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禁止对银行卡敲竹杠
2011-12-27   作者:韩梁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不少英国消费者发现,使用信用卡或借记卡订机票、买电影票方便快捷,最终支付数额却常高于标价,商家悄悄收取银行卡交易附加费,消费者糊里糊涂买单。英国政府12月24日决定,2012年年底前禁止收取过高银行卡交易附加费。

  “糊涂账”

  苏尼尔·潘迪特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他用借记卡为家人从网上订购机票,遭商家收取72英镑(约合113美元)手续费。
  “进入网上购票最后环节,尤其使用借记卡支付,你以为不会再有其他枝节。突然发现被划掉72英镑,我震惊了。”
  与潘迪特类似,不少英国消费者事先不知情,事后被扣钱。银行卡交易附加费这笔“糊涂账”让他们相当愤怒。
  英国消费者协会呼吁监管机构调查银行卡交易额外收费,维护消费者权益,力争实现消费者“所见价格即是支付价格”。
  主管理查德·劳埃德说,通常情况下,消费者使用借记卡消费,承担大约20便士手续费;以信用卡支付,手续费占付费总额1%至2%。以航空业为例,乘客使用银行卡购票每天支付大约26.5万英镑(41.6万美元)“额外费用”。

  护权益

  英国公平交易局今年6月发布航空业银行卡交易附加费调查报告,认定商家收取手续费应让消费者“更明白”,提议禁止借记卡交易附加费。
  英国副财政大臣马克·霍本12月23日说,政府打算2012年年底前禁止商家就银行卡交易收取“过高费用”,允许收取“小额”合理手续费。
  “重要的是让消费者事前清楚他们支付什么费用,”霍本说,“我们今天作出的决定将带给消费者需要的透明度……他们感觉遭敲竹杠,我们希望他们能放心购物。”
  劳埃德认为,尽管禁令2012年年底才生效,商家应从现在做起,公平交易。

  “圣诞礼”

  英国银行卡业协会支持禁收高额附加费。这一协会在声明中说,政府的决定“送给消费者一份美妙圣诞礼物”;协会支持消费者协会的维权努力,乐见财政部“把少数收取持卡者高额费用的商家纳入规范”。
  众多航空公司收取银行卡交易“手续费”规定各有不同: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收取6英镑(9.4美元);英国廉价空运商易捷航空公司收取借记卡消费者8英镑(12.5美元),消费者若使用信用卡则附加2.5%费用;英国航空公司收取4.5英镑(7.1美元)手续费;柏林航空公司收取至多17欧元(22美元)费用。
  不是所有人欢迎政府这份“圣诞礼”,一些商家对“手续费”自有说法。
  瑞安航空公司说,消费者支付的是“管理费”,包含公司网站运营成本,不算附加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银行卡成收藏新宠 五年涨十倍 2011-10-18
· 银行卡挂失补办后卡上钱离奇没了 2011-10-12
· 银行卡业务受到史上最集中质疑 2011-09-14
· 中行未发通知扣银行卡用户一年费用惹不满 2011-09-06
· 银行卡被克隆异地取钱建行赔一半 2011-08-2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