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政坛巨变 紧缩政策面临更严峻挑战
2012-05-07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欧洲的选民周日通过选票再次向他们的领导人发出了责难,因为欧洲领导人未能解决导致大部份欧洲国家经济下滑的债务危机问题。

  不过,欧洲人到底希望他们的政府采取何种措施目前却不是很明确。从希腊到法国,现任领导人先后下台,他们都落得了与前西班牙和意大利领导人同样的命运,但这些国家的继任领导人可能会发现,很难实施大幅偏离德国倡导的、以紧缩政策为中心的政策。

  如果欧洲在紧缩政策方面的立场出现松动,可能会引发信贷市场的进一步抛售。举例来说,如果法国新当选总统奥朗德采取凯恩斯主义推崇的经济刺激方案,投资者将对法国对于财政纪律的承诺产生质疑。这将导致法国的信用评级面临风险。

  与此同时,虽然欧洲的政坛发生了改变,但默克尔和她在欧洲央行的同盟者依然牢牢控制着欧洲的经济政策。与默克尔一样,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和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均对欧洲结构性改革的任何放松、实施财政刺激计划或创建欧洲共同债券持反对态度。但德国政府或许也会做出一些让步,而其中一个潜在的可能就是使用援助资金帮助困难重重的欧洲银行业。

  不过,更大的问题是法国、希腊以及欧元区其他国家的反对之声将产生多大的影响力,以及这种反对的声音是否最终会破坏维系欧元的努力。

  法国当选总统奥朗德已经呼吁修订欧洲财政协定,他还承诺实行“经济增长协定”,向欧洲疲弱的经济体设法提供资金。但World Economy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认为,奥朗德将无法实现其最高理想,也不会把欧洲的一切推倒重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盟官员:欧洲需投资公约来促进经济增长 2012-05-07
· [大海看欧盟]法国大选结果为欧洲经济政策定调 2012-05-07
· 法国大选结果为欧洲经济政策定调 2012-05-07
· 标普:欧洲银行业或加速去杠杆化 2012-05-04
· 欧洲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2012-05-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