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杯赵希友中南海里卖股票 华晨汽车美国纽约挂牌上市
《股爷天下》连载二
2011-09-2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1983年沈阳市准备将农机汽车工业局成建制地改造为一家企业性公司。这是一个破烂不堪的摊子,农机工业局旗下有96家与汽车相关的工厂,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加到一起只有1.9亿元,“工厂四面透风,四处漏雨”。1984年,金杯的前身,沈阳汽车工业公司成立,赵希友出任董事长。
  赵希友铆足了劲要大干,但没钱。在日本,丰田公司震撼了他。丰田原本只是一家做纺织机械的小公司,几乎一两年间,借助资本市场就发达起来了。而在美国和德国的考察中,赵希友发现,各大公司大都采取了股份制。回国后,赵希友就向上级提出“沈车要搞股份制试点”。此时,他才知道,国内一些地区早就悄悄干上了,深圳宝安、上海飞乐、成都蜀都、北京天桥等。当时中央对股份制并没有政策许可,但也没有禁令,大家“打枪的不要,悄悄地进村”。
  赵希友是到国外真真见了活物的。邓小平也是见过活物的。1978年,邓小平复出后跑了8个国家。在日本日产汽车公司,邓小平看到了自动化生产,看到了电脑操作,看到了日产人均产量与长春一汽相比是94∶10。邓小平说:“我懂得什么是现代化了。”
  赵希友把对现代化的理解落实到汽车上,并且给实行股份制找了两个理由:企业员工是企业的主人,但这只是政治意义上的主人,如果职工购买了金杯股票,他们从经济上也就变成了企业主人;同时,社会上大家都来买金杯股票,都是金杯的主人,这符合社会主义原则。
  1987年10月中共十三大召开,对股份制有了一个初步结论:可以搞。1988年3月,沈阳市批准了赵希友创办股份公司的建议。5月,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7月,金杯公司向全社会发行总价值1亿元的股票,每股100元。
  这回,金杯股票是规范的了,是不可以退股的;并且,是公开募股,不是计划好了企业私下认购的。赵希友的算盘打得挺好,金杯公司有5万职工,一人买1股就有500万元,买10股就5 000万元了。但是——大家几乎不买,不可以退,钱还不瞎了?
  无奈,金杯只得想辙内部消化,现在叫内需,号召旗下各分公司的厂长、经理买,赵希友带头买。各庄都有高招,有的厂用企业奖励基金贴现,原本100元一股,职工买算70元,工厂贴30元,后来有的甚至贴50元,对折。王世良当年任职沈阳市体改委企业体制处处长,他老伴在金杯公司下边一个分公司当科长,被摊派的指标是2股。但这2股她只花了140元钱,公司给补贴了60元钱。
  如果这事发生在今天,这叫内部人控制,叫瓜分国有资产。
  正当金杯为推销股票烦恼时,国内经济学家们齐聚沈阳,开股份制经济研讨会。金杯领导突发奇想:何不将股票拿到北京去卖?金杯派人去北京,国家体改委一位处长热心帮忙张罗,把卖股票的地点选在了体改委办公地22号院。1988年9月8日,他们像地摊小贩那样支上桌子,对每位路过的人反复解释,最后总共卖得2.7万元。             
  1988年9月11日,《人民日报》头版发布了一条消息,题为《中南海里购股票》。当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鹏问办公厅:“谁在中南海里卖股票了?”
  《人民日报》消息说是在中南海卖股票,实际上是在中南海的北院,与中南海还隔着一道墙。但这不重要,君不见许多媒体消息说“一位接近中南海的人士透露……”
  在中南海发生这样的事意味着什么?股票是什么?当然是私有制的物件,股票分红,就是用资金来赚钱,这就是不劳而获,与社会主义四项基本原则相违背。在中南海卖股票,是不是就意味着党和国家领导人也买股票了?也参与股份经济的经营活动了?也为股票正名了?这当然会引起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重视。
  市场经济力量极其强大,无孔不入,比如,姜昆说相声“天安门广场要改农贸市场了”。再比如,2001年在北京建材大厦对面的一家店铺门口挂着一条横幅:李鹏同志喜欢的地板——这不能不叫人警惕。
  于是,1988年9月15日《人民日报》发更正称报道失实。赵希友被叫到北京写了一星期的检查,几位买了金杯股票的“接近中南海”的机关干部都退回了股票。
  虽然赵希友写了检查,但他因此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多年后赵希友回忆说,《人民日报》第一次报道金杯公司在中南海发股票,外国新闻媒体没有几家转载的,但等到《人民日报》更正了,几乎所有大新闻媒体都转载了,但不是转载更正,不是说金杯公司没有在中南海发股票这档子事,而是说金杯公司就是在中南海里发了股票。
  后来有一次李鹏到辽宁,有十几个人参加座谈会,当时李长春在辽宁当省长,他向李鹏介绍说,这个是金杯公司赵希友,李鹏说我认识他,他在我们那儿卖过股票。
  座谈会的气氛虽然平和,但当时引发的风波还是强烈的,社会上掀起了一场“党政机关干部可否买股票”的大讨论。1992年2月,国家体改委在深圳召开股份制企业试点工作座谈会,大家急道:“不是因为外国有,而是我们改革到这个份上了,不改不行。”5月,国家体改委发布《股份制企业试点办法》及“两个规范意见”,还相继发布了12个配套文件。王世良记得,经济学家蒋一韦特别热心搞股份制,他特意跑到沈阳来帮着金杯搞上市方案。
  1992年7月24日,金杯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开市17元。当时在沈阳黑市,金杯股票每股4元。马上,一批人打电话到了沈阳,以每股4元全收,然后飞上海,转手就捞一大把。
  在1988年推销金杯股票时,租赁经营金杯公司汽油泵厂的厂长林方本来应该买1000元的股票,他寻思,挣了这么多钱,大家有议论,干脆买10万元钱的股票,就当捐献吧。谁知金杯上市后10万元钱变成了一百六七十万元,“这种事我做几辈子梦也做不到”。
  实际上,在金杯上市前,金杯股票一直卖得不好,1亿元股票才卖出5400万。这样,在准备金杯上市A股的同时,赵希友也在操作金杯在美国的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金杯需要钱,美国的资金多的是,干吗不去圈他们的钱回来给我们用?”
  于是,金杯公司在百慕大注册了一家空壳公司——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然后申请在纽交所上市。此举不仅有政治风险,还有经济风险:发行500万股金杯股票,律师和会计师的费用高达5 000万元人民币,而股票能否发出去,股价有多高,都是未知数。
  在美国上市要求很严格,美国会计师事务所把金杯公司倒推三年的经营账目都审查了一遍,长达9个月时间。在美国17个城市,赵希友作了36场路演。赵希友记得,当年美国人问的最敏感的一个问题是:如果中国工人要罢工或上街游行,军队会不会开枪?
  1992年10月9日,英文缩写“CBA”的华晨汽车股票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500万股被抢购一空,股价从开盘价16美元上扬至20美元。金杯由此成为新中国第一家在国际市场上市的公司。
  当时美元在中国有两种汇价,一个是官方价,一个是黑市价,如果以后者计价,1亿美元相当于10亿元人民币。这笔钱的作用大了去了,金杯很快引进了一批尖端设备,日后从日本引进了面包车和轻型卡车项目,再之后又开发了中华轿车,以及和德国合资生产宝马——这些都是在纽约上市后的果实。
  在纽交所敲钟回来,赵希友又被叫去北京写检查,“二进宫”。这回也是总理怪罪下来,是朱镕基副总理不高兴了,有组织无纪律,跟谁汇报了?谁批准了?
  在沈阳,王世良奉命去调查此事,他发现,对金杯悄没声地在美国上市,虽然他茫然不知,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都知道,何止是知道,双手欢迎,极力支持,每次会议都有记录。王世良被闪了,挺不高兴。后来,金杯股票的美国主承销商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的一把手来访,江泽民总书记会见美国客人后,称赞赵希友“你们接通了中国与国际金融渠道的一条管子”,这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2007年,华晨汽车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英雄末路,夕阳鸽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