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网民:新三板便利中小企业融资
2012-03-29   作者:记者 夏保强/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7日在北京考察中关村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即新三板)工作,并强调,场外交易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探索建设场外交易市场。
  对此,不少网民表示,新三板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逐步建立,将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便利中小企业融资

  不少网民认为,新三板和场外市场的重要意义在于,作为主板和创业板市场的补充,服务更多的中小企业,有利于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的结合。网民“金贝勒”认为,新三板并不像创业板、主板或中小板那样有严格的行政审批,只需在当地政府备案就能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由于有上市的前导和引领作用,所以大量的民间资金都可以购买原始股的方式参与进来,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署名“涔涔”的微博也认为,新三板上市的企业主要是暂时不符合主板及创业板上市标准或者等不起排队时间的公司,目前主要是位于中关村的高科技公司,由原股东和愿意购买公司股票的投资者直接交易,可以实现最快速的融资。新三板上市公司,没有保荐机构的吹捧,也没有承销机构的托市,没有足够大的股本,也没有上市前特别棒的业绩,投资者对于新三板公司的认可,来源于其产品、行业或概念。

  需突破多个难题

  不少网民表示,新三板将拥有自己独立的交易平台,这对新三板的发展具有较大的推进作用。不过,即便所谓的场外交易所成立后,如不引入新的交易制度,目前新三板市场固有的难题仍然难以解决。也有网民提出,应该借此机会结束中国产权交易中心无序发展的现状,以此进行整合,把中央和地方的力量汇集起来。
  也有网民担心新三板市场会成为骗子的天堂,成为一些地方政府的资金竞争地。网民“郑天”认为,可怕之处在于隐藏在其中的投机与腐败利益链,就连相对成熟的中小板与创业板都难以避免欺诈与腐败,新三板同样有可能成为寻租者的天堂。因此,管理层欲建设统一监管的全国性场外市场,就应该打破地方利益割据的局面,将各地诸如柜台交易等集中起来加强管理。

  市场担忧资金分流

  不少网民建议,在投资门槛方面,应设置必要的“防火墙”。网民“曾克里昂”认为,新三板的上市门槛较低、审批流程较为简单,会有条件的向部分个人投资者开放,而新三板企业平均不足20倍的市盈率,一旦在统一互联的全国市场中拥有流动性溢价,对当前还并不算便宜的创业板与中小板的估值冲击、资金分流压力可想而知,更何况证监会正计划推出高收益债券,上海在积极筹备国际板,以及深交所也要启动低门槛创业板推动计划,因“新三板”推进而诱发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速,恐成为市场最为担心的因素之一。
  署名“周科竞”的博客认为,很多投资者购买新三板公司的股票,是希望其有一天能够完成在主板上市,以便用原始股股东的身份享受IPO的溢价收益。但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千万不要抱有太多幻想。新三板公司如果出现经营不善,可能不仅仅是被ST那么简单,或许会直接破产,投资者将面临资产清算的风险,作为股东,届时可能无法找到接盘者,清算价值可能也会是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新三板”扩容将推倒重来 2012-02-13
· 支撑小型企业 “新三板”还须下大力 2011-11-17
· “新三板”扩容预热动作加快 2011-10-26
· 新三板扩容年内难启 统一场外市场将成目标 2011-10-18
· “新三板”关键制度完善 2011-09-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