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将联手加强在美中概股监管
或能减少市场做空传言等负面影响
2011-07-07   作者: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美国彭博社5日报道,中美两国监管机构将于7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就中国赴美上市企业监管合作问题举行协商,有望堵住赴美上市的监管漏洞。
  彭博社援引两位中国官方人士话报道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将派出一个代表团前往北京,和中国证监会相关人员进行协商。
  据消息人士透露,协商重点是如何解决美国监管机构无法对中国赴美上市企业及其审计机构进行监管的问题。
  近期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频频爆出造假丑闻,今年来就有中国生物公司和合力电子公司等20多家中国概念股的审计机构宣布退出或者曝光审计对象有财务问题。由于无法在中国收集信息,SEC此前对这些公司的调查陷入停顿。因此将审计机构纳入跨境监管体系成为当务之急。
  PCAOB女发言人科琳·布伦南表示,SEC和PCAOB组成的联合代表团将共享“有关审计检查和跨境监督的技术及实用信息,我们希望并期待帮助我们为中国审计公司今后的审查制定可行的程序”。SEC的发言人约翰·内斯特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按照美国上市规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需要由在PCAOB注册的审计机构进行财务审计。目前共有54家中国境内会计师事务所(包括海外会计师事务所的分支机构)在美国会计监管委员会注册,但由于这些审计机构都位于中国境内,因此美国监管机构没有监管权。
  PCAOB主席詹姆斯·多蒂此前就曾表示,无法监管位于中国的审计机构导致美国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存在巨大漏洞。据消息人士透露,本次中美有望签署一份会计监管对等协议,合力堵住跨境监管漏洞。
  美国方面对中国上市公司的升级监管自从去年就已开始,不过这种监管升级的压力暂时还不会落在中国监管当局身上。彭博社援引其中一名中国官员话称,中国监管机构并没有需要立即解决监管在美国上市公司的压力,因为他们不负责这些公司上市的审批。他们称,下周举行的会议将讨论美国监管机构引导中国审计师及事务所现场审查的可行性。
  一位官员称,他们还将讨论有关通过反向收购在美上市公司的问题。反向收购允许私人控股公司通过借壳上市,逃避IPO审查。
  紧邻美国市场的加拿大也正着手升级对在加上市的海外公司的监管,加拿大安大略证券委员会5日称,将审查在加拿大证交所上市、且拥有大量新兴市场业务的企业。该委员会称,将侧重审查审计公司和承销商在推动企业上市过程中所起的作用,若有必要将采取强制行动。 
  美国和加拿大对中国企业的担心加剧,因在美加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相继出现摘牌、停牌、股价崩跌的现象,审计师提出辞职,监管调查也已展开。
  相关监管方的措施趋严,虽然会对相关公司带来不少“管理成本”提高压力,但对市场环境起到规范作用,减少股价因传言就大幅波动的情形。今年由于一些做空投资者提出欺诈指控和一系列审计师辞职事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市值缩水41亿美元。彭博社的数据显示,自今年以来,中国在美反向收购的公司股票下降了44%,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在今年以来是处于上涨的趋势。同时,根据Data Explorers的资料,今年以来做空在美上市中国股票的需求几乎翻倍。
  除了监管当局外部规范标准提高,企业内部应对市场环境变得复杂时备有应急机制。为减少市场负面流言对企业股票价格大跌的影响,商业咨询和内部审计专业机构甫瀚咨询公司董事韩跃东建议,中国概念股公司面对负面消息,需要做一些及时的回应,包括开新闻发布会。“很多企业为了体现公司长期战略的管理,也做了对股票回购的信号,如增加回购金额、请独立第三方对公司运营情况做一些独立公证,通过这些方式都可以赢回投资者信心。现在来说,有十几家公司被停牌甚至退市,再观察后续情况的话,他们应该有一些应对策略和方法去与投资者沟通,做更多公关,邀请投资者到自己公司实地考察,去澄清不实的报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摩根大通:不相信存在集体沽空中概股 2011-07-05
· 嘉汉林业拟起诉浑水 中概股绝地反击 2011-06-14
· 中国概念股风波:中国生物宣布退市纳斯达克 2011-07-01
· 中报行情端倪激活高送转概念股 2011-06-29
· [博客]中国概念股遭“猎杀”不是祸 2011-06-29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