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IPO潮催热股权信托 城商行股权估价明显高
2012-02-28   作者:滨海时报  来源:李婷婷
 

    本月初,证监会首次公布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待审企业名单,其中大连银行、徽商银行等14家城商行联袂进入首发待审环节引起市场极大关注。在城商行IPO热潮背后,城商行股权价值一时大增,成为城商行股东们的融资利器。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已有多家城商行股东,通过股权质押发行信托产品用以融资。业内人士提醒,这类信托计划不乏风险,部分产品对城商行股权的估价明显高出其净资产价格,投资者需谨慎选购。

  城商行股权信托扎堆发行

  记者注意到,近期有多家城商行的股东以质押股权或者受让股权收益权的方式,联合信托公司发行信托融资计划,其中IPO待审银行的股权均在其列。目前,五矿信托推出一款银行股权收益权投资信托计划,名为“大连银行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专项用于补充科瑞集团的流动资金,投资门槛为100万元,投资期限1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虽然该产品的融资规模仅为3500至3750万元,但质押物颇引人注目——大连银行的1250万股股权。本月初,紫金信托也推出一款“徽商银行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规模2.7亿元,受托人将募集资金受让香利地产合法持有的徽商银行1.5亿股股权对应的股权收益权,而其质押物为徽商银行1.5亿股。该产品投资期限为24个月,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达11%。

  股权价值提升导致发行热

  业内人士透露,城商行扎堆IPO首发待审的消息让城商银行的股权价值有所提升,也使得其股权变得炙手可热起来。同时这又对融资额度和以城商行股份为质押物的信托产品发行产生利好效应,因为股权价值提高了,并且有一个良好的预期,产品关注度自然高。
  此外,对于手握城商行股权的股东来说,其投资的银行一旦上市,投资收益必将大幅提高。而在股东不想丧失股权又需要资金的情况下,通过与信托公司合作,转让股权收益权融资,无疑是一种两全的方式。而股权收益权转让转让的并非股权,而是该部分股权的收益,其实质是股东将所持公司股权,交给信托公司,信托公司以股权收益发行信托计划融资的行为,信托计划到期后原股东一般将进行回购。而这些股东并没有放弃手中的股份,只是借用其进行短期融资。

  估值过高风险隐现

  天津信托吴经理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上述信托产品没有风险,部分产品对城商行股权的估价明显高出其净资产价格,存在不少虚高成分,而这种情况,就连以上市银行股权作为质押物的信托产品中也很难见到。一般股权质押的价格都要在净资产的价格上打折,这还是对上市银行股权收益信托产品的标准。城商行即便有上市可能,但其股份流通性、经营难度还是与上市公司有所差距。此外,虽然股权质押融资信托计划一般会规定由股东到期时溢价回购股权,但一旦出现股东无力回购情况,股权的变现价值将直接关系到信托计划投资者的收益乃至本金安全。若股权质押价格过高,到期时若市价低于股权质押价格,那么信托计划投资者甚至可能损失本金。另外,作为非上市公司股权,所质押股权能否到期及时转让变现存在风险将高于上市银行股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城商行上市热情高涨终究碌碌无为 2012-02-23
· 平台贷风险是城商行上市“拦路虎” 2012-02-23
· 空窗四年 城商行IPO重启路漫漫 2012-02-23
· 城商行大跃进隐忧 2012-02-18
· 城商行“鲶鱼”入水 银行板块格局或将改写 2012-02-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