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亏损上市为还债 盈利软肋难破解
2012-03-30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神州租车尚未登陆美国市场,却陷入“亏损漩涡”之中。近期,有分析指出,神州租车上市申请文件显示,公司连续三年亏损,赴美上市,主要是为了偿还债务;而根据目前国内租车市场现状,神州租车即便成功赴美IPO,未来几年仍难以盈利。
 
   靓丽数据难掩盈利软肋

  “rapidly evolving(快速发展)”和“most recognized(认知度高)”是神州租车招股说明书中,对公司在国内市场发展的定义。公开数据显示,神州租车的此番表述并非虚言。2011年,神州租车拥有汽车数量为1.5万辆,而8个月后,这一数字就变成了2.6万辆,增幅高达73.3%。根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一数字意味着神州租车的车队规模,相当于其他国内8家租车公司车队规模的总和,是另一租车公司一嗨租车车队规模的4倍。
  此外,招股说明书显示,神州租车的网络覆盖率和用户数也都居行业第一。截至2011年12月31日,神州租车覆盖了国内66个城市,共有超过92万注册会员。根据独立咨询公司Roland Berger的数据,以营收计算,神州租车在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份额排名第一。
  不过如此靓丽的数据,却难掩神州租车的软肋——盈利。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2009年度、2010年度以及2011年前9个月),神州租车的净亏损分别为320万元、4330万元以及1.176亿元,亏损增速之快,令人咋舌。面对连年亏损,神州租车在招股说明书中也坦言:公司未来一段时间内都无法实现盈利。
  对此,外界普遍认为,神州租车之所以选择亏损上市,主要是为了还债。数据显示,神州租车2010年车辆收购的支出为8.675亿元,2011年前9个月这一支出达到13.924亿元。截至2011年9月30日,神州租车累计从金融机构借贷17.355亿元,从联想控股借贷5.496亿元。对于如此庞大的贷款规模,神州租车在招股说明书中IPO资金用途一栏填写的第一条就是“偿还债务”,并表示,“无法从日常运营中获得足够的现金流”。

  上市后短期内仍无法盈利

  事实上,业内对神州租车上市的前景目前仍持谨慎态度。i美股分析文章指出,基于国内租车市场的现状,神州租车上市后,短期内可能仍无法盈利。
  据介绍,汽车租赁行业是一个重资产、低利润、需要大量“烧钱”的行业。其运营成本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折旧,二是日常运营,三是市场推广费用。三项相加,使得运营成本高企,其中仅汽车折旧就占运营成本一半以上。另外,这一行业毛利率低,经营规模扩大带来的首先是不断增长的亏损。
  另外,目前中国租车市场正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市场尚未定型,这也成为神州租车前景最大的不稳定因素之一。Roland Berger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汽车租赁市场仍比较分散,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中国共有1万余家汽车租赁公司;到2011年12月31日,市场的前五位分别是神州租车、安飞士租车、大众租车、一嗨租车、首汽租车,按照营收计算,这五家公司2010年和2011年的合计市场份额分别是9%和11%,而在租车业比较发达的美国市场,市场前五的份额合计高达95%。
  “市场份额低,意味着汽车租赁公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发展策略是,进一步扩大规模,设立更多网店,购买更多车辆。等市场格局逐渐稳定,租车公司可通过成本控制,实现盈利。”美国投资网站MarketWatch.com这样分析。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神州租车在全国66个城市拥有超过500个租车网点,车队规模约2.6台。尽管占据市场龙头老大的位置,但由于市场份额低,多数分析认为,神州租车可能会延续之前快速扩展的发展策略。而在盈利问题没有解决的前提下,这意味着公司未来仍将继续亏损。
  至尊租车董事长何伟军介绍,“如果在亏损,购置的车辆越多,意味着亏损越多,所以要计算每一次扩张所带来的效益”,这是为何至尊租车成立最早,而如今只保留着几千辆运营车辆的原因。

  未来竞争可能日趋激烈

  更令市场人士担忧的是,汽车租赁市场未来竞争可能日趋激烈,这对神州租车而言,同样不是一个好消息。Roland Berger预测,中国汽车租赁市场随着中国经济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将由2010年的25亿美元增长至2015年的61亿美元。“对于这样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必然会吸引大量的竞争者。”伦敦花旗银行投资经理梁嘉这样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为了争夺市场份额,神州租车和另一家国内租车业巨头一嗨租车,已在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展开了针锋相对的价格战。而这也使得租车行业原本就有限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据北京市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部分网点的工作人员介绍,近期,神州租车推出了新客户首日免单优惠,一嗨租车随后也推出了相应的优惠。一位神州租车北京网点的工作人员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此前,神州租车曾推出过“首租首日半价”的优惠,现在不仅首日免单,还将只在周一到周四的优惠日扩展到了每天都可享受,并且可选车型也比以前多了不少,涵盖了C5、英朗等中高端车型。“优惠确实吸引了很多用户,营业额也有明显增长,但平均每辆车的收入却比同期下降了。”上述工作人员说。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租车行业对资本的“饥渴”不言而喻。神州租车CEO陆正耀也曾公开表示,“一辆车(投入)10万元,一万辆车就是10个亿,如果再有不同车型搭配,则远远超过10亿元的投入”,租车行业对资本的需求是非常大的。而这种对资本的“饥渴”似乎也成了神州租车“烧钱”之后,拖着亏损之躯,急叩资本市场大门的无奈之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神州租车赴美IPO 财报疑点隐现联想控股 2012-01-31
· 神州租车逆市赴美IPO 2012-01-31
· 联想控股新核心资产出炉 神州租车12亿出嫁 2010-09-18
· 出租车行业如何开掘活水源头 2012-02-29
· 谁来给出租车“导航定位” 2012-02-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