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文字稿-日本新首相"黑马"能跑多远?
2011-08-31   作者:  来源:央视网
 

  菅直人下,野田佳彦上,日本首相换人,日本新首相"黑马"能够跑多远?《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史小诺):各位晚上好!欢迎收看今天的《今日观察》。今天下午经过国会的选举,前财政大臣野田佳彦当选新任日本首相,这也是日本历史上第95任,第62位首相,就在一天之前,经过两轮戏剧性的投票,野田佳彦刚刚当选为执政党民主党的党首,这也是一个让很多人出乎意料的结果。前任首相菅直人走了,留下一系列的问题:震后重建、核电发展、国内债务、日元汇率,那么新首相能够拿出什么样的对策?作为民主党在三年内推出的第三位首相,野田佳彦这匹"黑马"又能跑多远呢?

  今天我们的评论员是外交学院副院长江瑞平教授,以及日本问题专家章弘先生。首先一起来了解一下今天下午日本新任首相选举的情况。

  今天下午,日本国会众议院、参议院举行首相指明选举,野田佳彦当选日本第95任首相。

  "泥鳅想学金鱼也没用,我也不想变成金鱼。"29日,日本民主党党首竞选演讲中,候选人野田佳彦以泥鳅自比,强调自己的低调务实。在经过两轮投票选举之后,现年54岁的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以215票当选民主党党首,野田对于日元升值对策在内的政策主张,出色的演讲才能,其对于在野党合作的积极态度等,都是他获胜的重要原因。

  野田佳彦(民主党新党首):解决核危机,继续进行地震和海啸后的重建工作,应对日元升值和通胀问题,所有这些我们都必须全力以赴,让民众觉得政府换届是值得的,我将视此为已任。

  现年54岁的野田佳彦出生军人家庭,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政治系,后又加入日本政治家的摇篮松下政经塾学习。29岁当选日本议员,从而打破了日本议员当选的年龄纪录,野田佳彦在出任财务大臣后,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经济的措施,他极力主张,通过增加税收来降低对举债的依赖,他曾支持政府将5%的消费税加倍的提议,以为社保成本提供资金,并控制庞大的公共债务。

  外界预期,野田成为日本新首相后,可能对打压日元汇率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一些市民对野田的当选也在发表观点。

  日本东京市民1:我相信野田佳彦是最好的选择,他在经济问题上表现出了卓越的领导能力。

  摆在野田面前的难题,不止是经济议题,一些人认为,野田可能也无法逃脱一年先生的命运。

  日本东京市民2:我觉得野田的上任,也不过是接着走菅直人的路子,不会有什么改变,野田在做财务大臣时,也没有什么特别贡献,我不相信他做了首相,就能突然有出息。

  2006年以来,日本已经换了五任首相,大多首相任期不足一年。

  主持人:这些天以来我们一直在关注民主党党首的选举,我们刚才称野田是"黑马",可能是对中国老百姓,中国观众而言,因为我们知道前原诚司他是比较年轻,而且比较有锐气,那么海江田万里也是好像呼声也一直很高,在中国观众眼里,可能大家不太了解野田佳彦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他有怎样的背景?两位给我们介绍一下。

  章弘(日本问题专家):野田先生他出生在1957年,他是日本千叶县船桥市一个军官和农民的后代,他的父亲被介绍的很多,是一个自卫队的一个军官,刚才我们节目里也说了,但是对他母亲介绍的很少,她是一个农妇,所以人们对他的评价就是,长了一个农妇的脸,却有一颗军人的心。

  那么他自己刚才在小片子里也介绍了,就是说他管自己叫"泥鳅",那么泥鳅大家都知道是在泥水中间长大的,它很脏,很不干净,但是它是一个非常本土的这么一个形象。那么他也说,我愿意为散发着泥土芳香的日本国民来流汗,来实施我的泥土政治,所谓泥土政治就是一定要把政治做的非常的根本化、到位,这是野田先生。

  江瑞平(外交学院副院长):刚才他说到,章弘先生说到这个泥鳅,实际上在野田看来,他说自己是泥鳅是针对着小金鱼说的,他不像那么小金鱼那样金光闪闪,引人注目,他作为泥鳅政治,就是要脚踏实地为日本国民,为日本面临的所有问题实实在在做一些事情,脚踏实地,是他"泥鳅政治"的一个核心。

  主持人:那么作为民主党来说,推选野田佳彦做首相,他的就是跟其他几个候选人,他们的选择性上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章弘:野田先生他相对来讲,就是在国外的知名度是相对低一些,但实际上他很早在1987年的时候,他就已经当选过地方议员,1992年的时候,他就已经当选过国会议员了,他后来在民主党的几任的内阁当中他都担任过,比如说财政的副大臣,这次他又是财政的大臣,他在震后有过一系列非常好的举措,来为赈灾做出很多贡献,所以他作为一个经济上需要收拾由于菅直人先生留下来的烂摊子来讲,他应该算一个比较理想的人选。

  主持人:那么野田在松下政经塾这样的一个从业经历,是不是也是为他这次当选是有一定的基础?

  江瑞平:这个松下政经塾实际上被叫作日本政治家的摇篮,在松下政经塾历届的毕业生当中有很多是做了日本首相的,那么这样一个经历的话对他从政当然是会产生比较大的作用,但是这一次我觉得之所以能够当选的重要的原因,就是章弘先生刚才提到,他作为经济专家,民主党把他叫做政治家里面的经济通,作为财务大臣做两件事对灾后重建,日本经济稳定产生了比较重要的作用。

  一件事就是他非常坚定的要担任议员,一方面在3月18号,联合一些发达国家的政府共同来干预外汇市场,阻止日元这种狂飙性升值的一种态势,这对稳定日本的出口产生比较大的作用。

  另外作为财务大臣,为灾后重建,包括这种抗震救灾,来筹集资金方面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这对他这次当选应该产生比较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在昨天的民主党党首选举的电视新闻的画面当中,我们看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一个画面,就是当时在投选票的时候,前任首相菅直人是呼呼大睡,他可能现在是心事放下来了,已经踏实下来,接下来睡不好觉的可能就是新任的首相,那么新任首相上台之后,将会面临哪些系列的问题?我们接下来通过一个短片进行梳理。

  今天上午,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内阁会议上,接受所有内阁大臣的辞呈后,宣布内阁总辞职,去年6月,64岁的菅直人接替鸠山由纪夫当选日本首相,菅直人曾经信誓旦旦要大干一场,但日本地震过后,日本在野党不断逼宫,对菅直人内阁提出不信任案。菅直人则承诺,如果"2011财政年度第二份补充预算案"、"公债发行特例法案"和"可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这三个法都获得了国会批准,他就将宣布辞职。如今,菅直人内阁集体辞职,野田佳彦内阁需要面对的经济难题着实不少。

  日本震后经济复苏难题

  地震、海啸、核泄漏三重灾难,使日本经济遭遇打击,核辐射的后续负面效应仍在日本经济的各个层面发酵。日本总务省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日本失业率为4.7%,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为连续两个月出现上升。

  3·11大地震后,许多日本企业因零部件供应链中断,蒙受很大损失,日本政府本月8日发布的《贸易白皮书》显示,近七成受访日本企业表示,今后可能将部分生产转移到海外,分析人士还警告,电力供需矛盾,可能会加速日本企业向海外转移生产的步伐。
  日元升值难题

  东京外汇市场美元兑日元30日开盘报76.93, 日元上升的趋势还在延续。有数据显示,日元对美元每升值10%,会导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0.2-0.4个百分点,出口额减少1.7-2.1个百分点。日本政府新成立总额为1000亿美元的应对日元升值紧急基金,用来促使日本企业把持有的日元资金转换成外汇,加大在海外的企业并购等,但分析师对这一措施能否遏制日元上涨持怀疑态度。

  日本巨额债务难题

  8月24号,穆迪宣布将日本国债评级从AA2下调一档至AA3,主要理由是日本财政赤字巨大,以及债务负担不断增加。截至去年12月底,包括国债、借款和政府短期证券在内的日本国家债务总额共计919.1511万亿日元,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GDP的两倍。以人口计算,平均每个日本人负担721.6万日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如果加上地方政府负债,到2011财年,日本国家负债总额将达到997万亿日元,如何解决这一系列经济问题,将是新首相面临的考验。

  主持人:我们刚才通过这样一个片子,也是了解到日本现在面临很多的问题,所以因为一系列的问题,也是一直以来引起日本首相更迭,这么频繁的一些具体的原因。其中我们首先要说到一下灾后重建,因为灾后重建的问题也是让菅直人面对民政的压力很大,觉得他处理不利,那么说到灾后重建,现在灾后重建的现状怎么样,进行的怎么样,除了灾后重建之外,我们新任首相还将会面临哪些具体的问题?

  江瑞平:这个3月,3·11大地震到目前马上要到了半年过去了,灾后重建,应该说现在迈出了一些步伐,有了一些成效,但是进展非常不顺利,这也是如果灾后重建进展非常顺利的话,菅直人未必马上就会下台。

  为什么这样说呢?第一个问题,就是灾后重建一定是建立在首先要把地震直接带来的破坏的基础,稳定下来之后,才能够启动真正的灾后重建。但是核泄漏,时隔半年都快过去了,还没有真正得到控制,在核泄漏导致的直接借口,就是缺电,那么缺电对整个经济运行,包括重建本身,也导致了很多这种难题,那么缺电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更重要的问题是重建就需要钱,日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可能还是缺钱,首先财政上没有钱,刚才已经看到了,财政危机对日本来讲,目前已经非常严重。

  那么到现在为止,已经通过了两次,为了灾后重建所提出的两次补充预算案,但是第三次补充预算案现在还没有能够提出,而且在国会还遇到了很大的难题,所谓的"难行";

  那么第二个资金来源,就是金融机构,那么金融机构根据1995年阪神大地震之后,日本银行通过大幅度的降低利率对金融机构大量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提供资金产生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是现在日本银行已经没有了政策选择的空间,因为现在就是零利率,不能够再降低了。

  那么第三也就是企业,企业,尤其日本的企业在这次地震当中,可以说受到很大的冲击,停产的很多,经营效益也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企业也是短缺资金的,尤其是中小企业,严重的缺钱。

  那么最后就是个人,如果和1995年阪神大地震之后相比,日本个人储蓄率已经明显的下降了,所以从政府、从金融机构,还是从企业,还是从个人来看都方方面面缺钱,致使重建难以产生效果,重建难以顺利启动的最主要的因素。

  章弘:另外就是他准备提出来增税,究竟能不能在党内获得通过,或者在国会获得通过也是一个考验,因为五个候选人,只有他一个人是持增税的立场,其他四个人都是反对的,这个在党内能不能通过,这就是很大的一个问题。

  还有一个就是刚才讲到重建里面,包括核该怎么办的问题,那么他虽然认同就是福岛的第一核发电站可以关闭,可以废炉,但是他坚持认为就是在安全保障的情况下,核电可以继续使用,甚至于还可以出口核电技术,这个又是跟党内其他的那几位。

  主持人:有矛盾。

  章弘:有很大的问题,很大的矛盾,所以他有很多政策的实施和推广,对他来讲实际上都是面临着考验,所以他昨天在跟记者谈话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不像原来那样坚持说我要增税,他说要看,现在有一个专业的机构在评估人民对增税到底有多大的这种接受的程度,那么在这个接受程度的结果出来之前,他不想发表任何的看法了,那么这就说明他已经往回退,往回缩了。

  主持人:我们看到当前现在日本所面临的诸多,比如说灾后重建问题,还有很多的经济问题,那么新的首相野田佳彦怎样应对?然后应对的效果将会怎么样?这都是决定野田这匹"黑马",到底能够跑多远的一些基础的问题。稍候我们将会和两位评论员继续进行探讨。

  大地震灾后如何重建?核电发展走向何方?债务危机阴影袭来,问题重重,日本新首相有没有新思路?《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欢迎继续收看《今日观察》,地震问题、核电问题,汇率问题,中日关系问题,接下来一系列的问题,日本各界对于新任首相会有怎样的接待,我们接下来通过一个片子进行梳理和了解。

  叶千荣(日本东海大学教授):我觉得在灾后重建问题上,以及目前日本经济所面临的一个尖锐的课题,日元升值问题上,野田佳彦会沿袭他在菅直人内阁,担任金融财相期间的既定路线,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是也难以期待有太大奇迹出现,因为基本的状态没有改变,那就是三点,第一,日本国内依然是内需不足,消费疲软,同时震后的重建没有带来太多的基本建设的商机,再有就是一度拉动日本经济的出口,由于日元升值又在下半年出现了下滑趋势,那么政府依然面临着严重的财源不足的危机,也就是说日本政府一年的财政税收是40兆日元,但是年度预算高达92兆日元,50兆的缺口财源,依然要靠发行巨额国债来维持,但是日本通过发行巨额国债,所带来的累计债务达到了西方发达国家中的第一位,目前是GDP的190%,所以政府很难出台大规模的财政预算来刺激市场。

  松野丰(清华大学野村宗研中国研究中心理事):刚刚野田先生当选了首相,下届政府的政策我觉得不会有太大变化,核电发电的问题我认为,现在最严重的问题是污染,日本现在电力不足,所有的核电再运转是很重要的,所以先处理好污染的问题,处理好以后再运转。

  主持人:那么作为前任的财政大臣,那么我们想野田佳彦可能在一些问题上,可能是优于或者是说条件稍微好一些,应对目前的状况,两位对这样一个观点是持怎样的态度?

  江瑞平:应该说有他的有利之处,有他的优势所在,但是从总体上来看,我对他的执政前景,并不是抱太乐观的这么一种期望,为什么这样讲呢,实际上日本面临的问题,不是一两个人能够解决的问题,那么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我想野田所面临的问题,既包括内政的,也包括外交的,从国内来讲,既包括政治类,也包括经济,像日本经济目前面临的形势非常非常的差,我们说到日本经济,都说它已经是失去了二十年,二十年,始终在长期箫条当中的。那么未来的话,也不是非常的让人看好,那么实际上的话,从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已经出现了负增长,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第二季度都出现的负增长,那么按国际比较通用的这样的统计标准,日本已经陷入了一次标准的周期性的衰退,或者周期性的箫条,这种情况之下,要推动重建,要解决方方面面的问题,没有一个良好的经济形势,所以这个我们也不能期待。

  在外交方面,比如说野田本人实际上是坚持相对比较强硬的或者"鹰派"的这么一种外交理念,这样一种外交的理念,能否接受,恐怕也是一些问题,所以我想这方面的问题积累在一起,可以说他面临的问题是堆积如山,难上加难,所以我不抱什么太好的期望。

  主持人:还是回到财经的话题上,就是日元汇率不断的上升,还有前段时间,被穆迪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那么有没有可能日本爆发金融危机呢?

  章弘:对于主权等级被下调,他有一个很豪爽的话,叫一个民营公司对我们的判断能够怎么样,显然他是不太想听这件事情。

  主持人:对。

  章弘:那么对于外汇干预他已经做了一千亿美元的紧急基金的设置,大概为期一年,那么他会达到四个目的。

  比如说,对海外企业在海外进行兼并重足的时候,它会发挥作用,另外对中小企业的出口它会发挥作用,还有一个就是对民营企业的资金外汇转换它还会发挥作用。

  另外就是对于日本在海外购买一些资源和能源的时候,它还会起保证的作用,所以这个可能对他来讲,还能带来一些积极面的这种影响。那么现在就是已经没有比他更差的人选了,因为其他的人可能比起他来讲的话会更差一些,所以我们只能期望就是说,野田先生在这种局面下面,能够承担起这个责任。

  然后谈到外交的话,我想补充一点,他确实是一个鹰派人物,然后他被人称为民主党中的小泉,就是民主党里面的右翼,但是在他宣布参选的时候,他曾经讲过,就是我们日本依然以美国的外交为同盟外交,但是我同时要注重和中国以及其他亚洲的关系,他用了双赢这样一个语言,所以可能在他成为一个普通的政治家的时候,他会有他的观点,但他一旦做到了一个国家的最高行政首脑的位置上的时候,他可能会转变,因为他知道,他必须协调各个方面的关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是虽然不抱期望,但是没有别的选择,只能期待他做的比前任更好。

  主持人:相对比较好的一个选择,同时因为他的位置不同,可能他所做的态度和他的表态也有所不同,接下来就这样一个话题,我们再来听一下网友他们是怎样进行评论的。

  第一位朋友说,"野田上任,必须彻底的抑制日元的升值,尽管8月24号野田宣布了抑制日元升值对策,但政府应该采取更加积极的应对措施,日本单独干预汇市效果有限,而且做起来有一定难度,应考虑实现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同时,要考虑通过下调法人税和放宽限制等措施,对日元升值给企业带来的损失予以补偿。

  好,接下来进一段广告,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主持人:近几年我们看到日本政坛首相更换非常的频繁,我们在前一阵的一个新闻当中看到,采访日本当地的老百姓,他们说,他们已经不太记得这些首相的名字,或者相貌,好像就觉得因为更换的太频繁了,那么对于他的民主党执政期间的第三任首相,你们觉得野田他的前景将会怎么样?

  江瑞平:我想从现在来看的话,最长的话就是一年,为什么呢?这期党首的规定的时间就是两年,菅直人已经用了一年,剩给野田就是一年,当然他会不会连任,还有待进一步观察。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就说我们不抱一个良好的预期,为什么觉得这个"黑马"不会跑的太远,这样一种判断是因为我自己有这么一种观点判断,就是目前的日本的实际情况是什么呢,不是因为这些政治家,主观上太无能,更多是因为客观上问题太多,谁上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今日观察文字稿-溢油事件:相关损失如何索赔? 2011-08-30
· 今日观察文字稿-金价会上2000吗? 2011-08-24
· 今日观察文字稿-我的物业谁做主? 2011-08-23
· 今日观察文字稿-诚信是真:百度行动比回应更重要 2011-08-19
· 今日观察文字稿-谷歌收购摩托罗拉要洗谁的牌? 2011-08-1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