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汽车研发机构IPO过会
专家认为,中汽院跨界销车毛利率低,技术服务前景未明
2012-01-11   作者:记者 梁嘉琳 实习记者 王皓然/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汽院”)将在今日(11日)IPO过会。如果一切顺利,中汽院将是国内首家上市的独立汽车行业研发机构。
  但多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认为,中汽院跨界进行整车生产销售面临毛利率低的风险;未来想独立于大型整车集团进行自主研发,还将面临行业洗牌中被边缘化的风险。
  中国汽车要闻原执行主编、市场观察人士田永秋认为,尽管此次拟发行不超过1.92亿股所募集到的资金,能够对“烧钱”的基础研发有一定“解渴”,但目前国内多项核心零部件和整车平台技术掌握在外资手中,技术升级绝不是朝夕之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董建平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作为独立型研发机构,中汽院将面临国内一汽、上汽等老牌车企,以及吉利-沃尔沃等新兴巨头的下属研究机构的竞争,只能更多服务于中小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如果中汽院未来不与大型整车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推产品研发,生存将非常困难”。
  中汽院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领域技术服务业务和产业化制造业务。”在这两条腿中,中汽院也在官方网站上更侧重于将自身定位为“国家一类科研院所”。
  而纵览《招股说明书》,中汽院报告期内的收入构成别有洞天。中汽院称,专用汽车的收入占公司三年合计总收入高达八成多(81.16%),而公司技术服务业务占2011年1至6月销售收入比重不到一成(9.80%)。但中汽院解释道:“尽管技术服务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较低,但技术服务业务是公司的核心业务,也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
  在技术服务业务方面,田永秋表示,中汽院的中长期盈利前景并不乐观。“目前国内有130多家整车制造企业,对于一些缺乏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中汽院还能为其开发核心零部件乃至整车平台,但随着中低景气度下的行业洗牌加剧,一些大型整车企业会逐步收编各大研发机构至麾下,中汽院作为独立研发机构将日益边缘化。”田永秋说。
  在专用汽车方面,中汽院表示,2011年1至6月,专用汽车的毛利率仅3.09%,远低于技术服务的37.34%。纵向比较,中汽院承认,专用汽车行业竞争较为激烈,毛利率较低,2008年、2009年、2010年毛利率分别仅为3.24%、4.61%、4.00%。
  对于“中汽院跨界销车、战线过长”的市场疑虑,中国汽车工程协会秘书长付于武向记者表示,由于受到国有资产监管部门的考核压力,中汽院更青睐脱离研发老本行“赚快钱”,现在中汽院高层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并正在战略调整中。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贾新光对此表示,并不看好中汽院此次IPO,“中汽院传统优势是具有行政准入性质的车辆检测,政策驱动性十分强,上市之后,既要保持行政性质,又要兼顾市场,能否权衡把控得当,目前还未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比亚迪汽车被曝资金链紧张 流动负债近314亿元 2012-01-07
· 2012年券商青睐环保汽车水泥板块 2012-01-06
· 昌河汽车启动新年销售攻势 2012-01-05
· 沃尔沃汽车中国销量增长57% 2012-01-05
· 首批免征车船税新能源汽车车型公布 2012-01-0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