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再曝海外投资失误
2011-07-07   作者:记者 杨烨 实习记者 梁倩/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中铝日前宣布“澳大利亚昆士兰奥鲁昆铝土矿资源开发项目最终告吹”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关注。中铝不仅浪费了前后近四年的时间,而且还将因此项目损失3.4亿元。
  继中钢集团澳洲项目叫停、中铁建投资沙特轻轨项目海外巨亏后,央企海外投资再一次被敲响了警钟。 
  记者了解到,中铝于2007年3月和昆士兰政府签署开发协议。协议承诺在当地开采铝土矿资源,并建设一家氧化铝厂。
  “实际上,这个项目本身就不太好,所以根本不能继续下去了。”中铝内部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这样表示。
  上述人士坦言,中铝收购这个项目的时候,正是铝市场最红火的时候,价格也非常高,当时竞争者还包括力拓、美铝等公司,但是由于收购价格过高,所以其他几家公司都决定退出,只剩下中铝一家。随后,受2008年经济危机影响,铝价大幅下跌,这个高溢价项目也无法继续下去。去年6月30日协议到期后,双方同意以其他方式进行探讨。
  “为了保证项目的可行性,当时中铝希望不再建设氧化铝厂。”上述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但是这一方案提出后,当地政府却认为“无法给当地解决更多就业”而被否决。但是当地政府还是给予中铝很多的优惠政策,包括将近一年的探讨时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铝公司就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 2011-05-24
· 中铝百亿豪赌仍在等待回本 2011-05-24
· 中铝收购云铜未达预期 百亿豪赌仍在等待回本 2011-05-24
· 中铝发布2010年社会责任报告 2011-05-16
· 中铝公司与力拓签订智利铜矿项目风险勘探协议 2011-05-11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