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快递市场进一步向外资开放
外资企业将被获准运营“异地快递”、“同城快递”
2011-11-23   作者:记者 梁倩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明年快递业将会迎来内资外资、国有民营全面竞争的共同发展态势。”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达瓦表示,国务院已经批准外资快递经营国内快递业务,现在国家邮政局会同快递协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受理准入的准备工作。
  达瓦是在11月22日召开的“2011中国快递论坛”做出上述表述的。他透露,国家邮政局正在着手研究向外资快递企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并计划在近期向外资快递企业发放快递业务运营许可证。此前,由于在国内运营相关快递业务的外资快递企业并未获得国家邮政局颁发的快递业务牌照,因此被业内戏称为“无证经营”。
  达瓦向《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透露,国家邮政局将在目前基础上,继续扩大外资企业运营业务的范围,将允许外资快递企业运营包括“异地快递”、“同城快递”在内的多项快递业务。准备阶段完成后,将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国家邮政局将按照行政许可法,在外资快递企业进行申请后的45日内给予批准。
  达瓦指出,外资快递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其内部管理和技术、服务水平、完整的价格体系都是国内企业所欠缺的。所以,外资企业进入国内市场后,会成为国内快递企业的榜样,促使我国快递企业加快发展改革,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同时也将加快国内快递企业兼并重组的步伐。
  资料显示,2009年,我国颁布实施的新《邮政法》明确规定,外商不得投资经营信件的国内快递业务,并同时规定邮政管理部门审查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申请,应当考虑国家安全等因素,并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因此,外资快递企业并没有顺利得到国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这也让对中国国内快递市场早已虎视眈眈的UPS、DHL、TNT和联邦快递等外资快递巨头集体失意。
  但这并没有阻止外资快递巨头布局国内市场的步伐,“迂回”进入国内快递市场成为外资企业的现实选择,但是其在国内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今年6月底,DHL卖出三家中资快递公司100%股份,被外界解读为全面撤出中国国内快递业务。另外,DHL在华合资公司中外运敦豪的国内业务也处于亏损状态。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中外运敦豪下属开展中国国内业务三家公司累计亏损约9923万元,截至2011年3月末,这三家公司合计资产总额约2.17亿元,合计负债总额约3.47亿元,累计亏损约3300万元。
  而早在2007年,时任TNT快递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的迈克·德瑞克就表示,该公司的中国国内快递合作发展商将不再扩张,开始终止部分地区的合作项目,并将有计划地将其服务重点转移到公路运输上。
  对于国家邮政局的新举措,外资快递企业表示欢迎。
  “如果允许外资快递经营国内业务,作为外资机构是绝对欢迎的。”联邦快递中国区副总裁钟国仪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快递市场对外资企业经营国内业务仍有一定的限制。
  对此,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梁焕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指出,全球化的进展以及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需要,逐渐开放服务业市场是大势所趋。如果市场放开,未来将会有大量外资逐步进入。
  目前,我国快递业增长迅速,年增长率在50%左右,预计2011年国内快递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800亿元;《邮政业“十二五”规划》指出,“十二五”末期,我国快递业市场规模将在“十一五”末基础上再翻一番以上,达到年经营规模1430亿元,年处理快件量超过61亿件。
  中国联合市场调研网数据显示,2010年外资快递企业占国内快递市场份额约为18%。对此,梁焕磊表示,当放开国内市场后,外资企业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上升,应会超过20%,但能否有进一步增长,还将取决于价格和市场策略等多方面因素。
  对此,达瓦指出,国内快递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目前主要矛盾仍是供给远远小于需求,因此外资的参与是对国内市场有益的补充,短期内外资企业与国内企业的竞争将不会过于激烈。
  梁焕磊认为,国内快递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初具竞争力,部分企业还在某些领域有一定优势,现在放开不会对国内企业造成特别严重的影响,应该说比较适时。
  对于开放外资进入国内快递业务,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董事长聂腾云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允许外资快递企业经营国内业务,现在还不能判断会对国内企业有多大影响,关键在于未来会否与国内企业正面交锋。
  “要想真正了解我们彼此的长短板都在哪里,可能要等到真正同台较量的那一天。”聂腾云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快递业分星级要找好准星 2011-09-01
· “十二五”末将有至少五家超百亿快递企业 2011-08-18
· 国家邮政局出台首个快递操作规范 禁止野蛮分拣 2011-08-13
· DHL退出在华国内快递业务 2011-06-30
· 56家快递企业被取缔 涉中通申通韵达圆通 2011-06-2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