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文字稿-谷歌收购摩托罗拉要洗谁的牌?
2011-08-18   作者:  来源:央视网
 

    谷歌天价“迎娶”摩托罗拉震惊业界,有人说谷歌是在两面下注,究竟谁是这起收购事件的受益者?《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这两天呢,IT业界一条爆炸性的新闻引起了人们的持续关注:谷歌公司花了125亿美金收购了手机巨头摩托罗拉公司。对于这样的一场顶级的收购,有人震惊,有人担心,当然呢,我也看到还有一些网友在开玩笑说,以后呀恐怕我们再也听不到“Hello moto”这样一些好听的铃声的,可能这样的铃声就会变成“Hello,Google”了。那么一家拥有了83年历史的老牌的手机厂商到底它是如何衰落的呢?“谷歌加上摩托罗拉”这样一个新搭档,能不能挑战如日中天的苹果手机?未来智能手机的市场格局将会是什么呢?今天我们的现场就此将会来展开评论。

    我们演播室的两位评论员是互联网业内专家胡延平先生,以及我们财经频道的评论员刘戈,节目一开始我们就先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谷歌将以每股40美元现金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技术,总价为125亿美元,相比摩托罗拉上周五收盘价格,这一收购价有63%的溢价,这条并购新闻热度空前,谷歌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在谷歌官方博客上发表一份声明称,目前全球累计激活的谷歌Android系统的手机超过1.5亿部,每天激活的设备数量高达55万部,Android系统取得的成功,也使得谷歌希望寻求新的方式,进一步巩固Android的市场定位,而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全身心投入Android平台的发展,这正是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原因所在,有数据显示在最近一个季度,安装了谷歌Android系统的手机,占据了全球市场48%的份额,Android系统用户,宏达电子、三星、LG和索尼爱立信均发表简短声明,对这笔交易表示欢迎。

    摩托罗拉移动方面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此前已与谷歌在Android平台上展开合作,现在合并后将产生更多创新和移动解决方案,此次收购过后摩托罗拉的品牌依然保留,谷歌和苹果将在快速增长的智能手机市场展开直接较量,争夺霸主地位,谷歌曾经的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发表微博认为,苹果、微软收购北电网络专利就花了45亿美元,125亿美元买下摩托罗拉及其专利应该不算贵,此项交易还需要得到美国、欧盟和其它司法管辖区监管部门的批准,以及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公司股东的批准,交易预计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完成。

    受此消息推动,纽约股市科技板块15号大幅上涨,投资者期待这项并购,并将为市场带来更多活力,纽约股市连续第三天上涨,道琼斯指数涨200点以上,最能代表市场趋势的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超过2.1%,摩托罗拉股价暴涨59%,谷歌股价下跌1%,诺基亚上涨17.4%。

    主持人:其实无论是谷歌还是摩托罗拉,这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品牌,但是谷歌并购摩托罗拉好像是在悄然之间就完成的,所以消息传来的时候,所有人都觉得非常的震惊,刚才我们的短片也梳理了一下业界的一些反应,在两位评论员看来,还有一些什么样的评论是聚焦在这场特别的收购当中的?

    刘戈:那么现在看呢,从资本市场上这个表现就非常的有意思,那么按说被收购者摩托罗拉肯定它股票大涨这是意料之中的,因为它本来就是一个绝处逢生,乌鸡变凤凰,那么这个时候大家非常看好的,那么相对而言收购方呢,谷歌它股价有一点点下跌,这也是意料之中,通常情况下收购方,因为你前面会有风险,也有很多评论就讲,那你现在原来是在一个互联网行业里面,你很挣钱的一份生意,然后这个时候你直接进入到一个竞争非常白热化的这样一个,而且利润比较低的一个硬件的这样一个行业里面,它很有风险的,所以的话它股价下跌这也是很正常的,但是有意思的呢,是其它的几个相关的这样的一些企业,你比如像三星,像HTC。

    主持人:他们很着急。

    刘戈:对呀,按理说你看现在是,原来是一个什么一个格局呢,是谷歌和大家是平行的关系,都无所关系。

    主持人:对,原来的关系还都挺亲密,但现在显得更亲密了。

    刘戈:忽然呢现在我跟其中一个“结了婚”了,然后他还表示说,你们几个还都有机会,咱们还是平等的关系,这样的话他们按说心里头会有失落,会觉得我是不是这个你变了心了,最后会用另外一种态度对待我,但是在资本市场上投资者仍然看好这些企业,那么他们的股价,包括HTC的话上涨了3.1%,三星上涨了6%,还有诺基亚它按说是一个相对的一个竞争者,那么这个时候呢也涨,为什么涨呢,现在投资者就分析,就是说诺基亚可能现在被逼着一定要和微软产生一种结盟的关系,那么都会上涨。

    主持人:看能不能绝处逢生。

    刘戈:就是这样的一个现象非常有意思。

    主持人:看来在这场并购当中赢家好像不止两家,很多人会从中受益。

    刘戈:对,他所有的人都是赢家。

    主持人:胡延平先生您在互联网业界关注的时间也很长了,你对于这场并购有什么样的看法?

    胡延平:就像刘先生刚才讲的,从资本市场来讲反馈是一个多赢的结果,但是这么一个结果里面最大的赢家是谁呢,最大的赢家就是谷歌,这一次收购可以讲是近些年来IT互联网并购案里面力度最大,也最震撼的一个,那我们对它的一个分析是什么呢,这是谷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临门一脚,而且随着这临门一脚的话,那么以PC为中心的这么一个互联网的阶段告一段落,而以手机为中心的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到来,而且在这么一个时代的门口里面,其实一些大的企业都在做相关重要的布局,就是谷歌这么一种布局的方式,就是说把软件、硬件和服务结合起来。

    主持人:他看上了摩托罗拉的什么呢?

    胡延平:第一是专利,第二是说,他把软件、硬件和服务打通以后,然后谷歌本身可以成为最大的互联网上一个应用分发商。那么第三个方面的话就是在跟苹果和微软的竞争里面彻底的翻牌。

    主持人:对,这个问题呢我们也特别采访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刘俏教授,我们来听听他的观点。

    刘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就前景而言,我觉得可能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一方面就是谷歌本身的话,做软件起家的企业,智能手机这个领域的话,它是一个后发者,它能不能够比较好的利用摩托罗拉这样一个硬件的平台,把它的硬件业务发展起来,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大的不确定性;那么另外一方面的话谷歌的Android系统,它本身是一个开放式平台,那么它已经有几个手机制造商,像HTC、三星、LG这样的公司,就是如果这个摩托罗拉被谷歌收购之后的话,那些手机制造商会不会把它们的手机操作系统转向别的操作系统,它宣布收购了摩托罗拉之后,谷歌的股价大概下滑了1.1%,我想多多少少也反映出对比较不确定的事情的一个看法。

    主持人:在这场并购结束之后呢,我们在互联网上随处都可以看到大家对这一事件的关注,马上来看看我们的网友,他们发来的这些观点。

    首先这位网友叫“来个老玉米”,他说“谷歌巨资收购MOTO是奔着17000项的专利,还是隐藏更大的阴谋?我认为谷歌此举是在为自己的‘云大计’铺路。现在云计算蓬勃发展,很多的云应用服务随着对硬件要求的降低和对移动需求的增加,从PC端延伸到了移动终端,谷歌看准了这一点,移动端迅速占领市场才是它真正目的。”

    再来看一位“粉丝哪里去了”,这位网友,他说,“谷歌的Android免费开源生态系统正面临微软和苹果的专利官司的挑战,加之收购北电专利受挫,所以才作出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决定。因为没有足够的专利,谷歌必将失去同微软和苹果继续竞争的实力。”

    看来收购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还会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去做,不过很多人也会问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摩托罗拉这个曾经的业界老大,会沦落到被别人收购的地步,你想它从1928年起家,我们业界很多第一都是它创下的,比如说第一台的寻呼机,第一台的手机,第一台的智能手机等等,我们大家都记得……

    刘戈:汉字手写。

    主持人:当时手机进入国内的时候这个大哥大,其实也是摩托罗拉,但是在今天为什么它就会沦落到被别人收购的这种境地什么原因?所以我们其实也特别制作一个小片,让大家了解一下这个收购的背景,在这个小片当中当中你可以看到摩托罗拉的衰落的轨迹,也可以猜测到谷歌这次出巨资收购摩托罗拉的真正用意,我们一块来看。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这一交易如果最终完成,将是近十年来,无线设备行业数额最大的一笔并购,谷歌这一次的收购用意何在,其实从美国IT巨头之间的专利战火,就可以窥到端倪。

    近来移动装置生产商之间的专利交叉诉讼案此起彼伏,被一些人形容为一场知识产权军备竞赛。

    今年6月底,微软、苹果等六家公司结盟,以45亿美元击败谷歌的9亿美元出价,竞得加拿大北电网络公司6000项专利,就是一个有代表性的例子。苹果、微软,甚至甲骨文等都分别向谷歌以及使用Android系统的移动设备生产商发起一系列专利诉讼,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谷歌在移动设备技术领域专利相对较少,而摩托罗拉移动,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拥有1.7万项专利,此外还有7500多项专利在申请过程之中,通过收购而获得这一大批专利,无疑将为谷歌与竞争对手抗衡提供充足的弹药,甚至有望转守为攻。

    再把目光转向摩托罗拉,在上个世纪70年代,摩托罗拉率先发明了手机,1983年,摩托罗拉生产全球首部商用手机,在80年代末的中国,能够拥有一台摩托罗拉的大哥大,绝对是前卫的象征,此后摩托罗拉一直引领着时代的进步,尽管诺基亚在2000年占据了全球销售榜首,但2004年摩托罗拉最经典的“刀锋”系列第一代V3手机,仍然开创了超薄手机的浪潮,也使摩托罗拉走上了巅峰,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V3使得摩托罗拉在技术创新上止步不前,此外由于没有抓住触摸屏智能手机的发展和第三代无线技术应用,带来的大好机遇,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逐渐陷入困境,并开始出现大面积亏损,面对不断衰落的手机业务,今年1月摩托罗拉拆分为摩托罗拉移动和摩托罗拉解决方案公司。

    主持人:在今天的手机市场上,智能手机早已是大行其道了,人们拿着这个智能手机就像拿着一个小电脑一样,这是手机发展的一个外部大环境,但是在这个环境当中我们看到原本在各自平行线上运行的两家公司,为什么会突然间走到了一起?

    刘戈:其实走到一起有它的必然性,这个趋势可能在七八年前,大家都已经意识到了,而且可能在五六年前很多企业已经在着手去做了,因为尤其是这几年,苹果的崛起,那么就证明了一点,就是软件和硬件的结合,前端和后端的结合。

    主持人:几乎不分家了。

    刘戈:这样看形成这样一个生态链这样一种模式,那么已经被看成是一个未来的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个必然的趋势,摩托罗拉实际上也看到了这一点。从2008年以后,基本上已经判定了形势是一个什么,它为什么公司会分拆,实际上一度在去年的时候,它扭亏为盈,看起来曙光乍现,但是历史的车轮,历史的潮流……

    主持人:不可阻挡。

    刘戈:不可阻挡,没有办法,到现在的话和这样的一个,那么在这个时候和谷歌的话有这样一个结盟,我觉得呢不能算是一个特别悲情的事情,也算是一个强强联合,这样把各自双方的优势都把它能够利用起来。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这个并购之后,这个摩托罗拉还是可以作为谷歌旗下一个子品牌独立来运作,这多少保存了一点颜面,但这仅仅是颜面上的问题,从实质上来讲,这样的合并对双方来说有什么好处?有什么风险?

    胡延平:对摩托来讲得到了巨额的资金,包括谷歌系统的支持,包括整个谷歌应用资源,地图搜索、服务这样一个支持,巨大的支持这是一个方面,那么也使得它的硬件能够有机会去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那其实收获最大的还是谷歌,尽管它付出了100多亿美元,但实际上从未来的回报来讲是非常值得的。

    刘戈:只花了它自己现金的三分之一就完成这么大并购。

    主持人:谷歌现在太有钱了。

    刘戈:对对。

    胡延平:对谷歌来讲回报在什么地方?对谷歌来讲回报在于说,我们刚才讲一个是摩托的1.7万个专利,那么第二个方面的好处就在于说,谷歌可以把自己的应用,尤其是应用商店,和终端硬件彻底打通,包括谷歌在云端的一个布局,打通形成云、管、端,硬件、软件、服务结合的这么一个格局,而这么一个大一统的一个格局,其实从整个移动终端的市场发展来讲,代表了市场的发展方向,也是非常有竞争力的,那么这个风险在于什么地方呢,就用我们的分析来讲,这一次并购是最正面的一个负面消息,最正面的一个负面消息。

    主持人:这句话怎么理解呢?

    胡延平:怎么讲呢,就是说似乎这样的一个合并对于大家来讲是一个互补,是一个多赢,但实际上这是很复杂一个牌局,这个牌局对谷歌来讲要把这个牌局一直玩下去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对于谷歌开放手机联盟来讲,一共有22家这种合作伙伴,都是全球知名比较大的手机厂商,那么那些合作伙伴下一阶段是说选择只跟谷歌合作,还是说也会考虑分心,去和微软的windows phone去合作,这是一个问题。

    刘戈:如果你三心二意了,那我自己也就用不着一心一意了。

    主持人:轮到他们要去做一个艰难的决定。

    胡延平:但实际上从摩托被谷歌并购的这一刻起,整个市场变成什么呢,对于这些手机厂商来讲,过去是有机会,以后也还有机会,但是以后的机会变成什么呢,谷歌给你多大的机会你才有多大的机会,否则的话这些手机厂商也还只是就是说沦为一个硬件的制造者,硬件的生产销售者,而如果是那么一个状况,其实对大家来讲价值的空间是非常小的。

    主持人:不仅仅业界在关注,其实每一个普通的百姓,普通的消费者也在关注,今天我在浏览我们的这些网友关于这件并购事件的评论的时候,我就发现很多有趣的一些说法,有的网友说“谷歌和摩托之间就如此出人意料令人震撼的而又轰轰烈烈地相爱了”。当然还有很多的网友对他们即将诞生的这个“宝宝”充满了期待,而且已经热情地给它们起名字了,有的人起的名字叫“谷歌罗拉”,听起来有点浪漫,是叫“骡子拉谷歌”的意思。不管未来这个“宝宝”会叫什么名字,但是我想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未来在智能手机的这个市场上一场大战或者说是混战其实是不可避免的,稍候继续我们的评论。

    移动互联三国杀即将上演,相关产业市场将发生何种变化?未来用户利益又在哪里?《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欢迎回到现场继续收看今天的《今日观察》,节目当中我们关注了谷歌并购摩托罗拉,其实在业界大家还看到了其它的现象,比如说苹果卖得越来越疯了,也有传言说微软可能会收购诺基亚,总而言之在大家的猜测当中,智能手机市场的三国杀即将展开,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个短片。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消息,无疑令业界为之震惊,市场纷纷予以大胆猜测,包括未来智能手机市场是否会三分天下,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摩托罗拉自2008年起押宝于Androi操作系统,将其作为该公司智能手机设备唯一的操作系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Android操作系统目前已占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主导地位,占39%的份额,Android给苹果和微软构成威胁的原因显而易见,摩托罗拉移动现在出货的Android智能手机占总数的11%。

    随着互联网巨头谷歌抛出重金,将摩托罗拉移动收至麾下,意味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有望加速形成,iphone、谷歌Android和微软windows phone三足鼎立格局,不过艾瑞咨询首席分析师曹军波表示,谷歌此次巨资收购有助于其对抗苹果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挑战,两者的竞争将进一步升级,微软与诺基亚的战略合作,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才能判断能否真正形成三足鼎立。

    对于我国本土通信企业而言,又能否在这一变动中寻求新机会,除摩托罗拉以外,亚洲厂家已经成为安装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智能手机的最大生产商,其中包括宏达国际、三星、LG,以及华为等,在业界看来未来三到四个季度内,Android系统的高速发展仍然是智能手机市场的最主要推进力,但随着摩托罗拉的加入,手机终端之间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

    3G中日研究院副院长颜宾表示,随着智能终端的不断丰富,未来手机机制造商基本要素将出现变化,手机厂商将不再是经营一次性买卖的硬件商,而是向消费者提供数据业务连锁店的服务商,未来国内消费者习惯也将逐步从买手机选运营商,转变为选运营商再买手机。

    主持人:看来呢,移动互联的这个市场硝烟弥漫,我们看在智能手机的这个领域当中,苹果早已经开始了硬件和软件一家做,你们觉得未来市场的竞争格局会是什么样呢?

    胡延平:其实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亮牌的这一刻起整个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那么我和李开复博士,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一个预测,这样的预测是什么呢,就是说将来在“三国演义”,三分天下的一个智能手机市场里面,谷歌系的市场份额会在60%以上,那第二位的苹果的iphone OS的市场份额会在20%,而谷歌在Android的部分本身从开放向半封闭半开放去走了以后,能够给予这些硬件的涉及厂商的这种资源和机会会相对的减少,尤其是在应用分发部分,这种机会减少实际上对于二三线杂牌的手机的终端厂商来讲其实他们的处境会越来越艰难。

    主持人:刘戈你觉得这个产业前景会以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呈现?

    刘戈:接着胡老师这个说,就是现在形成了三国鼎立,谁是“魏”呢,那么显然现在谷歌以及手下的这些“娄罗”们现在的话变成了统一了北方,整合了北方,它是变成了“魏”。

    主持人:攻城掠地。

    刘戈:那么“吴”是谁呢,苹果,东南一带非常的富庶,挣大钱,那么“蜀”呢,那么可能是微软现在这一支,那么现在这个格局形成了,但是最后这个格局了,会不会像“三国”走向“两晋”的这个结局呢,可能也未必,所以这个时候的话还有很多变数,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此消彼涨,因为在商业领域里面的话确实充满了变数,在一个星期之前我们都没有看到这样一个格局的诞生,现在它就呈现在了我们的眼前。

    主持人:那么关于这个产业的前景究竟会如何?我们也特别采访了一位专家,他是互联网业界的专家王煜全我们来听听他的观点。

    王煜全(开放应用联盟创始人):智能手机一定是未来,这是毋庸置疑的事情,而且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说智能手机和过去的手机有很大的区别就是手机跟手机之间的互动性大大增加了,说白了手机的社交性大大增加了,那么社交性一旦大大增加了以后,你会发现,过去windows(微软)的模式就会重演,强势的操作系统,将会胜者通吃,所以这种时候就意味着说未来很有可能,Android(安卓)、google(谷歌)是胜者通吃的,我们的预测很有可能未来五年之内,Android的市场份额,不是上升到50%,而是上升到80%,是控制性,垄断性的,就跟当初的windows一样,但是这个前提就是说每个行业里的参与者都做自己最擅长的东西,我们叫做纵向细分。

    主持人:无论说未来整个产业的格局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其实除了业界的专家关注之外,我们的用户也非常的关注,现在竞争这么激烈,他们的这个用户的利益到底在什么地方?我们想听听你们俩人怎么看这个问题?

    刘戈:对于用户的体现来说,那么他仍然可以享受这样的三大平台操作系统他们生产的各种型号的手机,对于用户来说的话,用到更便宜,性能更好的手机,这一点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就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产业来说,现在应该说机会已经渐行渐远。

    胡延平:是,就像刚才刘先生讲的,那智能手机部分的市场三分天下,其实对于用户来讲是一件好事情,为什么呢?因为当然用户的选择余地可能跟过去相比变少了,过去很多不同功能的手机,大家是吧。

    主持人:现在更集中了。

    胡延平:对,现在更集中了。

    主持人:品牌集中度更高。

    胡延平:品牌集中度更高,包括手机的标准化程度更高,对用户来讲在件硬件部分的选择余地似乎降低了,但是对用户来讲在软件和应用部分选择余地极大地丰富了,那么最新的一个数字是什么呢,就说在苹果手机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今日观察文字稿-《婚姻法》新解--能否算清经济账? 2011-08-16
· 今日观察文字稿-聚焦水流困局:把水留住 2011-08-15
· 今日观察文字稿-聚焦水流困局:快上小水电 隐含大问题 2011-08-15
· 今日观察文字稿-聚焦水流困局——水权之争 2011-08-15
· 今日观察文字稿-聚焦水流困局:追问城市“良心” 2011-08-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