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限危机易除 世界经济困境难解 中国外储风险依然
2011-08-15   作者:记者 刘丽娜  来源:半月谈
 
【字号

  一度让全球神经紧张的美国债务上限谈判与政府违约风险,终于在8月2日“大限”日化险为夷——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将《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签署为法律。美国债务上限提高至少2.1万亿美元,未来十年削减赤字超过2万亿美元。不过,与债务上限危机相比,美国经济中的难题,尤其是就业危机并未解决。从世界范围看,美国天价债务仍然是全球经济的一个重大风险。

  美国经济依然面临挑战

  债务上限问题的解决,暂时去除了关于美国债务违约问题的不确定性,未来约一年半时间,美国的赤字财政有了法律保障。但暂时将危机后移的做法对改变美国经济高失业、高赤字和低增长的“两高一低”形势并没有太大助益。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8月1日在《纽约时报》刊文称,债务上限的妥协方案是一场“灾难”,它使经济雪上加霜,而且很可能使美国的长期债务问题恶化而不是改善。他预计,直到2013年,美国经济都将处于低迷状况。在这种情况下削减政府开支,只会使经济进一步走下坡路。
  随着债务上限问题暂时化解,就业问题将成为奥巴马政府的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也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两党较量的核心议题。
  为寻求连任,奥巴马希望今年能把失业率降到8.5%以下。但根据目前的经济形势,这一目标达成的难度极大。美国目前失业率高达9.2%,全美超过2500万就业人口找不到全职工作。美联储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都预测劳动力市场不会迅速改观。
  美国经济增长的放缓有可能加剧这一形势。美国商务部7月2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实际仅增长1.3%。商务部同时向下大幅修正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由原先预测的1.9%下调至0.4%,创下了本轮经济衰退结束后的最低季度增幅。最近,经济学家纷纷下调美国今年下半年增长预测。
  在经济缺乏增长点、自我复苏动力不足的情况下,新的宏观经济刺激显得益发必要。尽管财政政策受到限制,预计奥巴马政府仍会千方百计推动一些新刺激政策。从债务上限提高的额度上来推测,2011财年的美国财政赤字仍将超过万亿美元,远远超过危机前水平。奥巴马8月2日在白宫记者会上再次强调,近几个月将重点推动三方面政策,一是延长去年的下调工资税的减税政策;二是推动国会尽早批准几项自由贸易协定,以扩大出口;三是推动创设基础设施银行,以拉动投资来创造就业。
  另一方面,在货币政策上,美联储预计会继续保持宽松政策,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增大。本月下旬美联储将召开的年度会议是观察其政策走向的重要一环。

  发达国家债务加重世界经济风险

  自1960年以来美国国会已经78次提高债务上限,平均每8个月提高一次。但本次风波正值全球经济处于金融危机缓慢复苏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尚未完全化解的敏感时刻,因此受到全球广泛关注。
  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首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经济形势对全球经济影响巨大。而负债累累的美国能否保持持续的复苏势头仍然存在诸多变数。美国债务专家、彼得森世界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卡门莱因哈特指出,当一国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90%后,该国经济将陷入增长迟滞。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已逼近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0%。如果把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的债务以及受政府支持企业的债务加在一起,美国公共债务总额已达到GDP的124%,为历史最高水平。
  同时,美国政府财政赤字也已占到GDP的10%。此次债务上限提高说明美国在未来两年仍将维持高赤字,财政状况仍将恶化。按照本次达成的提高债务上限的规模推算,奥巴马四年任期积累的负债总额预计达6万亿美元,创历届美国总统之最。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直到2016年,美国的经济增速都将低于3%。
  得益于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美国政府一直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独享低廉融资成本,这助长了美国政府寅吃卯粮的财政习惯。过度消费以及由此引发的高负债和高赤字一直是美国经济的一大隐患。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使得美国政府的债务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其债务水平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进一步扩张,经济刺激计划使私人部门负债进一步转入公共部门负债。提高债务上限虽然可以暂时消除美国政府的违约之虞,但以债养债的做法绝非长久之计,只会让问题日趋严重。
  同时,在大西洋彼岸的欧洲,一场历时一年半的主权债务危机仍在继续,并不断掀起新的波澜。
  作为全球两大主要经济体,美欧债务问题堪比两座火山,其集中爆发势必拖累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无论是美国出现债务违约或遭降级,还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升级,不仅会打击美欧经济复苏,进而传导给其他经济体,而且也容易引发新一轮动荡,直接冲击全球经济。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美国发生债务违约或遭降级,美国国债收益率将飙升。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被视为市场无风险借贷成本的基准,因此这意味着整个市场借贷成本将上升。对美国政府、企业以及个人消费者来说,财务负担将大大加重,经济复苏将中断,甚至重新陷入衰退。
  与此同时,如果美国发生违约,将会引发全球范围的金融动荡,全球债市和股市均将出现巨大波动。此外,美元汇率大跌可能导致石油等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进而给其他经济体造成较大输入性通胀压力。

  中国外汇储备风险依然

  在奥巴马8月2日签署债务上限法律后,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中的两家——惠誉公司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先后宣布,维持美国的3A主权信用评级不变。尽管如此,随着美国“借债度日”模式的延续,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外国债权方,中国承受的压力没有丝毫减轻。
  数据显示,作为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目前中国拥有3.2万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在这些资产中,70%以上为美元资产。同时,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超过1.16万亿美元,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美元的持续贬值带来的风险不可避免。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8月2日对美国通过债务上限法案表示欢迎,不过,他同时强调,美国国债是全球债券市场最主要的投资与交易品种,美国国债市场的大幅波动和不确定性将影响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稳定,拖累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希望美国政府和国会从自身和全球利益出发,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妥善处理债务问题,保障美国国债投资安全和市场正常运行,维护全球投资者信心,实现在二十国集团达成共识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周小川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管理将继续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加强风险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中国造成的负面影响。
  比起债务上限危机,更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的下一步举措。美联储如果再度量化宽松,对全球的外溢影响将如前两期,导致美元贬值,使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的通货膨胀难题进一步加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国债危机殃及国内邮票大跌 2011-08-15
· 美国债务上限:变数不定的前世今生 2011-08-11
· 美国债信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2011-08-11
· 交行再获财政部委任为机构部分国债的发行及交存代理 2011-08-10
· 特里谢:欧洲央行已入市购买意西两国国债 2011-08-1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