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价如坐“滑滑梯”
2011-12-06   作者:记者 龚雯/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美国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超过美国,暂居全球首席。
  业内认为,随着智能手机不断推陈出新,加上运营商补贴政策,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价格正步入全面下调期,同时中低端市场也呈现出更趋白热化的竞争格局。
  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报告称,中国电信运营商大力补贴政策、苹果iPhone热销以及中兴通讯等厂商推出的低价智能手机,刺激和推动了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强劲增长。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2390万部,环比增长58%,同期美国实现智能手机出货量2330万部,环比下降7%。其中,诺基亚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为28%;而宏达电在美国市场位居第一,占据24%的市场份额,苹果以20.6%紧随其后。
  分析师托马斯·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尽管多种因素推高了中国智能手机的销量,但中国市场并非将一直维持这一高位,与美国市场相比,两者在未来四个季度中将呈现“跷跷板”的走势。
  他认为,美国市场在第四季度圣诞节等节日消费刺激拉动下,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迅速回升。相应地,中国会进入一个市场增长相对缓慢的季节。而到2012年下半年,中国将再度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销量市场。
  另外,有分析认为中国能否保持第一,还取决于美国市场的iPhone销量表现,美国第三季度智能手机需求减少,是因为很多消费者在等待新一代iPhone的发布。
  “目前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所表现出来的特征是品牌多、机型泛、销量大,相应地,在消费者拥有广泛挑选之余,市场整体价格也顺势下降。”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说。
  来自易观国际最新研究显示,第三季度中各智能操作系统手机国内平均价格普遍下滑,其中苹果环比二季度下跌100元至5100元,黑莓环比下滑300元至3300元,微软则跌破2000元至1900元,塞班降至1500元左右,Linux降至1000多元。
  同时,记者从业内获悉的一份“各操作系统手机分价格段销量”统计,在安卓系统第三季度手机销量中,700-1500元的销量达到739万部,远超过二季度360万部,在其品牌内市场份额从二季度的45.7%上升至57.1%。
  另外,在塞班系统中,700-1500元和1500-2000元都是销量较大的部分,品牌内份额分别达到59.3%和20.8%。而在微软和Linux系统中,700-1500元价位的销量均排名第一,份额分别达到48.1%、82.9%。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颖表示,造成三季度智能手机价格全面下降且低价位销量成为“中坚力量”的原因主要有四点。
  一是“千元智能机”概念进一步升温,加上节日促销,令早先上市的机型促销力度加大。二是国产安卓系手机大量上市,厂商通过借助运营商补贴政策,定位中低端产品线,拉低整体市场智能机价格。三是由于国际厂商新发布高端智能机数量较多,前期上市产品纷纷降价。四是诺基亚受到竞争对手的压力,为年底和明年上市新机型铺路,开始对旧机型进行清货处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豪雅全球首款智能手机惊艳登场 2011-11-07
· 诺基亚发布首款Windows系统智能手机 2011-10-27
· 诺基亚推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 2011-10-27
· [双语阅读]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洗牌在即 2011-10-24
· 钱方科技推出智能手机密码刷卡器 2011-10-1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