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阅读]“魔鬼”交易员事件令瑞银面临严峻考验
2011-09-19   作者:肖莹莹/编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瑞银集团(UBS)一名交易员涉嫌违规交易事件目前持续发酵。瑞银18日将该交易员导致的未授权交易损失由20亿美元上调至23亿美元。瑞银首席执行官奥斯瓦尔德·格吕贝尔18日出面辟谣称,自己并不准备因为该事件引咎辞职。但瑞银无疑正面临巨大压力。有消息称,瑞银将在11月17日的投资者会议上宣布重大改组,将缩小投资银行部门,裁退数千名雇员,同时今年瑞银数千名从业人员可能面临零奖金。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瑞银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占资产的16.1%,20亿美元损失似乎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但这对稳定市场人气及市场对瑞银风险管理能力的信心毫无帮助。评级机构穆迪表示,有可能下调该行评级。

  Kweku Adoboli,a director on the Swiss group’s little-known “Delta One” derivatives desk,was being held at Bishopsgate police station after he was arrested at 3.30am,as the Swiss group’s shares plunged 10 per cent in response to the news. The revelation that a trader in “Delta One”-an area of derivative trading activity that is one of the only remaining ways for banks to take big bets with their own money-could cause such a catastrophic loss has prompted calls for fresh restrictions on investment banks.
  该交易员名为科维库·阿德波利,是这家瑞士集团鲜为人知的“Delta One”衍生品部门的一名主管。阿德波利于15日凌晨3时30分被逮捕,之后被关押在伦敦Bishopsgate警察局。消息传出后,瑞银股价暴跌10%。“Delta One”部门一名交易员就能造成如此灾难性的损失,引发了有关对投行实行新限制的呼吁。“Delta One”是一种衍生品交易,是投行仅剩的几种可用自营资本进行大笔押注的交易之一。(英国《金融时报》)
  名为“Delta One”的衍生品交易是投资银行业务发展迅速、但处于灰色地带的一种业务,主要是交易一些密切跟踪某类基础资产(比如股票或白银)的证券,这种交易往往牵涉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互换合约。

  The loss effectively cancels out the 2 billion Swiss franc ($2.3 billion) saving UBS hoped to make in a cost-cutting drive detailed last month involving 3500 job cuts. It also threatens the future of UBS’s investment bank,which is being reviewed by chief executive Oswald Gruebel as part of a wide-ranging restructuring after heavy losses during the credit crisis and a damaging scandal over bankers helping rich U.S. clients dodge taxes.
  此次交易损失实际上抵消了该行原本打算从削减成本的计划中节省的20亿瑞郎(23亿美元)。上个月该行宣布成本削减计划,将裁减3500个岗位。此项交易亦威胁到瑞银投行业务的未来发展。在该行受到信用危机重创遭遇巨大亏损以及曝出其帮助美国富人客户逃税的丑闻后,瑞银集团执行长格鲁贝尔将投行业务视为大范围重组的一部分。(路透社)
  尽管瑞银的资产负债表应该承受得起这笔20亿美元的亏损,但这则消息却促使人们再次呼吁瑞银分拆或出售其投行部门,将注意力完全转向其旗舰财富管理业务。瑞银计划于11月17日举行投资者日活动,预计届时将宣布针对投行业务的重大整改计划。

  The damage to UBS’s credibility is more serious. Société Générale,which lost 4.9bn euros through rogue trader Jérome Kerviel in a similar line of business,found that rogue trading affects investors’longer-term sentiment towards a bank. UBS’s advisory and wealth management divisions could suffer from the alleged actions of one employee.
  瑞银声誉受到的损害要更加严重。法国兴业银行曾因该行交易员杰洛米·科维尔的类似违规交易损失了49亿欧元,该行发现,违规交易会影响投资者对一家银行的长期看法。瑞银的咨询和财富管理业务可能因某位员工涉嫌违法的行为而受影响。(英国《金融时报》)
  路透社的文章指出,若瑞银投行业务亏损,恐将令私人银行的高端客户进一步流失。作为瑞银核心业务的财富管理业务曾排名全球第一,现已落到第三。分析师及瑞银内部人士猜测,瑞银的高管——包括执行长格鲁贝尔或投行部门主管卡斯滕·肯格特——是否会被迫引咎辞职,将取决于所牵涉到的欺诈活动的规模。

  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said it is reviewing UBS AG’s ratings for a possible downgrade because of “ongoing weakness” in the Swiss bank’s risk management. While Moody’s said the expected $2 billion of rogue-trading losses were manageable given UBS’s “sound liquidity and capital position”,they nevertheless “call into question the group’s ability to successfully complete the rebuilding of its investment banking operations”.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正在评估瑞银的评级,有可能下调该行评级,因为该行的风险管理持续薄弱。穆迪表示,考虑到该行健康的流动性和资本状况,20亿美元的未授权交易预期损失是可控的;不过,穆迪仍然对该行能否成功重建投行业务存在疑问。(《华尔街日报》)
  穆迪目前对瑞士银行的长期债务和存款评级为Aa3。该行的财务实力评级为C/A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