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四达拟IPO募2亿 锂电产能3年扩4倍遭疑
2012-03-06   作者:韩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从镍电池意欲转型扩产锂电池,对于做了多年镍电池生产的江苏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四达)来说,转型之路的难度或许要超过其想象。
  据中国证监会网站信息,主板发审委定于3月7日审核海四达首发申请,其拟发行2200万股,募资为22581万元投向“年产3700万Ah锂离子电池及其管理系统技改项目”。
  而招股书显示,海四达目前锂电池产能仅有900万Ah,这也就意味着其募投项目产能达到后,将是其目前产能的逾4倍。而西南证券研究数据显示,锂电池在电动工具电池市场的渗透率2012年将达到69%,但增速仅约为8%。其扩张逾4倍的募投项目产能如何消化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转型之问

  招股书显示,海四达自1994年设立以来,一直从事二次化学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为镉镍、氢镍、锂离子等小型二次电池,以及电池极板、电源管理系统等。
  海四达现有动力型锂电池年生产能力900万Ah,镍系电池及极板年生产能力逾1亿Ah。而其中,镉镍电池对其业绩贡献非常之大。
  2009年、2010年、2011年,海四达电源的镉镍电池销售收入分别为10931.42万元、17513.81 万元、18379.41 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53.07%、60.65%、52.50%。另外,2009年、2010年和2011年,海四达的镉镍电池贡献毛利占当期综合毛利的比例分别为42.05%、53.60%和47.19%
  而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镉镍电池存在被氢镍电池和锂电池替代风险。因此,海四达近年开始发展动力锂离子电池。其招股书显示,锂电池于2008年第3季度开始批量投产,并于2010年11月达到800万Ah产能,2011年底达到900万Ah产能。
  而此次募资22581万元,亦是投向“年产3700万Ah锂离子电池及管理系统技改项目。
  一向主营为镍电池的海四达,要成为锂电池生产商,能否顺利转型?
  一位券商新能源研究员告诉记者,这种转型难度颇大。“镉镍电池与锂电池从原材料到生产工艺、再到下游客户群都存在较大差异。四海达电源的主要产品如今还是镉镍电池,下游客户主要是生产电动工具的,锂电池虽然也存在电动工具的客户,但锂电池的主要应用目前还是在手机、笔记本电脑,以及新能源汽车上面。”
  但海四达认为在电动工具和消防应急照明领域,镉镍电池将继续受到来自氢镍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的替代冲击,而公司的电动工具用锂电池的生产技术处于行业先进水平,并有部分技术和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但上述研究员认为,由于镉镍电池具备优良的大电流放电性能、较好的高、低温放电性能和显著的成本优势,仍将在较长时期内占据电动工具等市场主要份额。
  除了市场担忧外,镉镍电池和锂电池的技术是海四达需要面对的挑战。
  资料显示,锂电池以炭材料(石墨)为负极,以含锂的化合物作正极;镍镉电池正极由氧化镍粉和石墨粉等活性物质组成,负极由氧化镉粉和氧化铁粉的活性物质组成。
  “锂电池比较娇气,过放电或过充电都会造成永久损坏,因而需要加装保护电路板,并且时隔半年左右需要充放电维护一次,因此对生产工艺要求较高,需要专业的技术人才。”上述研究员告诉记者,和锂电池不同,镍镉电池可耐过充电或过放电,操作简单方便,长时间的放置下也不会使性能劣化,当充完电后即可恢复原来的特性,“海四达虽然在近几年加大了锂电池的生产,但是否有足够研发锂电池的专业人才,尚是疑问。”

  产能消化存疑

  海四达招股书显示,募投项目主要是对锂离子电池进行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期为2年10个月,将新增锂离子电池产能3700万Ah 以及与其中50%产能相匹配的电源管理系统。
  具体生产计划是,电动工具用锂离子电池2590万Ah/年,占比70%;电动汽车、新能源储能及其它领域用锂离子电池740万Ah/年,占比20%;军用锂离子电池370万Ah/年,占比10%;同以上50%电池与电池组相匹配的管理系统(BMS),计280万套/年。
  从上可以看出,其募投项目主要还是打算生产电动工具用的锂电池。
  但招股书显示,海四达2009年至2011年锂电池的产销率分别为84.51%、100%和95.49%,并没有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从目前900万Ah产能扩张到3700万Ah产能,海四达如何消化超出4倍的扩张产能呢?
  招股书显示,海四达消化新增产能的招数是稳定现有客户、多参加五金工具展、增加二至三家整车厂商、加大与国网电科院的合作、扩大军用锂离子电池销量以及在其他领域寻找新客户。
  截至2012年1月20日,海四达先后与上海普泰、无锡新菊、KamTong等多家企业签订了全年供货的锂离子电池意向性采购合同,金额合计9970.50万元。
  “意向性采购合同和订单是两回事,人家到时候也可以不采购的。”上述研究员表示,即使是9970.5万元全部实现销售,相对于2011年的8823.51万元仅同比增长13%,“这个增速低于2011年的同比增速,如按这个增速增长,3700万Ah新增产能如何消化完?”
  记者注意到,海四达2009年至2011年的锂电池销售增速分别为25.2%、18.43%和14.83%。这种增速显示无法支撑未来将要扩张逾4倍的新增产能,而参加五金工具展、寻找新客户等销售策略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无法判断这些销售策略与其新增产能之间的匹配关系。
  而招股书显示,在过去三年,海四达的锂电池主要销售给上海普泰电动工具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普泰)。因此,海四达在过去三年向上海普泰销售产品的均价略低于公司产品平均售价,在2010年锂电池的销售差异率一度达到8.68%。
  “如果海四达未来继续依靠上海普泰销售新增产能,那么毛利率想提高的可能性很小。”上述研究员告诉记者,这些年我国电动工具用锂离子电池市场近年进入快速发展期,比亚迪、凯恩股份等国内主要二次电池企业正布局进入该领域。“在现有市场几乎饱和的状况下,海四达将来依靠什么和对手竞争,难道仅是拼价格?”
  即使按照每年25%的销售增速,海四达三年后的产能最多也不过1600万Ah,其消化3700万Ah新增产能的盈利前景仍需观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顾地科技高新技术身份存疑 IPO之路存变数 2012-03-06
· 唐双宁:光大银行积极寻求香港IPO 2012-03-05
· 寄生公司奥瑞金闯关IPO:靠红牛支撑业绩 2012-03-05
· IPO不审需要“切毒瘤” 2012-03-03
· 华东重机冲关IPO 外资身份低价购地惹质疑 2012-03-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