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最大IPO中信重工被指融资因债务压力
2012-03-29   作者:程亮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将于明日闯关IPO的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重工”)因其不超过6.85亿股的发行数量而成为今年来最大的IPO。然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其招股书发现,其背负庞大的债务压力并对税收优惠政策过分依赖,2011年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等财务状况使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堪忧。

  融资或因债务压力

  众所周知,合适的资产负债率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并非坏事,而是说明公司恰当地运用了资金杠杆。不过,一旦每年新增借款只够支付之前的借款利息时,这般负债就成了公司发展的巨大障碍。
  中信重工招股书显示,公司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年末,合并资产负债表中流动比率分别为0.73、0.85和0.91,速动比率分别为0.51、0.65和0.63。中信重工称报告期内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较低,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的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较高所致。最近三年年末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2.62%、88.68%和86.58%,公司的债务融资主要来源于短期负债。
  有业内人士称,尽管流动比率过低并不直接代表这家公司的发展会存在问题,但通常情况下,一家公司的流动比率低于2就意味着可能面临偿还短期债务的困难。更何况中信重工的主营业务产品的销售回款周期都相当长,过低的流动比率将其债务压力暴露出来。数据显示,中信重工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年末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82.49%、77.89%和73.83%,资产负债率较高,总体负债规模较大。为此,中信重工也坦言,公司较低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以及较高的资产负债率需要通过本次股权融资加以改善。
  此外,中信重工在招股书中披露,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2453.37万元、5375.82万元和16597.20万元,主要为利息支出。2011年度公司财务费用较2010年度增加11221.38万元,增长208.74%,主要是2010年底公司收回委托中信集团管理的闲置资金,导致2011年度公司利息收入较2010年度减少9748.2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中信重工共计取得借款收入为31.57亿元,而其仅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金额就达到33.27亿元,其债务压力可见一斑。

  经营前景堪忧

  举债本身并无大碍,但若债不能带来经营层面利润的高速增长则存在隐忧。中信重工目前似乎就面临这样尴尬的境地。
  中信重工招股书披露,公司201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状态。数据显示,中信重工2011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70.71亿元,其他3.73亿元,现金流入总计75.97亿元。而2010年其现金流入总计73.5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公司有1.53亿元的税费返还,而该数字在2010年还只有区区1217.79万元。如果扣除此税费返还,中信重工2011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总量与2010年相近。但与此同时,其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的数字却从2010年的66.97亿元增加至81.55亿元。按此计算,中信重工2011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5.59亿元。
  此外,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虽然实现了近三年内的唯一正数状态,但是记者仔细查阅发现,这个净额中的大部分均来自于2011年收回投资的现金23.62亿元。
  尽管中信重工在招股书中一再列举数据证明其经营现状的良好,但财务报表依旧透露出未来的诸多“不确定”。中信重工称,公司过去三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6.98次/年、6.31次/年和4.35次/年,显著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而存货周转率则与同行业平均水平相当,但是毋庸置疑的一个事实就是其应收账款周转率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之中。而其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也是逐年下滑。数据显示,2009年其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为18.19%,而该数字到了2011年年末只有8.14%。
    对此,有会计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在拟上市公司的招股书中通常很少见,因为这个指标通常意味着其经营活动已经发出危险信号。而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又主要来自于收回的投资,更说明该公司的财务状况十分紧张。另外,中信重工所募集资金投向的项目周期都相当长,一旦其间稍有差池,很容易让其财务压力陡增,投资者需高度警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海天酱油IPO遭疑 13年离奇股改国资变外资 2012-03-28
· 宜安科技IPO大股东占资金 5PE入股价差5倍 2012-03-26
· 唯品会赴美IPO难以改善中概股全貌 2012-03-23
· 机构投资者IPO退出节奏减速 账面回报回落 2012-03-23
· 中海信托营业模式不清晰 冲刺IPO成败存疑 2012-03-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