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1家新闻媒体联合评出:2011年国际十大经济新闻
(按新闻发生时间顺序排列)
2011-12-30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由经济参考报主办,全国21家新闻单位、网络媒体的总编辑、副总编辑与特邀的经济学家12月28日联合评选出2011年国内十大经济新闻和国际十大经济新闻。
  2011年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从国内看,2011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国民经济发展总体向好,实现了平稳较快的增长,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经济金融等领域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潜在风险。为筛选出2011年具有代表性的经济新闻事件、较为客观全面地反映世界以及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参加评选的评委们在认真比较、反复推敲备选新闻后,提出修改建议,并投下选票。通过对选票和修改建议的汇总,最终评选出2011年国内十大经济新闻和国际十大经济新闻。
  参加评选的新闻单位、网络媒体是(排名不分先后):中国记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人日报、农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参考消息、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经营报、经济观察报、环球时报、中华工商时报、财经杂志、财经国家周刊、财新传媒、新浪、和讯和经济参考报。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和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为本次评选的专业顾问。
    评选出的国际十大经济新闻是(按新闻发生时间顺序排列):

    1、G20寻求破解全球经济失衡之道
  2月19日,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G20)在巴黎就建立衡量全球经济失衡指标达成共识,同意就各指标评估方法制定方针,通过国际多边合作缩小全球经济过度失衡,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银行在《2011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世界经济今明两年将延续“南高北低”双速复苏局面。
  2、日本九级强震引发多重灾难
  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日本政府估算,地震造成的基础设施和企业设备直接损失在16万亿日元(约合2000亿美元)至25万亿日元(约合3100亿美元)之间。而福岛核事故的各类损失难以计算,日本政府预测仅福岛第一核电站废堆费用就需1.5万亿日元。全球汽车、精密仪器、电子消费等行业的供应链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3、欧债危机深度恶化  
  2011年,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深度恶化,重灾国形势岌岌可危,甚至波及到欧元的存亡。希、意、西、葡、爱五个受援国政坛生变,首脑全部换人,法、德等核心国家的“感染”迹象更加明显,欧洲金融业也告急,德克夏银行被拆分,预示着欧债危机正在迈向一场灾难性的信贷危机。为抑制危机蔓延,3月24日欧盟春季峰会通过了“欧洲稳定机制”等一整套全面应对方案。12月初,欧盟各国领导人又同意缔结新条约,以强化财政纪律,避免债务危机重演。
  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换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28日宣布,法国财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被选为新任总裁。她是IMF历史上第11位总裁,也是该机构首位女性掌门人。7月5日,拉加德正式就任。前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因在美国涉嫌性侵犯被捕,于5月中旬提出辞职,后美国检方因证据不足宣布撤诉。
  5、美国首次丧失AAA主权信用评级 
  在民主、共和两党经过漫长协商后,美国国会众议院、参议院分别于8月1日和2日投票通过了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总统奥巴马随后签署法案。但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还是在8月5日,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债务评级降至AA+,前景展望定为“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丧失AAA主权信用评级。11月28日,另一评级机构惠誉也将美国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降至负面。
  6、“占领”活动由华尔街蔓延至欧洲
  9月17日,美国纽约爆发“占领华尔街”示威活动,自称“代表99%”的示威者抗议华尔街金融机构贪婪腐败,批评美国政府经济治理能力不足导致美国民众陷入经济困境。随后,“占领”活动席卷全美多个城镇并扩散到英、德等欧洲国家,西方国家体制弊端遭到拷问。 
  7、美联储实施“扭转操作”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月21日宣布,为了刺激经济复苏,将采取“卖短买长”的“扭转操作”(OT),延长所持美国国债期限。同时,美联储通过此举避免了再次推出颇有争议的量化宽松(QE)政策。因世界经济复苏明显放缓,欧洲央行等全球主要央行今年以来在货币政策上陆续放弃“紧缩”立场,降息已成大势所趋。
  8、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去世
  美国苹果公司10月5日宣布,该公司创始人之一、前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去世,享年56岁。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乔布斯称作“美国最伟大的创新者之一”,“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重新定义了整个行业”。苹果iPad2目前是世界最畅销的触屏平板电脑,占据此类产品全球市场六成份额。今年5月,苹果公司首次成为全球最具价值品牌,8月其市值一度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世界上市值第一大公司。
  9、德班气候大会决议艰难降生
  12月11日清晨,在南非德班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各国代表经过数十小时“加时冲刺”,终于就《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长期合作行动计划、绿色气候基金和2020年后减排的安排四方面内容达成协议。联合国人口基金报告显示,世界人口总数在2011年10月31日达到70亿,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任务艰巨。
  10、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八次部长级会议12月16日在日内瓦正式批准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俄罗斯18年入世历程由此画上句号。作为新兴经济体中的重要力量,俄罗斯加入WTO将令世贸组织覆盖全球98%的国际贸易,并为推动多边贸易体系建设和国际贸易发展创造新契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2010年 中国国际十大经济新闻评选结果 2010-12-29
· 2010年国际十大经济新闻 2010-12-2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