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信托营业模式不清晰 冲刺IPO成败存疑
2012-03-23   作者:记者 赵东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沉寂18年之后,中海信托IPO或将重启信托业A股上市之旅——从1994年至今,信托业上市公司只有安信信托和陕国投A两家,期间虽有多家信托公司表现出上市意向或意欲通过借壳实现间接上市,但最终都未变成现实。
  对于中海信托能否成功上市,业界分歧很大。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信托业存在的营业模式不清晰、信息披露有待加强等问题将为其上市带来负面影响。

  业绩和资产管理规模并不突出

  2月1日,证监会IPO预披露新政实施,在数百家申报企业名单中,中海信托赫然在列。信托界业内人士对此高度关注,若中海信托能够成功上市,将为其他公司进军资本市场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
  资料显示,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国有非银行金融机构。其前身为中海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为25亿元,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分别占95%和5%。
  据了解,早在2008年2月,中海信托就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国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正在接受中信证券的辅导,但此后一直未有显著进展。而中信信托借壳安信信托申请被否,北方国际信托借壳ST四环也以失败而告终,更是为中海信托IPO蒙上一层阴影。截至3月15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IPO申报企业表显示,中海信托仍为之前披露时的初审状态。
  北京一家信托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向记者透露,证监会判断企业能否上市的一个标准就是商业模式,此前监管层对信托公司的商业模式有看法,但在银监会把信托定位为财富管理平台后,尤其是在“一法两规”出台以后,信托业发展正在逐步规范完善。他还表示,证监会态度转变有一个过程,因此对中海信托IPO持谨慎乐观态度。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赵扬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海信托在业绩和资产管理规模上并不突出,中海信托IPO对于信托业而言不具有代表性。
  数据显示,中海信托2010年净利与营收分别为5.22亿元、8.13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20%。而在2009年,中海信托净利与营收同比下滑26.83%、22.20%,分别为4.34亿元与6.59亿元。同时,中信建投证券发布信托行业报告显示,2011年中海信托营业收入10.2494亿元,同比增长26.05%,净利润6.7亿元,同比增长28.45%。而在2011年,信托业利润总额达298.57亿元,增长率高达88%。

  上市或为缓解净资本压力

  对于一般企业而言,成功上市意味着融资渠道拓展和企业影响力扩大。而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在监管层对净资本的严格限制下,通过上市融资增加资本金,可以将资产规模进一步做大做强。
  由于以往融资类银信合作业务占比过大,并规避信贷监管政策以表外资产向企业融资,引起监管层关注。为限制融资类业务并防范背后风险,监管层于2010年9月出台了《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将信托公司的信托资产规模与净资本挂钩,并通过对净资本的约束来对信托公司的业务进行风险约束。
  根据《办法》规定,净资本是指根据信托公司的业务范围和公司资产结构的特点,在净资产的基础上对各资产项目、表外项目和其他有关业务进行风险调整后得出的综合性风险控制指标。而信托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2亿元,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且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
  由于大量融资类银信合作和房地产信托等高风险系数业务存在,包括中融、湖南信托在内的众多信托公司争相增加注册资本金。2011年12月,中海信托再度增资扩股,注册资本金由12亿元增至25亿元。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称,在信托业资产规模快速增长时,很多信托公司净资本存在缺口,限制业务进一步拓展。当股东不能及时配股或定向增发,上市融资将会成为缓解压力有效途径。他还表示,信托公司上市可以持续补充资本,同时,股东股权也会增值,股东应该会大力支持。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心,信托公司上市后会把从资本市场募集的资金进一步用于自营投资,而自营收入在信托公司的总收入中占了较大比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信托公司的上市计划。

  核心业务模式有待明确

  尽管近几年信托资产快速增长,信托公司利润大幅提升,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信托业发展中诸多问题将为中海信托IPO打下一个问号。
  赵扬告诉记者,从1994年安信信托和陕国投A上市以来,信托业经历多次清理和整顿。而从2001年《信托法》颁布到2007年,信托业处于恢复阶段。尽管目前资产达5万亿元,但其发展还是主要依靠和银行合作,项目多为融资类通道业务,产品销售也依赖银行渠道。
  “2007年主要做银信合作和证券投资类项目,之前侧重基础设施建设,而在2008年后又转向房地产信托,业务重点不固定,信托公司没有形成一个核心业务模式”,赵扬说。他还表示,缺乏核心业务模式和盈利不可持续性成为制约信托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上述券商分析师则对记者表示,信托业在过去两年业绩增长很快,但受严格监管政策影响,预计信托资产增速将放缓。同时,房地产信托的集中兑付期到来,预防和化解兑付风险将成为一大考验,监管层对信托公司上市也会更谨慎。
  据了解,2009年监管层叫停信托公司新设证券投资账户,2010年限制银信合作,2011年对房地产信托实行事前报备限制总额,2012年则叫停票据信托和同业存款,监管力度层层加码。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信托资产规模达48114.38亿元,比上季度末大幅增加7136.65亿元,投向房地产行业资金余额达6882亿元。国泰君安发布研报称,2012年房地产信托兑付高峰已到,预计全年房地产信托总到期规模为2000亿元,到期规模为2011年的4倍,房地产业面临着巨大兑付规模,房地产企业与信托公司共同承担巨大压力。 
  这位券商分析师还对记者称,信托要义为“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很多信托财产实际持有者委托信托公司进行投资管理,具有一定私密性,而信托公司上市则需要披露财产来源,和信托本身功能有相悖之处。因此信托公司上市还应妥善解决信息披露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宏大爆破IPO避开敏感期 关联销售存隐忧 2012-03-14
· 一汽轿车被疑铺路IPO 夏利或出局整体上市 2012-03-13
· IPO造富背后:创投市场乱象丛生? 2012-03-09
· IPO高速造富 创投市场暗流涌动乱象丛生 2012-03-09
· 城商行IPO审核标准仍在协商中 2012-03-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