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鲸”被疑搅动全球债市
2012-04-09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存管信托及结算公司(Depository Trust & Clearing Corp.)数据显示,CDX IG 9指数净“虚拟”成交量从年初926亿美元升至3月30日的1446亿美元,交易量增长异常。一些对冲基金怀疑,“伦敦鲸”(the London Whale)是市场异动背后的推手。
  历史数据表明,投资级的CDX与高收益的CDX息差过去两年间高度关联。但最近几个月,这两个指数出现严重分化,显示市场可能被一种力量操纵。最大的嫌疑者就是“伦敦鲸”。
  坊间议论的“伦敦鲸”名叫Bruno Michel Iksil(布鲁诺·迈克·伊科西尔),之前曾在法国投行Natixis工作,后来成为一名摩根大通的债券交易员。
  有报道称,“伦敦鲸”大规模做空的是一种企业债券CDS(违约保险的信用违约掉期),卖出这些产品意味着他在下注赌这些公司信用状况将有所改善。他所下注的具体产品正是跟踪这些公司的指数“CDX IG 9”。据Markit统计,“该指数曾包含125家公司,但后来去除了房利美、房地美,CIT、华盛顿互换银行,现在有121家。它是投资级别债券指数中最新和最活跃的指数。而CDS是投资者为他们的公司债持仓所购买的一种金融保险,当这些公司债违约时可以得到赔偿。还有一些投机者购买CDS来押注公司会违约。”    
  据国外媒体报道,伊科西尔此人行事低调,且几乎不接受任何采访。伊科西尔很少对外透露他的CDS头寸,但彭博社援引两名对冲基金交易员的话说,当他们被告知伊科西尔已经入场时,市场价格经常会出现大幅波动。
  这次也不例外。彭博社援引一名交易员的话说,“基于他对交易的预估、价格波动,以及对该市场规模和结构的理解,伊科西尔可能在该债券指数上建立了大约1000亿美元的仓位。”该交易员表示,由于伊科西尔的多头交易数量很大,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指数本身的变化。伊科西尔对手方的投资者对伊科西尔的大笔做空非常不满,他们抱怨称,伊科西尔的CDS空头头寸巨大,他仅凭一人就足以撬动数万亿美元的债权市场,其行为严重扭曲了债市价格。
  但在目前,尚无证据显示伊科西尔与摩根大通的交易有任何不合法之处。
  伊科西尔服务于摩根大通位于伦敦的总投资办公室(ChiefInvestmentOffice,CIO),主要从事债券衍生品指数交易。债券衍生品指数市场是一个场外市场,在过去十年已取代企业债市场成为对企业违约风险定价的主要市场。据介绍,CIO的工作主要是消除公司资产的结构性风险,旨在为公司的资产和负债形成更好的组合。正是这个伊科西尔,每年能从债券市场为摩根大通带来上亿美元的收益。据摩根大通年报,CIO、基金和私人股票投资去年收入为41.4亿美元。
  眼下,伊科西尔的举动已受到债券市场的高度关注。有知情人士透露,伊科西尔为摩根大通重仓建立的企业债CDS空头头寸过大,为了在一定程度上应对可能受伊科西尔所发起的巨额交易对市场的短期冲击,一些对冲基金和其他投资者不得不重仓建立了与其对立的头寸。就在伊科西尔卖出以这一指数为基础的信用保险时,和他相对的接盘方对冲基金和其他一些投资者则已经买进该指数的保险。购买CDS指数违约保险目前要比单独购买该指数成分公司的违约保险便宜。
  从CDX IG 9最近的价格表现看,该指数在4月5日出现4个月以来最大涨幅,然后在6日继续上涨,变动的原因可能与西班牙局势恶化以及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佳有关。另外据Markit集团数据,Markit CDX北美投资级信用违约互换的指数4月5日上涨了4.4个基点,6日又上涨了3.3个基点。该指数的价格以息差来计算,息差上涨就意味着企业违约可能性风险上升。目前多空双方在争持中,对冲基金等投资者正在押注它们所买入的根据指数购买的违约保险价格将上涨,伊科西尔可能会为此亏钱,从而被迫减少所持的部分CDS头寸。伊科西尔的任何削减头寸之举都可能会让对冲基金获利,摩根大通受损。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伊科西尔有削减头寸的打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二季度债市难有趋势性机会 2012-04-06
· 信诚双盈分级债曾丽琼:2012年债市生存环境比较理想 2012-03-30
· 股市时来运转 债市风光不再? 2012-03-26
· 银河基金索峰:债市“黄金期”刚开启 2012-03-23
· 债市向好 8杠杆债基一日涨幅超1% 2012-03-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