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热盼年终奖
2011-12-27   作者:卜晓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宏观经济环境不容乐观,但加拿大1/3工薪阶层期盼能拿到年终奖。
  那么,谁能拿到年终奖,又能拿多少奖?

   怎么奖?

  西部薪酬福利咨询公司合伙人巴里·库克说,1/3这个比例并不让他感到意外。这家公司的业务包括协助雇主设计员工薪酬结构。
  《温哥华太阳报》12月22日援引库克的话说,在加拿大私有行业,各个级别的员工都有资格拿年终奖。鉴于私有企业奖金与业绩挂钩,它们的年终奖分为两种,一种是全额奖金,奖励完成所有工作目标的员工;另一种平均而言可拿到全奖的2/3。
  私有行业首席执行官和副总裁级别的高级管理人员,全额奖金可达年薪的50%至70%。奖金占年薪比例随员工级别递减。副总裁级别以下的管理层年终奖约占年薪的30%至45%,经理可拿年薪的20%至25%,专业技术人员拿15%至20%。
  公共行业的年终奖则各有千秋。非营利组织、大学等机构以前只给高管发年终奖,但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步步高?

  调查显示,79%的受调查者期待年终奖的金额与去年相当,或者超过去年。
  蒙特利尔银行副总裁卡蒂·平说:“几乎没有疑问,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今年对一些加拿大企业构成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主将不得不在认可员工成绩并嘉奖,以及维护企业高效运营之间找到平衡。”
  蒙特利尔银行高级副总裁德拉尔·森山说,年终奖金额的确取决于企业过去一年间的业绩。
  森山说:“小企业尤其倾向于根据公司业绩奖励员工……一方面考虑员工个人表现,一方面考虑公司业绩。”

  如何花?

  同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调查者想用年终奖支付债务。
  理财专家比利亚娜·马诺伊洛维奇认为,用年终奖偿还债务是个非常好的主意,“高利息的信用卡债务是道鬼门关”。
  除还债以外,23%的消费者打算把年终奖用于假日消费,15%计划用于外出旅行。
  与此同时,美国12月2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40%的美国雇主今年不发年终奖。决定发年终奖的雇主中,仅有17%决定涨钱。8%的雇主说,今年的年终奖低于去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通胀压力下年终奖莫乱花 短期理财比存活期强 2011-02-01
· 廉租房成官府年终奖不足为奇 2011-01-26
· 年终奖如何理财 五大秘籍让你的钱包飞起来 2011-01-24
· 年终奖三种存法 “铁定”多赚钱 2011-01-24
· 银行紧盯年终奖 短期理财扎堆 2011-01-2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