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安科技IPO大股东占资金 5PE入股价差5倍
2012-03-26   作者:杨庆婉  来源:理财周报
 
【字号

    由安信证券保荐的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宜安科技”)已过会,拟登陆创业板。
  宜安科技主要从事铝合金、镁合金等压铸。其与大股东宜安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宜安实业”)资金往来频繁。2009年宜安实业欠款达3869万元,超过宜安科技当年净利润(3844万元),宜安科技也曾向宜安实业借款464万。
  2009年,宜安科技同时引入湘江投资、港安控股、厚水咨询等五家PE,但价格却各异,甚至相差5倍之多。
  其中,招商证券全资子公司招商致远,持有厚水咨询27.6%股权,间接入股宜安科技。

  大股东占用资金

  作为一家东莞本土企业,宜安科技也曾是简单加工型企业,近年来才升级转型。主营业务为铝合金、镁合金等轻合金精密压铸件的产销,产品基本为中间产品,用于高端电器、3C产品、电动工具等。
  控股股东为宜安实业,其持有78.75%的股权,2010年尚未引入创投以前,宜安实业100%控股宜安科技。
  2009年至2011年,宜安科技分别实现净利润3843.51万元、4882.66万元和5546.61万元,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13%。但宜安科技的原材料为铝、镁、锌合金锭,其中铝合金锭的比重最大,占营业成本的28.89%。一旦原材料价格波动剧烈,盈利能力将面临风险。
  虽然先接订单再量产,但宜安科技采购原材料依然需要资金,2009年之前,宜安科技曾向实际控制人李扬德、宜安实业和德威电工厂借款,截至2009年12月31日应付上述债权人990.76万元、464.1万元和217.49万元。
  此后,宜安科技与大股东宜安实业仍有未算清的账。2009年,宜安实业亏欠宜安科技往来款项高达3869.17万元,这已经超过宜安科技当年的净利润(3843.51万)。
  宜安科技是典型的东莞外向型企业,外销占据较大比例。2009年、2010年及2011年,其主营业务出口比例分别高达85.68%、83.01%和75.06%。此外,原材料进口比例分别为30.68%、32.23%和8.56%。招股书解释称,宜安科技产品出口都是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宜安香港进行,宜安香港设立于2007年8月。
  但宜安科技第二大客户创新集团由于对宜安实业认知度较高,仍将货款支付给宜安实业。而宜安实业并未及时将上述款项支付给宜安科技,造成对其资金的占用,直至2010年底全部收回。2011年6月1日,创科集团才正式更正货款付款方。
  如此解释未免过于牵强,大股东占用了3000多万的货款,并且占用时间长达一年才收回?

  5家PE入股价差5倍

  宜安科技股东是清一色的法人股东,除了宜安实业持有78.75%股权外,湘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港安控股有限公司、东莞市中安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东莞市科创投资管理公司、长沙市厚水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5家创投涌现,分别持股9.13%、5.25%、5%、1%、0.875%。
  有意思的是,上述5家创投于2009年9月同期入股,但转让单价却并一样,湘江产业和厚水咨询以每港币注册资本对应出资5.9元港币受让,科创投资受让价则为8.4元港币,港安投资和中安咨询仅为1.5元港币,转让价格竟然相差5倍有余。
  其中,港安投资和中安咨询是宜安科技内部员工投资设立,转让价格较低。但其余三家创投为何愿意被差别对待呢?对此,招股书解释:“希望借助湘江产业投资平台,整合其所投资企业的资源,开发潜在客户、拓展国内销售市场。”
  而湘江产业的控股股东为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持股99.5%。据了解,湘江产业先后投资管理过三一重工、博云新材、唐人神等超过30个项目。
  爱屋及乌,厚水咨询为湘江产业的员工投资设立,故而价格一致。厚水咨询的第一大股东是招商致远资本投资公司,持股27.06%。
  不得不说的是,招商致远是招商证券全资直投子公司,去年上半年共投资广州鹿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界达特异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长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彬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共4家公司,其中长亮科技已于3月6日过会。
  不过,宜安科技招股书显示,招商致远并不能分享宜安科技上市的收益。2011年10月,厚水咨询合伙人变更,才引进包括招商致远在内的新合伙人,合伙协议约定新增合伙人不享有厚水咨询对宜安科技投资的损益。
  但招商致远与厚水咨询的交情不仅于此,厚水咨询的股东多为湘江产业的员工,去年招商致远协同湘江产业等共同投资设立了招商湘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1.57亿元,其中招商致远出资3亿元,湘江产业出资0.3亿元,华祺投资出资1.5亿元。

  “客座教授”财富或超10亿

  宜安科技实际控制人李扬德,持有宜安实业99.99%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宜安科技78.75%股权,即6614.93万股。
  招股书显示,2011年宜安科技基本每股收益0.66元,参照中证指数公布的3月16日该行业29.54倍动态市盈率估算,宜安科技发行价可能为19.5元/股,李扬德所持的股票市值将达到12.9亿元。
  另外,除宜安科技外,李扬德旗下还有13家公司,包括宜安实业、德威度假村、精密制品、德威控股、中金化工等。
  公开资料显示,李扬德毕业于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宜安科技现有36项专利及专利申请权均由他转让所得。
  有趣的是,李扬德不仅坐拥多家公司,还头顶多个高校教授头衔,比如华中科技大学、宁夏理工大学兼职教授,襄樊学院客座教授,佳木斯大学特聘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协助指导教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唯品会赴美IPO难以改善中概股全貌 2012-03-23
· 机构投资者IPO退出节奏减速 账面回报回落 2012-03-23
· 中海信托营业模式不清晰 冲刺IPO成败存疑 2012-03-23
· 股东低价入股 合肥美亚IPO隐瞒敏感信息 2012-03-21
· 合肥美亚IPO涉嫌隐瞒敏感信息 2012-03-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