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就希腊债务减值方案达成协议
2011-10-28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字号
  欧洲领导人表示他们已就削减希腊债务负担问题达成协议。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经过这场马拉松式的谈判,欧洲领导人已与私营领域银行达成协议,私人投资者同意在“自愿”基础上将所持希腊债务减值50%。此外,欧洲领导人同意强化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使该基金担保能力扩大三倍或四倍,可为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发行的1万亿欧元债券提供担保。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均对这一结果非常满意。
  与会各成员国领导人还通过了一项将欧洲70家大型银行资本金水平提高1060亿欧元的计划。但没有说明资金来源何处。
  欧盟领导人就扩大EFSF规模的两种方案达成了一致,并且这两种方案将结合实施。其中一种方案是,一旦发生违约,EFSF将间接提供资金,为西班牙和意大利债券投资者初期蒙受的损失提供担保。另外一种方案是设立一只基金,由EFSF以及中国等资金富余国家为其提供种子资金。
  另外,增强欧洲银行业方案的细节也浮出水面。最重要的一个新内容是欧洲领导人呼吁制定一项计划,为银行的中长期债务融资提供担保。虽然该计划的具体内容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此安排旨在帮助缓解银行债券市场流动性吃紧的状况,这种状况可能导致一些银行明年融资不足。专家表示,这种计划可能要比高调敦促银行业充实资本的更重要。
  增强欧洲银行业方案的另一个组成部分是,在根据市价对所持政府债券的价值进行调整后,大型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应维持在9%。相关银行应在2012年6月30日前筹集到所需的额外资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