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锡集团IPO替借壳上市 涉多起环保事故
2012-05-03   作者:张艳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日前,证监会公布了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锡集团)招股说明书。记者多方查证发现,这家主产锡、锌、铅、锑、铟等有色金属的公司,最近几年曾卷入多起环保事故,存在环保隐忧。

  IPO替代借壳上市

  华锡集团招股书显示,公司在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特别是锡、锑、铟等有色金属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此次拟发行不超过2.5亿股,拟于上交所上市。
  在此次IPO前,华锡集团曾多次试图借壳上市,A股东方银星、广陆数测、*ST北生等公司均与华锡集团传过“被借壳”的绯闻,但最终都因为各种原因未能成功。其中在借壳东方银星的重组谈判中,华锡集团还被卷入了一起内幕交易风波。今年4月20日,证监会通报,2009年7月,证监会对东方银星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股票价格异常波动问题进行调查。调查发现,银星集团债权人重庆市总商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压西及其亲属利用内幕信息交易“东方银星”,涉嫌构成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证监会于2010年6月将本案移送公安机关查处。目前,公安机关已侦查终结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对此,华锡集团董秘韦奇宁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一事情跟公司没关系,公司无人牵扯其中。

  曾涉多起环保事故

  作为有色金属企业,环保安全控制非常重要,华锡集团却多次身陷环保事故。
  在2008年广西河池砷中毒事件中,华锡集团下属一冶炼厂废水排放砷含量超标,导致百余村民砷超标或中毒。今年广西镉污染事件中,华锡集团下属企业再受牵连。华锡集团下属铜坑矿一工区官网公布,2012年4月1日,在因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停产一个多月后,该矿又发生一起安全事故,致使该矿目前安全生产形势空前严峻。这意味着,在这起镉污染事件中,华锡集团部分公司不仅被停产,而且又发生了一起安全事故。
  尽管与上述两起中毒污染事件都有关联,但这两起事件未发生在报告期(2009年至2011年)内,按规定无需在招股书中报告。所以,在招股书中,华锡集团明确表示“本公司报告期内没有因重大安全或环保原因受到处罚”。然而,记者查证后发现,2010年3月,来宾市政府公布的一则处理决定称,2009年8月31日,广西华锡集团来宾冶炼厂精炼车间发生一起急性砷化氢中毒事故,中毒者于2009年9月28日死亡。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来宾冶炼厂对这起事故负监督管理责任。

  面临环保生产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从事矿业开采的公司,都面临环保、安全的风险,尤其是广西等资源丰富区是事故高发地。矿业开采企业在开采资源的同时需要保护环境做到可持续发展,这对行业巨头是一把双刃剑。
  针对镉污染事故,公司董秘韦奇宁解释说,公司的确有高峰矿和铜坑矿被停产一个月左右,但公司并非污染源,而是根据自治区政府的要求,河池市辖区内所有排污企业、重金属企业从今年2月初全部停产、检查和整顿。对于报告期内的死人事故,韦奇宁称,此事故属于一般性事故,故未公告。
  值得玩味的是,虽然韦奇宁对上述事故都进行了合理的解释,但其公司招股书中却不断提及生产安全风险和环保风险。招股书称,有色金属采选和冶炼行业属于危险性较大的行业,面临多项生产安全的风险。尤其在环保风险上,公司在锡、锌、铅、锑、铟等金属的开采、选矿、冶炼及深加工过程中,会产生一定数量对环境有害的废水、废渣、废气和噪声。并称随着国家和地方环保法规的日趋严格以及环保标准的不断提高,公司将持续面临环保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年内最大IPO中邮速递欲募资百亿 2012-05-02
· 中小银行IPO重启在即 证监会已草拟上市标准 2012-04-27
· 福建三奥IPO:建银国际携孙公司埋伏其中 2012-04-27
· 神州租车赴美IPO哑火的警示 2012-04-27
· 洁华控股IPO遭质疑 临阵停止低价关联采购 2012-04-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