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硕电源IPO:关联公司英飞特恐成未来隐患
2012-01-13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11年12月26日,深圳茂硕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硕电源”)IPO成功过会,但外界对茂硕电源却颇多议论。一方面,茂硕电源被指“伪高新”企业,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28项核心技术中,仅有8项拿到专利技术,占比不到三成;另一方面,公司部分产品所使用的技术严重依赖一家名为“英飞特”的同业关联公司。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英飞特不但是茂硕电源的股东之一,而且同样计划在2012年登陆资本市场。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这不是一场惊心策划的资本游戏,一旦英飞特启动上市进程,这家茂硕电源的可靠盟友,很有可能变成公司未来经营道路上的巨大隐患。
  根据招股说明书,茂硕电源主要产品之一的LED驱动电源,公司并未拥有独立的技术,因此不得不通过与英飞特合作,用支付技术使用费的方式,来进行相关产品的生产。
  公开信息显示,英飞特成立于2007年,主要业务为L E D驱动电源的研发设计和生产。由于公司成立初期没有制造工厂,尽管拥有大量独家技术,但产业化能力较弱,而当时茂硕电源在L E D驱动电源生产方面缺少相应的技术。因此双方达成合作,从2008年开始,由英飞特提供相关产品技术,茂硕电源生产和销售。
  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茂硕电源源于英飞特技术生产的三类L E D驱动电源所占比重有所下降,但占LED驱动电源收入比例仍在39.27%。除此之外,公司原有主导产品消费电子类电源毛利率为18.86%,而通过与英飞特的技术合作,报告期内(2008年度、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上半年度)LED驱动电源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58 .56%、44 .79%、36.84%、35.77%,明显高于合作前的毛利率。另外,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8.28%、22.31%、26.01%、26.03%,随着LED驱动电源占主营业务比例的上升,为公司业务的整体毛利率提升贡献巨大。
  公开信息显示,茂硕电源和英飞特属于同业竞争,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英飞特的发展壮大,双方的“结盟”关系可能会随之瓦解,甚至会对茂硕电源未来经营产生威胁。
  英飞特2012年在国内创业板上市的计划近期不胫而走。而其实际控制人华桂潮正是英飞特L E D电源技术的研发和拥有者。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根据茂硕电源的股权结构和业务,以及英飞特的业务情况,两家公司属于明显的同业竞争。目前,国内相关行业的竞争异常激烈,一旦英飞特上市,为保障利润稳步增长,可能会大幅提高茂硕电源的技术使用费用,而随着自身生产能力的不断完善,甚至可能停止对茂硕电源的“技术支持”。
  更为蹊跷的是,目前英飞特是茂硕电源的股东之一,持有其股份的4.55%,而英飞特的股东之一的华睿投资则通过多条路径间接持有茂硕电源股份。公开资料显示,华睿投资通过直接或间接持有蓝石创业、泰银创业、英飞特(以上三家均为茂硕电源股东)股份,通过多条路径持有茂硕电源股份。据计算,华睿投资实际持有茂硕电源股份约4.20%。
  对此,有证券分析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指出,除了英飞特是茂硕电源的股东外,两家公司还有一致的投资者。通过这样的联系,可以很方便地将利润从一家公司转移到另一家公司。该人士进一步分析称,茂硕电源上市融资后,英飞特可以通过提高技术使用费用的办法,从茂硕电源获取大量利润,进一步提升自身的营收指标,进而上市融资。对于两家公司共同的投资者华睿投资而言,这样的结果绝对是乐意见到的。
  另有分析人士提醒,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同一控制人或股东先做一家公司上市,然后将利润转移到另一家公司,再使另一家上市,这样的套路屡见不鲜。尽管目前还不能简单地判断茂硕电源是否属于这一情况,但对于投资者而言,茂硕电源和英飞特之间的关系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三安光电签16亿元LED大单 2011-09-28
· 奥拓电子拟2118万增资LED照明项目 2011-08-17
· 多路资本涌向LED产业 泡沫风险初现 2011-06-17
· 鸿利光电——封装LED 光芒耀射 2011-05-20
· LED产业“十二五”翻两番 2011-05-1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