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央行放水将利好股市
2011-11-23   作者:黄祖斌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货币政策的实质性放松,决定了A股本轮调整幅度有限,从形态上看,可能是一个三重底。主要基于以下三个理由:
  中国的货币剩余度指标在好转。基于工业增加值估算的货币剩余,9月末已见底,10月已有所反弹,而股市恰好于10月见底。
  根据中金公司最近发布的《中国利率策略周报》透露的信息,11月前半月的信贷投放不到6000亿元贷款增量的1/3,10月下旬信贷骤增昙花一现。不过既然中国政府货币政策微调的基调已定,11月前半月政策力度偏弱,则未来的政策力度将会加大。
  去年末,针对涌入中国的热钱规模较大的压力,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将建一个池子,以容纳国际热钱。当时一度幻想股市将是这个池子,后来终于水落石出,原来是外汇储备。最直接的政策是从2010年开始,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此冻结新增外汇占款。按10月末79.21万亿人民币存款余额来计算,共冻结资金4.75万亿,而2010年年初至今,新增外汇占款约为6万亿元。可以认为,当新增外汇占款下降后,在通胀明显见顶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
  央行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外汇占款负增长248.92亿元,为2008年1月份至今三年多来的首次负增长。因此,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时间可能提前。
  据新华社统计,在全球28个经济体的资本市场中,2010和2011年,中国的资本市场熊冠全球。根本原因是中国股市的过度融资,而且高市盈率发行同时超募,导致同一只个股对A股市场的资金抽取力度前所未有。目前,这一导致A股长期熊市的根基有改变的迹象,上周五,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多管齐下改变A股新股高估值发行的问题。显然,A股市场的生态将逐步改善。
  在美国、香港的资本市场,扩容最近一二十年从来不是市场的压力,因高估值的股票往往发不出去,甚至认购不足导致IPO夭折。上市公司为避免IPO无人问津,被迫以确定能获得足额认购的市盈率招股。而目前A股市场的不合理机制导致新股恶意圈钱长盛难衰。
  今年A股市场从3000多点以来的持续下跌,基本可以确认已到底,除非有雷曼倒闭式的新的系统性风险爆发。由于股市估值和货币政策等主要因素决定了A股中期的趋势向上,因此从上周三开始的短期下跌走势,只是对前期上涨的调整,而不是新一轮下跌行情的开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