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逼近战后高位 日央行或推更多宽松货币政策
2011-08-14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外围市况动荡,美元弱势不改,令日元升势停不了。尽管日本央行出手干预,由于资金持续涌入日元等安全资产避险,令日元兑美元连涨六日,上周五每美元兑日元收报76.71,逼近战后新高;日本央行暗示,若日元进一步上升,不排除推出更多宽松货币政策压抑日元升势。
  其实早在8月4日,当日元升上每美元对77日元水位时,日央行已单方面入市抛日元,是去年9月和今年3月以来,一年内第三度入市干预。为配合政府干预汇市的举动,日本央行同日除把基准利率维持在目前的0至0.1厘,又宣布扩大量化宽松,把旗下一个用于收购债券资产及提供额外市场流动资金的特别基金的规模,一口气提高10万亿日元。
  上述措施当天刺激美元一度重上80日元水平,惟其后升势不继,美元兑日元连挫六日,反映全球经济前景恶化,资金流入日元等安全资产,加以美国联储局料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令美元兑日元继续受压。
  美元于上周四一度跌至76.31日元,令日元升上接近今年3月17日的76.25日元战后高位。美元兑日元上周五收报76.71日元,跌0.71%。上周全周计,美元兑日元下跌2.2%;欧罗兑日元亦下跌2.4%,是今年7月中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周。
  日本央行白川方明昨天在《每日新闻》访问上表示,若美国联储局推出更多超宽松货币政策,或令日本经济进一步疲弱,故不排除实施额外宽松货币措施。
  至于再度干预汇市压日元,日本财长野田佳彦上周五表示,要观望8月4日干预的成效,或意味当局暂时仍将按兵不动。
  除了持日元避险,过去一周流入资金市场基金的国际资金达到498亿美元纪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日本副财务大臣:政府或采取预算措施遏制日元涨势 2011-08-12
· 货币战争忧虑重燃 干预难阻日元 2011-08-09
· 日本政府入场干预日元升值 2011-08-05
· 日本入市干预汇市 日元瞬间上涨百点 2011-08-04
· 日元升值创年内新高 政府干预汇市预期骤升 2011-08-0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