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新增外汇占款234.31亿元转正 热钱持续外流
2012-06-19   作者:洁琳  来源:新浪财经
 
【字号

  6月19日消息,今日央行数据显示,5月中国新增外汇占款234.31亿元,扭转了4月份负增长的局面。分析人士指出,外汇占款转正但仍处于低位,短期国际资本仍在流出,人民币贬值预期仍未消散,预计三季度存在降息及降低存款准备金的空间。

  外贸及FDI双升 外汇占款转正

  中国人民银行6月19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中国新增外汇占款234.31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2651.76亿元;流通中的货币减少1159.6亿元。而4月份外汇占款为-606.71亿元,是今年连续三个月增加后的首次负增长。
  交通银行分析师鄂永健指出,5月份新增贷款转正,与贸易顺差大增与FDI止跌回稳有很大关系。
  根据海关总署及商务部的数据,5月份进出口同时创出月度新高,贸易顺差187亿美元,同比增长近44%;而5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3亿美元,止住了跌势,同比增长0.05%。显示出了外贸及FDI有所企稳。
  但鄂永健预计,这并不意味着外汇占款将就此回升,而年内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依然有很大可能。未来新增外汇占款将呈现波动走势,总体将比去年大幅减少。“我们此前预计全年新增外汇占款1.5万亿,相比去年的2.8万亿大幅减少,但是按照现在的趋势,甚至有可能低于预期。”

  热钱持续外流 人民币贬值预期仍在

  外汇占款还经常被视作“热钱”进出的风向标。据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估算,5月份国际短期资本(即热钱)约流出242亿美金,比4月份的368亿美金有所减少,但自三月份以来热钱外流的趋势在持续。
  据盛宏清计算,除2月份热钱大幅进入中国338亿美元以外,1至5月份单月都呈现热钱外流的状态,而1-5月份合计热钱流出376亿美元。
  “主要原因在于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企业不愿意结汇;此外人民币贬值预期仍然存在,目前市场结汇成交价格往往高于央行的中间价几个基点,就反映出市场对贬值的预期。”他表示。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预期增强

  外汇占款持续低位,也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提供了通道。鄂永健认为,如果单月的外汇占款出现大幅负增长,央行就有可能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盛宏清则指出,3季度是央行降准及降息的窗口期。他认为,目前中国需要把市场的长期利率压下来,才有利于促投资稳增长,这包括3年、5年甚至10年期的信用债,以及1年期以上的管制利率,因此需要使用降准及降息相结合的手段。
  今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还进行了200亿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与上期持平。但市场上的各品种质押式回购利率普遍已经比一周前涨了50个基点左右。
  盛宏清认为,随着季末节点临近以及端午节,央行到月底前或不再进行正回购。他指出,目前资金面比前几周略紧,但仍处于松紧适度的状态,而外汇占款已经不会再向银行间市场提供大量资金了,资金供给主要将依靠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5月FDI外汇占款或再现负增长 下滑为今年总趋势 2012-06-14
· 5月新增外汇占款或继续下降 2012-06-06
· 外汇占款今年首降流动性减少 降准仍有望 2012-05-16
· 外汇占款今年首现负增长 资本外流或掣肘降息决策 2012-05-16
· 财富证券 5月份外汇占款不会明显上升 2012-05-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