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上市热情高涨终究碌碌无为
2012-02-23   作者:记者 吕 东  来源:证券日报
 

    2011年即将过去。而对于积极筹备IPO的各家城商行们,可以说又是渡过了碌碌无为的一年。尽管热情高涨,但上市依旧无门。然而随着年末传出监管层支持城商行上市的消息,似乎又让城商行IPO之路露出曙光。在国有大行陆续登陆A股市场之后,城商行已成为争夺上市资格的主战场。2012年城商行上市能否破题,我们试目以待。
  众所周知,自从北京银行等3家城商行上市后,A股市场已多年未见城商行的面孔。而各家城商行在资本红线压力及做大做强跨区域经营的双重推动下,上市热情始终居高不下。继国有大行上市收官后,城商行力拼IPO的时代已经来临。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城商行消息频出,好不热闹。或增资扩股,或更名改制,或股权拍卖,而贯穿其中的主线则是为了同一个目标——登陆A股市场。有业内人士认为,与上市的商业银行相比,各地方银行,其资产规模和资本金总额仍然偏小,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张及向全国布局,融资冲动在短期内将为持续高涨。
  当众多城商行纷纷将上市挂在嘴边之际,涉及城商行的股权流动也是热闹异常。相关银行股权在挂牌转让或拍卖的消息此起彼伏,而那些具有上市实质进展的城商行的相关股权,也总是受到热捧。
  尽管各地银行上市热情高涨,目前摆在这些银行面前的上市之路仍很不平坦。虽然各家银行近年来发展迅速,但由于历史负担较重,且个别银行资本充足率不足,员工持股及股东人数问题也是迫切解决的。由于历史原因,许多城商行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红线以标。直至去年9月,随着《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的颁布,这一难题才有了解决的途径。而近年来,众多城商行的增资扩股,也是为了达到降低员工持股比例的目地。
  就在近期,随着监管层表态支持,这无疑让城商行看到了上市的曙光。临近岁末,随着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艰难,那些主要服务对象为当地中小企业的城商行们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日前银监会官员公开表示对城商行上市的支持,这令徘徊在A股市场外已久的多家城商行看到了希望,2012年也有望成为城商行上市的破题之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2015年快递业务规模有望翻倍 2011-11-23
· 建行并购贷款业务规模超过百亿元 2009-11-05
· 中信证券:自营业务规模、收入超预期 2009-09-18
· 农业银行养老金业务规模居同业之首 2009-07-08
· 英国汇丰银行将大胆拓展抵押贷款业务规模 2008-04-1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