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试水垃圾债何乐不为
2012-02-10   作者:董登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垃圾债也称高收益债券,它是信用等级处于投机级别的公司债券。垃圾债的发行人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它们没有国企或上市公司的“准国债”信用,但它们有实实在在的举债需求;垃圾债的投资者是有钱人和高风险投资者,他们不需要十足的担保或信用,但他们希望有更高的收益率。这正是各取所需,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为此,应该呼吁垃圾债在中国试水。
  2011年,“地下钱庄”与“高利贷”高调猖獗,“全民放贷”锐不可挡,这种畸形的现象没能开花结果,却最终导致温州老板“跑路”,全民放贷变成全民追债。
  痛定思痛,我们必须客观分析其中根由,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众所周知,中国经济30年高增长,尤其是最近10年国民财富急剧增长,中国的富人、有钱人,甚至中低收入者,都在考虑同一个问题:如何保管财富,如何让财富更快增值?
  然而,我国直接融资发展严重滞后,尤其是公司债券的发行尚未真正市场化,所有可发债的公司几乎都是大国企、中央企业或是上市公司,而中小企业及普通民营企业是没有资格发债的。正因如此,“准国债”信用的企业债券的发行利率与国债水平基本相当,根本无法调动银行储户的胃口,当然更无法满足高风险投资者的需求。由此可见,中国缺乏真正市场化发行的公司债券,尤其是“债券垃圾”。实际上,市场化发债的唯一依据,就是公司债券的发行利率完全由市场定价,在一个完整的公司债券市场上,既应该有“准国债”信用等级的大国企、中央企业或上市公司,更应该有信用等级不如“准国债”,但具备足够偿还能力的“垃圾债”,否则,公司债券的发行与定价就不是真正的市场化。
  我们允许中小企业向小额贷款公司借款,其利率可高达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一般相当于年息20%以上,既然如此,我们何不尝试让有能力偿还20%以上年息的企业单独或联合发行一些垃圾债呢?而且这些垃圾债所付出的年息不需要20%以上,只要有15%左右的年息,有钱人和私募就会抢购,甚至地下钱庄也会关门,如此一来,哪还会有什么全民放贷、非法集资呢?我们也不用再去讨论高利贷与民间融资的区别,以及它们的存在是否合理。
  堵不如疏。垃圾债试水,正是对全民放贷、民间集资、地下钱庄、高利贷等畸形现象的“疏”。既然不让有钱人炒房,又没有其他可炒,那么,垃圾债就是给有钱人或高风险投资者的一条全新出路。垃圾债筹资不是用来赌或炒,而是用来注入实体经济,扩大就业,拉动内需,又能满足多样化投资者群体的投资需要,并能有效引导全民放贷、民间集资、地下钱庄、高利贷改过自新、走上正道,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只要监管到位、发行程序规范透明,垃圾债高收益背后的高风险是不用做过多讨论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博客]垃圾债应慎行 2012-02-08
· 垃圾债应慎行 2012-02-08
· 中国版CDS有助于催生垃圾债券市场 2010-11-01
· 垃圾债券 2010-08-05
· 垃圾公司只配发行垃圾债券 2008-06-2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