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正视我国原油过度依赖进口之忧
2011-08-08   作者: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工信部2日在“2011年上半年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中披露,今年1至5月,我国原油表观消费量为1.91亿吨,增长8.5%,对外依存度高达55.2%,首次超越美国(53.5%)。
  这一天的到来并不意外,因为它迟早会来。回过头看,1993年,中国首度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其原油对外依存度当年仅为6%,但此后一路攀升,到2006年突破45%,且每年均以2%左右的速度向上窜,2007年为47%,2008年为49%,到2009年突破50%的警戒线,直至目前的55.2%。
  真正意外的是,这一天为何来得如此之快。几年前,美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仍在60%之上,远高于我国,但现在形势已经逆转。这不能不令我们反思,因为原油对外依存度过高绝非好事。
  它首先危及的是能源安全。以55.2%的对外依存度计算,我国将有超过2亿吨的原油依赖进口,将如此多的石油需求绑在国际市场上,显然不怎么安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缺乏国际石油定价权且国际油价不断走高的情况下,大量进口国际原油的成本将变得十分高昂,乃至难以接受。
  长期来看,今后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恐怕还会更高,其判断依据主要来源于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中国经济高速运转所带来的能源需求增长。近些年来,中国经济年均9%的GDP增速,尤其是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大幅攀升,令国产石油资源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增长,只能依赖国际市场,大量进口。目前来看,中国能源需求易增难降。
  二是我国开始建设原油战略储备基地储油。根据初步规划,中国准备用15年时间分三期完成油库等硬件设施建设。这意味着,未来几年我国原油进口量仍将处在较高水平。
  中国社科院2010年发布的《能源蓝皮书》预测,10年后,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4.5%;而国际能源署更是预言,中国原油需求增速未来若保持不变,石油进口依存度或将升至80%。
  中国有必要保持高度警惕,及早应对。
  首先,要转变粗放型、高耗能的经济增长方式,走上更为低碳环保的发展路径,以降低包括石油在内的居高不下的能源需求,舒缓原油进口压力。其次,要支持国内油企“走出去”,广泛寻找油源,并实现原油进口渠道多元化,以保障国内能源安全。再次,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要进一步市场化,通过价格杠杆,反映石油使用成本,抑制国内能源和汽车消费。最后,要大力发展石油替代,比如更多地使用天然气,开发包括页岩气等在内的新能源,研制新能源汽车等等,摆脱对石油的过度依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