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通世纪IPO乱象:毛利率上升净收益率大降
2012-03-08   作者:关欣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2011年12月14日,广东宜通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通世纪”)的首发申请通过了监管部门审核,即将跻身创业板。但就其募投项目本身而言,仍然存在发明少且质量一般、竞争对手实力强大,能否达到预期利润等问题。
  同时,宜通世纪综合毛利率持续上升,但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却在下降;而其前两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8成以上,依赖性强,一旦运营商的采购政策或业务模式发生变化,或将影响公司未来的盈利。
  3月7日,中国资本证券网多次拨打宜通世纪董秘李海霞手机,但其要么不接听电话,要么就是接通电话后表示不方便回应而挂断。

  募投项目获利能力存疑

  发明少、竞争对手实力不凡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宜通世纪主要提供通信网络技术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主要为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商提供全网络层次的通信网络工程建设、维护、优化等技术服务。
  宜通世纪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拟募资2.14亿元投入总部服务支撑基地及大区服务中心建设、通信网络信令平台、研发中心技改三项目。其中通信网络信令平台拟募资6009万元。
  在宜通世纪,通信网络信令平台项目属于系统解决方案业务模块。2008年至2010年,宜通世纪系统解决方案业务收入绝对值未有明显增长,营收占比逐年下降。2008年、2009年及2010年,公司营收占比分别为15.06%、11.94%和8.26%。而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1-6月,系统解决方案的毛利额也分别只有1372万元、1555万元、1336万元和846万元,远小于其他业务模块。同时,系统解决方案的毛利率依次为32.85%、36.15%、38.29%、39.89%,相比于综合毛利率的31.06%、34.81%、37.70%和37.74%,也并未显示其远高于其他业务模块的盈利能力。
  而且,宜通世纪在该领域国内外的竞争对手包括泰克公司、安捷伦、中创信测、世纪鼎利、博瑞得、中兴通讯、华为,个个实力都不容小觑。
  据招股书披露,宜通世纪拥有授权专利共6项,包括发明专利仅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和外观设计专利3项。而除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于2010年申请外,其余专利均是2006年申请的。而其正在申请的专利也仅有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熟悉专利的人士曾向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发明一般包括外观设计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和人们普遍认识的发明专利还是有区别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及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无需经过实质审查,经初步审查没有发现驳回理由的就会被授权,也即只要申请文件符合格式要求,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就能获批。
  同时,根据专利法规定,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专利权保护期限为10年,自专利申请日起计算。也就是说上述多项专利将分别于2016年到期。
  这样的专利数量和质量对于高科技公司又是以研发为主的业务部门显然有点少了,而且多个专利还面临只有5年左右的时间即将到期的风险。
  但即使这样,宜通世纪仍很乐观的预测,达产年每年可新增营业收入6500万元,利润总额1976万元,净利润1679万元,项目税后净现值3546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39.87%,项目税后回收期3.74年。

  综合毛利率持续上升

  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却下降

  据招股说明书,宜通世纪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1-6月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1.06%、34.81%、37.70%和37.74%。公司表示综合毛利率提高是因为,各项业务毛利率均有提高,其中通信网络优化服务毛利率提高较快;而毛利率水平较高的通信网络工程服务与通信网络优化服务合计收入占比由2008年的54.28%逐步提高到2010年的65.29%,为综合毛利率提高做出了贡献。
  但招股说明书也提示,宜通世纪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1-6月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5.16%、34.29%、31.55%和16.10%。公司表示,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将有大幅度增长,而公司发行当年实现的净利润难以保持同比增长;同时募集资金项目从募资到项目产生效益需要时间,短期内公司净利润将难以与净资产保持同比增长,因此净资产收益率存在大幅下降的可能和风险。
  但对于上市前,近3年1期综合毛利率持续上升,而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却持续下降的现象,宜通世纪并未给出具体原因。

  前两大客户销售占比超8成

  运营商政策模式变化成关键

  在招股书中,宜通世纪表示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对其业绩贡献巨大。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1-6月,宜通世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51%、94.39%、94.28%和89.73%,按同一控制下客户合并计算的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更是分别高达99.86%、99.82%、99.22%和97.83%。
  2010年,宜通世纪对中国移动和爱立信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22%和33.33%,合计为82.55%;2011年1-6月,对中国移动和爱立信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5.77%和32.05%,合计为87.82%。而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1-6月,按同一控制下客户合并计算,其最大的两大客户中国移动和爱立信的销售额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7.72%、94.06%、91.59%和87.82%。
  大客户对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对于上市公司,因大客户过度集中容易导致独立性缺失,从而存在着经营风险和持续盈利能力的隐忧。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宜通世纪与客户合同多是一年一签或两年一签,公司虽然解释称,这种签约状况符合行业惯例,不会影响公司业务的长期性和稳定性。但是,一旦公司与任何一家大客户合作发生变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和收益,尤其是中国移动和爱立信,如若与这两家公司任何一家公司的合作出现变故,公司的经营将受到严重影响。
  网络技术服务市场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尤其是宜通世纪营业收入占比最高的网络工程服务和网络维护服务,运营商占据着绝对优势地位,并拥有定价权。而运营商采购政策或业务模式的变化都将对宜通世纪这类公司产生重大影响。河北移动曾是宜通世纪2008年和2009年的第三大客户,但河北移动因业务调整将基站代维业务统一交由爱立信承接,直接导致宜通世纪子公司深圳宜通的业务逐渐萎缩,并已被注销。
  同时,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上半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应收账款余额达7922万元,占全部应收账款的88.46%。这其实也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公司经营的现金流。
  针对以上问题,中国资本证券网致电宜通世纪总经理钟飞鹏,其建议向董秘询问相关事宜。而董秘李海霞以“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挂断了电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城商行IPO审核标准仍在协商中 2012-03-06
· 证监会:城商行IPO审核标准仍在协商中 2012-03-06
· 海四达拟IPO募2亿 锂电产能3年扩4倍遭疑 2012-03-06
· 科美达IPO:股权离奇转让,高成长遭质疑 2012-03-06
· 顾地科技高新技术身份存疑 IPO之路存变数 2012-03-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