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务问题依然严峻
2011-09-20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字号
  为什么美国经济不能增长?当然是被债务所累。
  这就是美联储季度数据所带来的启示。美国家庭、企业和政府债务的总和目前已达到约36.5万亿美元,创下了新的纪录,而且这一数字还不包括政府有关美国联邦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障义务方面的负债,而这部分开支的资金来源至今还没有着落。
  债务问题仍是美国经济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因为它制约了消费支出等经济增长动力。消费者在仍面临巨额抵押贷款债务和信用卡账单的情况下,增加商品和服务支出的余地就会缩小,这反过来会继续制约就业的增长。
  当然,消费者的状况有所好转。美国家庭债务总和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已在第二季度降至66%。这一比例低于2009年年初时的峰值76%,但仍远高于1951年以来的历史平均水平37%。不过,联邦政府债务的增长已经“弥补”了这一“缺口”。美联储季度报告显示,联邦政府目前的未偿还负债占GDP的65%,是自上世纪40年代末以来的最高水平。
  巨额的债务负担也制约了美联储的活动空间:如果想通过推高通货膨胀来拉动经济增长,就要冒着长期利率上升的风险,而这可能会使这些债务的再融资变得更加困难。
  这可能不是什么新鲜理论,但不容回避的债务规模以及美联储不能再通过推低利率来刺激人们举债的事实是个鲜明的警示。在金融危机爆发三年后,漫长而艰难的去杠杆化进程似乎还只是刚刚起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警惕美国债务踏上隐性违约不归路 2011-08-19
· 美国债务上限:变数不定的前世今生 2011-08-11
· 警惕美国债务“垃圾化” 2011-08-08
· 美众议院通过提高美国债务上限法案 2011-08-03
· 美国债务违约会给中国带来多大损失? 2011-08-0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