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送转"频现见光死 大户提前逃
2012-03-07   作者:窦红梅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上市公司2011年全年财报正在密集披露,截至昨天,已有200余家公司交出成绩单。由于先交成绩单的公司往往业绩不错,每年此时,“高送转”概念股就成了市场热炒的主题之一。甚至有证券公司发布研究报告称,如能预测到哪些股票将进行高送转,就能获得平均16%的超额收益。但是,由于越来越多股民熟悉了高送转概念股背后的“潜规则”,往往公司披露年报后,这些股票便出现了“见光死”。   

    年报披露股价应声而落

    昨天,记者查询有着今年高送转第一股之称的东方国信,在年报分配方案公告前,该股走出一波上攻行情,而当东方国信1月13日公告实施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送2元的利润分配方案后,该股当日即出现跌停,随后在1月16日和18日继续跌停。
    2月28日,创业板次新股隆华传热抛出10转10派3元的高送转预案,也立即遭遇了“见光死”,当天股票跌停,收盘价为31.32元,重回33元的发行价以下。有机构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2月以来已有19只股票在高送转预案披露前涨势较好,但在预案披露当日,相对大盘走势出现下跌。
    此外,还有投资者质疑,一些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预案,意图是为了掩护大股东变现出逃,或者为定向增发“再圈钱”护航。如紫光华宇在推出每10股转增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的方案后,股价出现大涨,在投资者们热情买入的同时,机构资金却不断出逃。短短3个交易日,机构总共卖出的金额近9000万元。

    参与者或早已“潜伏”出逃

    高送转概念股如何淘金成为投资者近期关注的重点。中信建投的分析师介绍,实际上,在小散们得知消息介入高送转题材股之前,早有机构或游资大户等完成了“潜伏、抢筹和分化”的炒作过程。
    “第一阶段就是炒作预期”。据介绍,在股价存在上涨预期还未完全释放时,谁最先捕捉到预期实现的可能,就可提前埋伏,等待股价上涨。第二阶段则是在年报披露前一个多月,市场预期强烈的情况下,市场资金就会重点关注,而在高送转传闻的配合下,抢筹的现象有望出现,这样股价有望进入持续的拉升阶段。
    第三阶段则表现在快速拉升后,年报发布将成为股价表现的一个转折点,有可能是见光死,有可能是继续炒作。如果预期兑现,公司股价还会再来个收尾行情,这时候,依据年报入场的中小投资者成为炒作的主力。一旦预期失败,公司并没有出现传闻中的高送转,大跌几乎是肯定的,部分受传闻影响追高进入的投资者也将面临巨大的风险。

    专家建议:避免跌入高送转陷阱

    “高送转股受追捧主要是一种心理因素,老股民虽然对这种游戏规则心知肚明,但既然大家都有这种心理,就形成了默认的击鼓传花式的博傻游戏。”投资者老张说,譬如在牛市中某股10元一股,年报时10股送10股,而股价拦腰一半成了5元,视觉上价格较低容易吸引新股民跟风,“就好像大白菜一块一公斤你嫌贵,而五毛一斤你就觉得便宜了”,实际上股民手中的资金没有多出一毛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持续能力,这才是根本。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提示,尽管“高送转”方案使得投资者手中的股票数量增加了,但股价也将进行相应的调整,投资者持股比例不变,持有股票的总价值也未发生变化。“高送转”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
    也有机构表示,高送转股受追捧,主要是由于投资者通常认为“高送转”向市场传递了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高增长的积极信号。此外,由于股价便宜了,更容易吸引资金较少的新股民关注。
    业内专家提示,高送转公司股价的走势与大盘波动、公司经营业绩、股价前期走势、预案是否提前泄露等多种因素有关,因此,炒作高送转的风险不可小觑。在市场非理性炒作高送转题材的背景下,中小投资者应提高警惕,避免跌入高送转陷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2011上市公司年报坏账风险骤升 四季度利润降三成 2012-03-06
· 上市公司坏账风险骤升 四季度利润降三成 2012-03-06
· 侯外林: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税收政策 2012-03-05
· 桂敏杰:继续加强上市公司透明度建设 2012-03-03
· 广钢股份等5家上市公司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 2012-02-2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