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现身IPO审批名单 城商行上市仍为扩张
2012-02-04   作者:杨中华  来源:华夏时报
 

    2007年三家城商行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之后,多家城商行和农商行申请上市未能得到批准,压抑多年的上市热情要在2012年爆发了。
  2月1日,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同时公布了主板、中小板以及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的基本情况。
  在公布的申报企业名单中,出现了14家商业银行的身影,其中,江苏常熟农商行、上海银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江苏银行、锦州银行、徽商银行、贵阳银行8家银行处于初审中,而杭州银行、重庆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商行、东莞银行、江苏吴江农商行、江苏江阴农商行6家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
  14家银行出现在申报企业名单中,城商行IPO有望正式开闸,结束多年的城商行和农商行上市空白期。
  一位监管层人士表示,银监会一直支持商业银行上市,只要符合标准。同时众多城商行和农商行申请上市,监管层应该对一些具有标杆性、有特色的银行进行放行,有利于引导城商行和农商行的特色化发展。

  城商行或结束上市空白期

  2007年,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成为了第一批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之后,由于城商行、农商行历史遗留的自然人持股超标等一系列事件,造成了监管层暂停城商行以及农商行上市。
  虽然最近几年一直是中国银行业第三梯队上市的“空窗期”,但是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发展却一直很迅速。
  根据银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111.5万亿元,同比增长18.3%。其中,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为9.98万亿元,同比增长27.1%,增速则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商业银行。
  在第三梯队高速发展的同时,不少城商行和农商行提出了上市战略发展规划,并且市场时常传出城商行IPO开闸的消息以及申请上市的标准。
  2011年10月末,随着原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任银监会主席之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主席的上任,城商行上市或许能够有所转机。而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也曾指出,监管层的态度一直就很明确,支持有条件的城商行上市,这有利于城商行经营的透明化和规范化。
  与此同时,银监会监管二处处长张海川在2011年12月初的论坛中对外透露,目前已有9-10家拟上市城商行向证监会提交申请。
  上述监管层人士说道,虽然银监会已经同意部分城商行申请,但是还需要证监会等相关部门的批准。
  一位银行业人士认为,监管层对于城商行和农商行上市的支持,以及证监会公布的名单,都共同指向了中国银行业第三梯队的IPO开闸,也有望在2012年结束上市空白期,并且今年上市的银行数量不会太少。

  “第三梯队”的定位

  在证监会公布的名单中,有4家是来自江苏的农村商业银行,其余8家则为城市商业银行。其中,资产总规模有高于5000亿元的城商行,也有总资产低于千亿的农商行,而14家的发展定位又极其重要。
  上述监管层人士说道,在公布的名单中,有14家银行处于审核过程中,而证监会最终审核通过的银行也将会影响尚未申请上市的城商行发展的轨道。而银监会则一直强调城商行要有明确的市场定位,走差异化、特色化、社区化。同时监管层也强调城商行不能够过度跨区域扩张。
  2011年两会期间,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对城商行总想跨区域扩张提出了批评,而在2011年,监管层也几乎停止了对城商行跨区域扩张的审批。
  一位农商行人士直言,虽然高层曾对城商行过度跨区域扩张提出批评,但是城商行上市募集的资金多为扩张规模。而目前不少城商行处于资金缺少状态,则又促使他们加快上市的节奏。
  “2011年,银监会已经基本暂停了城商行跨区域扩张的审批,而在2011年城商行工作会议中,监管层强调要立足本地、服务小微、错位竞争。而在2012年,监管层也不会轻易地放开城商行扩张的步伐。”上述农商行人士认为。
  上述监管层人士则认为,对于14家银行的上市申请,监管层不仅要考虑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持,还要符合监管层导向,对于具有特色、标杆的城商行和农商行放行,能够有力地促进更多尚未提出上市申请银行的发展导向,也更加符合监管层提出的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路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监管层冷处理城商行IPO 上半年机会不大 2012-02-29
· 城商行IPO潮催热股权信托 城商行股权估价明显高 2012-02-28
· 上市预期渐浓 城商行股权质押率走高 2012-02-24
· 城商行上市热情高涨终究碌碌无为 2012-02-23
· 平台贷风险是城商行上市“拦路虎” 2012-02-2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