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阅读]德克夏惨遭拆分 欧洲银行业形势告急
2011-10-10   作者:龙二 孙毅/编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这是10月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拍摄的德克夏银行标志。当天,比利时和法国政府就拆分德克夏银行集团进行最后的协商。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France and Belgium were set finalise the break-up on Sunday of Dexia,the first bank to fall victim to the euro zone sovereign debt crisis. Belgian caretaker Prime Minister Yves Leterme told a news conference on Saturday evening that final negotiations between France and Belgium would take place in Brussels on Sunday.
  法国与比利时定于9日完成对德克夏银行的拆分工作,后者成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中倒掉的第一家银行。比利时看守内阁总理莱特姆周六晚间(8日)在新闻通气会上称,法比两国将在9日就拆分事宜达成最后协定。(路透)

  德克夏银行集团1996年由法国地方信贷银行和比利时市镇信贷银行合并而成,在布鲁塞尔和巴黎均设有总部。德克夏董事会4日凌晨发表公报说,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加剧和银行间拆借市场紧张的情况下,非战略性资产组合规模已对集团造成“结构性影响”,董事会要求集团首席执行官皮埃尔·马里亚尼与相关政府和监管机构磋商,为解决“结构性问题”做好必要准备。随后,比、法两国政府决定对其业务进行拆分。

  Dexia,which received a 6 billion euro ($8 billion) bailout from Belgium,France and other major shareholders at the height of the financial crisis in 2008,held 3.8 billion euros of Greek sovereign bonds at the end of June and had a credit risk exposure to the country of 4.8 billion euros.
  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德克夏曾从比利时、法国两国政府以及其他主要投资者那里获得6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截至6月底,该行持有大约38亿欧元希腊主权债券,对希腊的信用风险敞口达到48亿欧元。(路透)
  德克夏陷入困境,主因是资金链断裂,虽持有大量不良资产却无法变现。和很多欧洲大银行一样,德克夏持有很多欧元区特别是希腊、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国债券,债务风险敞口超过200亿欧元。专家估计,由于欧债危机持续升级,德克夏目前急需的短期流动性规模约为960亿欧元,但已无法再从银行间拆借市场上融资。

  Belgian media reported that the two countries,both Dexia shareholders after a 2008 bailout,are seeking agreement on the sale price of Dexia shares,including in its Belgian retail banking arm.They also need to agree on the guarantees needed to back up a so-called “bad bank”that will remain after Dexia’s dismantling to hold high-risk assets.
  比利时媒体报道称,作为德克夏两大股东,比利时和法国政府希望在德克夏银行的估价方面达成一致,其中包括其比利时零售银行业务部门。他们同样需要联手成立一家“坏账银行”,处理德克夏分拆之后剩下的高风险资产。(法新)

  有分析称,德克夏希望首先出售的是其在卢森堡的零售银行业务——卢森堡国际银行,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有可能出资9亿欧元收购。卢森堡财政部发表声明表示,该国政府也参加了谈判,有可能成为这家银行的小股东。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有意收购德克夏在土耳其的零售银行业务——德尼泽尔银行。此外,德克夏市镇信贷业务的主要客户是法国各地方政府,法国政府希望接管这一业务,以保地方政府融资渠道。

  Some investors view the response to Dexia’s woes as a test of European governments’ability to take decisive action to rescue banks if the euro zone debt crisis worsens. 
  一些投资者把针对德克夏银行的拯救工作当成“试金石”,以此检验欧洲政府在欧债危机继续恶化之下的应对能力到底有多强。(路透)
  如果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无疑还会有更多欧洲银行步德克夏的后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区主管安东尼奥·博尔格斯建议,欧洲应当至少拿出1000亿欧元(约合1334亿美元)至2000亿欧元(约合2668亿美元)帮助银行摆脱困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德克夏银行遭拆分凸现欧洲银行业困境 2011-10-06
· 比利时和法国发表联合声明:联手救助德克夏银行 2011-10-06
· 比利时宣布拆分德克夏银行 欧债危机倒下首家银行 2011-10-05
· 欧洲银行业面临新一轮融资紧张 2011-09-28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估欧洲银行业面临2000亿欧元缺口 2011-09-0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