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奥IPO:建银国际携孙公司埋伏其中
不到两年资产翻五倍增值1亿元
2012-04-27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证监会日前披露了福建省三奥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三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的主要股东均为自然人,目前只有建银金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银金辰”)一家机构投资者。资料显示,建银金辰为建银国际全资子公司建银国际资本管理(天津)有限公司持股100%的全资子公司。作为建银国际的“孙公司”,建银金辰于2011年3月22日,从建银国际以2000万元价格获得发行人2666703股股份,占福建三奥总股本的5.33%。经估算,一旦福建三奥上市,建银金辰所持福建三奥股份的市值将有望达到1.2亿元。如果从建银国际持股福建三奥算起,不到两年时间,“爷孙”携手,资产增值高达500%,增速之快令人咋舌。

  资产增值速度惊人

  作为为广电系统、电信运营商、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提供数字媒体技术综合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福建三奥成立于1999年11月25日,并于2010年6月29日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计划在创业板上市。
  资料显示,2010年8月18日,在变更为股份制公司后不到两个月,福建三奥及全体股东同建银国际签署了《增资扩股协议》,约定建银国际按每股13.48元,以现金2000万元认购公司148.37万股,增资后建银国际持股比例为5.33%。2010年12月20日,福建三奥以现有股本2781.90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2218.10万元转增股本,转增后公司总股本为5000万股,其中建银国际持有发行人2666703股,持股比例仍为5.33%。此次增资后,建银国际的入股成本相当于每股7.50元。
  2011年2月14日,建银国际与建银金辰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建银国际将其持有的福建三奥2666703股股份以2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建银金辰,转让价格为每股7.50元。同日,福建三奥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同意上述股权转让协议,并于2011年3月22日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如果按照福建三奥2011年底每股收益0.75元,参照目前创业板平均60倍市盈率估算,福建三奥上市定价或在每股45元左右。以此测算,建银金辰所持福建三奥的股权账面价值将高达1.2亿元左右,仅仅一年多,资产增值1亿元,增值高达500%。

  股东身家数以亿计

  一位券商分析师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上述估算并不夸张,可比公司捷成股份上市时,市盈率高达74.32倍,即便保守一些,以捷成股份等可比公司目前平均45倍市盈率计算,福建三奥上市定价也在每股34元左右,建银金辰所持股权的账面价值也将达到9000万元左右,资产增值7000万元,增值350%,增速同样惊人。
  除了建银金辰外,公司的多位自然人股东的身家也将数以亿计。如果按照发行价每股45元计算,卓华(持股26959991股份)、黄高健(持股4443905股)、陈永(持股3594666股)、梁齐芳(持股29992559股)、刘涛(持股2448865股)和潘哲耀(持股2399978股)6位自然人股东所持股权的账面机制将达到12.13亿元、1.99亿元、1.62亿元、1.35亿元、1.10亿元和1.08亿元。
  不过,福建三奥的招股说明书并未提及上述自然人股东最初的入股成本,只是介绍这些股东为公司前身福建省三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原始股东,并称自设立以来,发行人未发生重大资产重组情况。

  公司沿革描述不详

  另外,记者还发现,福建三奥的招股说明书在“发行人改制重组及设立情况”一节,对公司沿革描述相当含糊,仅介绍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后的简单情况。对公司前身和历次增资情况并未做过多说明。
  通过“常用词语解释”一节,记者了解到公司前身为福州新三奥计算机有限公司,2008年2月20日更名为福建省三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最后才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但在“发行人改制重组及设立情况”一节,公司招股说明书并未做出详细说明。
  随后,记者联系福建三奥,试图对相关问题做进一步深入采访,但截至发稿时为止,对方仍未做出正面回应。不过招股说明书“保荐机构的核查意见”一节中称,“发行人自1999年11月25日成立以来的历次股权转让和增资已经履行了必要的法律程序。转让方、受让方和增资股东已经完成相关股权款项支付,转让和增资已经完成”;“发行人自1999年11月25日成立以来的历次股权转让和增资价格,由交易各方在平等自主基础上协商确定。股权转让和增资价格是交易各方交易真实意思的表示”。但上述券商分析师则认为,公司历史沿革属于重大信息,相关的增资和股权转让情况,应做出详细说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淮北矿业股份拟通过A股IPO筹资60.6亿元 2012-04-25
· 中技桩业二度IPO铤而走险 2012-04-25
· 中技桩业二度IPO 技术性撒谎叠加四大硬伤 2012-04-25
· 万达集团双业务冲刺A股 电影院线IPO或率先破茧 2012-04-23
· 人民网通过上海IPO筹资人民币14亿元 2012-04-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