关注的前海先行先试政策如期而至。29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中国香港宣布,国务院日前已批准深圳前海实行比经济特区更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未来将从金融、财税、法制、人才、教育医疗及电信等六个方面先行先试。

  8个方面推进金融创新

  国务院批复的前海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共22条,其中重头戏金融政策占了8条,涉及人民币业务创新、股权投资等多个方面。
  具体而言,人民币业务创新方面,国务院明确提出支持前海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探索试点跨境贷款,支持前海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支持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方面,国务院提出支持设立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并支持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在前海创新发展。
  国家对进驻前海的金融机构也将给予众多优惠。国务院批复文件明确表示,支持前海试点设立创新型金融机构和要素交易平台,支持境外金融机构在前海设立国际性或全国性管理总部、业务运营总部。为了支持香港发展,国务院还特别批复,在CEPA框架下适当降低香港金融企业的准入条件。
  张晓强表示,这次国务院对前海的政策支持,不是简单的“优惠政策”,而是先行先试、开放创新的特殊政策,突出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探索试验,为全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深化体制改革和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摸索和积累新的经验。
  深圳市市长许勤表示,金融政策是前海系列政策中非常重要的方面,创新金融是前海先行先试的主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深圳将在发改委牵头的部级协调联席会议指导下研究细化配套措施,加快出台实施细则和操作方案。
  “现在还给不了时间表,但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制定细化政策。金融创新方面,总的步骤是按国家开放的要求,循序渐进逐步推动。”许勤说。

  打造深港趋同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除了金融政策,国家还在财税、法制、人才、教育医疗、电信等方面给予前海比特区更特殊的优惠,以奠定把前海打造成深港趋同的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基础条件。
  其中,前海符合产业准入目录及优惠目录的企业,将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符合前海规划产业方向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取得暂由深圳按照内地与境外个人所得税负差额给予的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注册在前海符合条件的现代物流企业,按差额征收营业税。
  国务院还支持在前海创新电信运营管理模式,支持港澳电信运营商在前海设立合资企业,支持建设前海国际通信专用通道,满足前海企业国际通信业务需求。
  张晓强说,国务院批复的前海政策,几乎每一条都是针对深港合作,其目的就是要以前海的粤港合作为载体,有效推进香港与内地的合作交流,加快实现香港服务业与内地市场对接。

  前海开发开放迈入新阶段

  张晓强指出,前海先行先试政策的获批,标志着前海开发开放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许勤表示,前海目前已完成21家企业的登记注册,入库项目达179个。前海已成为新一轮投资开发的热点,前海管理局几乎每天都在接待前来调研的企业和机构,相信政策明朗后,招商活动会进一步加速。7月中旬,深圳将在香港举行招商推介会。
  与此同时,深圳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提速,目前前海80%的土地已完成软基处理,已基本具备大规模开发建设的条件。许勤预计,至2015年,前海将基本完成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建立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00亿元左右 ;而到2020年,前海15平方公里土地上生产总值将达到1500亿元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前海一揽子配套政策有望本周出台 2012-06-25
· 面临政策刺激 前海概念股有升机 2012-06-25
· 前海先行先试政策最快下月公布 2012-05-25
· 前海先行先试政策 最快可望下月公布 2012-05-23
· 深圳前海新区金融优惠政策将上报 2012-02-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