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斌:微调不等于放松银根
2011-12-10   作者:记者 唐烨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出口、投资和消费三驾马车速度都将放慢。中国经济要延续发展势头,货币政策必须保持稳健。同时,引导经济结构转型的财政政策尚有作用空间。”在日前举行的“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对明年的经济形势与宏观政策进行了展望。

  未来几年经济增速将趋缓

  夏斌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决定了未来经济增长的速度将趋缓。
  出口、投资和消费三驾马车速度都将放慢。从出口看,中国经济将面临外需不振的局面。未来几年,美国经济都不会恢复到2007年之前的高增长水平,欧洲则可能出现类似日本的“失去的十年”。今年第三季度中国进出口对GDP的贡献率已经为零,而明年可能由零转为负。从投资看,在打击投机炒房的过程中,投资率必然会下降,预计明年投资会降至占GDP的16%至18%。今后几年,中国经济都不可能出现像危机前那样高投资增长的局面。从消费看,尽管政府在采取各种措施解决贫富两极分化的问题,但这需要一个过程,也就意味着中国消费实现高增长将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微调”不等于放松银根

  “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还要持续下去,货币政策必须稳健。”夏斌说,货币供应量肯定要降低,只要释放确保实体经济保持在8%至9%增加下的货币供应就可以。
  在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他强调要加强微调。夏斌说,微调不意味着放松银根。微调不是针对总量的政策,而是针对融资体系的不完善、机制的不灵活而进行一些补充性的制度安排。我们在调控货币供应量的同时,也要调控贷款规模与社会融资总量等。具体而言,中央银行根据每个银行的流动性、杠杆率和资本充足率动态调整差别存款准备金率,针对每个银行会有一个调整系数,这里面的微调空间很大;还有调整公开市场操作的工具,比如央行票据从4万亿降到2万亿。在调控机制并不是有效的情况下,还需要运用信贷机构政策的辅助来帮助实现总量稳健的政策,如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减税等措施。
  夏斌特别强调,微调不意味着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在这个问题上,外界不要幻想,也不要误读。中国要坚持房地产调控的方向,即以消费品为主导,坚决打击投机。“政府要向市场传达明确的信号。不要让市场误解政府怕房价跌,这等于变相在支持投机炒房。同时也要防止房价在半年、一年内自由落体式下降。处理好这个平衡是明年宏观政策的关键。”
  他建议,花一至两年时间慢慢消化房地产市场泡沫,同时用长效的市场税收手段逐步替代行政的措施,还要修改房屋租赁、管理条例,尤其要尽早出台有效控制租金过快上涨的相关条例。

  结构调整关键在财政政策

  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光靠货币政策不行,关键还在财政政策。夏斌说,基于中国目前的财政赤字状况,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大有空间。
  “必须加快财政结构支出制度的改革与结构性紧缩的步伐,要向战略型行业、小微企业倾斜、向有助于扩大消费型的各种资助体系倾斜。同时,重点向结构调整和价格改革补贴支出倾斜。因为今后一、两年内中国物价会处在温和上涨阶段,要保证低收入群体的实际生活水平不下降,政府一定要补贴到位。”
  夏斌呼吁,要稳定明年增长,需加快国务院关于“新非工36条”的落实,支持民营资本全面进入各个产业。“我们的融资体系不改善,大大小小的银行还在 "傍大款",民营企业依然拿不到钱。所以,一方面要开放市场,依靠市场的竞争激烈,打破国有资本的垄断,另一方面,尽快帮民间资本找到出路,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社会方方面面的领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游资撤银根紧 邮币市场遭遇寒冬 2011-11-17
· 放松银根将前功尽弃 2011-11-17
·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不能光指望放松银根 2011-10-20
· 单纯放松银根是害中小企业 2011-10-12
· 仅仅收紧银根不足以抑制物价上涨 2011-09-1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