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网民:“中国硅谷”品牌不能被“消费欺诈”砸了
2011-07-20   作者:记者 夏保强/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近日的《经济参考报》报道,近年来,中关村电子卖场恶性竞争愈演愈烈,消费欺诈花样翻新、制假贩假日益猖獗、消费者遭遇暴打甚至尖刀威胁,已成为北京接警数量最多的商业机构,被国内外消费者痛心地称为“骗子天堂”、“欺诈之城”。网民就此纷纷发表意见认为,监管部门不应角色缺位,“中国硅谷”品牌不能被消费欺诈砸了。

  “歪门邪道”支撑利润空间

  有网民指出,中关村成为今天的“骗子一条街”,其内部潜规则绝对是罪魁祸首。所谓内部潜规则不外乎:转型(把价格透明的转到价格不透明的;把利润低的转到利润高的;不同配置方面进行转型等);发票(目前中关村存在三种票证,包括手写发票、机打普通发票、机打增值发票。理论上都征收2%税点,而针对不同客户可选择征收不同的税点);上楼看机器(卖场分楼下和楼上,真正的定价都发生在楼上);黑导购(被称之为中关村毒瘤,导购的激励机制注定其带有欺诈性)。
  署名“不去中关村”的博客文章谈到,中关村奸商有着一套完整的欺诈顾客的“技术手段”:消费者进入大厦时,黑导购们会十分热情地迎上去与其搭讪。在简单的谈话过程中对消费者进行摸底。对于用户自己选定的电脑,他们先用超低价稳住用户,诱使用户先交全款或是押金。再用著名的“三屏”(黑屏、花屏、蓝屏)手法,来证明用户自己选定的电脑质量不好,从而推荐用户买不熟悉的机器,最后该机的销售价格会比官方指导价高出千余元。细节方面,举例来说,导购可以利用无线网卡的开关,忽悠消费者笔记本内置网卡的信号接收能力不强,从而多卖出一套外置无线网卡。除了这些有技术含量的猫腻外,还会有一些其他的小猫腻,如发票上公司信息与实际完全不符,尤其是公司名称;怕顾客看到箱子上标明的电脑配置而不让顾客带走电脑包装箱,等等。

  监管部门“上演”角色缺失

  署名“人在天地间”的博客文章说,“在中关村被忽悠,花2400元买到了市场价仅为1200元的相机,交涉无果,却遭恐吓。我比较纳闷的是,骗子在这存在多年,为什么政府就不出来管呢,如果政府要想真心去管,办法多的是。我记得有很多地方有一种很好的运营模式:商户想进某个大厦,要先向大厦缴纳一定数量的保证金,如果商户不诚信经营,管理处会将其清除出大厦,并且不退保证金,这样各商户也就不敢再进行欺诈了。”
  署名“宋宋的小心情”的博客文章说,“一个人被骗也就罢了,可上网随便一搜就能看到好多人被骗,基本上去中关村的就没有不被骗的,要求退货却被打的比比皆是,差不多已经到了‘谈中关村色变’的程度。中关村在中学课本上是被当作中国硅谷来描述的,而它实际上却是一个把坑人骗人当作家常便饭的地方。”
  网民“一帘幽梦”也表达了被骗后的无奈,“消费者协会电话根本打不通,公安局的人商家根本不怕,至于工商局又有谁知道他们是否会为了一个百姓奔波跑腿。”

  中国硅谷亟须“标本兼治”

  网民“z4064”说道,中关村诚信的缺失和素质的暴跌必然导致自身发展空间的缩水,现在高端客户大量流失,中关村必然会重蹈网吧业的覆辙。甚至有网民愤怒之极,认为“中关村已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然而,更多的网民不愿看到中关村就这样“日渐凋零”。网民“重在标准”建议,政府要深思一下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进而制定管理办法并采取相应措施,而不是头痛医头,甚至是放任不管。还有网民提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定要建立由政府部门、供货商、卖家共同参与的诚信评价体系,包括保证金及赔偿机制,并且加大对违法违规的惩罚力度。
  网民“大刀阔斧”建议,要想打造真正的“中国硅谷”,首先就要制止中关村示范区电子卖场的恶性扩张,甚至可以关掉部分卖场,严重的同质化和落后的经营模式,怎能称为硅谷?相关部门要有“退市还研”的决心才行。
  署名“李祝义”的博客文章也说道,“中国硅谷”这个品牌,伤不起!但愿正在开展的清理整顿、优化店铺和管理等综合素质的升级,能使中关村“立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北京中关村电子卖场消费欺诈猖狂 2011-07-15
· 天价涪陵榨菜或涉消费欺诈 2011-07-08
· 天价涪陵榨菜作坊内蛛网丛生 或涉消费欺诈 2011-07-08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