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养老险公司董事长杜永茂:党龄“37岁”的平安第一猛将
2011-07-01   作者:记者 陈圣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杜永茂,平安养老险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1974年入党。曾经长期在中国人民银行从事金融监管工作,加盟平安后历任安徽分公司总经理、产险总公司管理本部总经理、产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产险总公司副总经理兼东区事业部总经理等职务,在每一处都取得骄人业绩,被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誉为“平安第一猛将”。
  1995年,已过而立之年的杜永茂决定转行,由中国人民银行安徽分行到中国平安安徽分公司任总经理;而彼时,由他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安徽分行副行长人选已经总行面试确认,仕途前景可谓一片光明。
  不按常理出牌的杜永茂作出了一个在很多人看来都意想不到的选择!不过,正如他自己所说,这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的,“上级组织的推荐加上省政府重要领导的鼓励,还有自己骨子里那股不墨守成规的劲儿,最终促成了这个决定。”
  然而,现实是严峻的,安徽分公司于1994年10月开业,1995年计划任务9500万元,上半年仅完成800万元,市场地位风雨飘摇。在这种情况下,杜永茂大刀阔斧地着手整改,从组织架构到管理流程,从产品规划到市场策略,无一不包。1995年下半年,公司超额完成1.1亿元保费收入。
  1996年,总部给分公司下达1.5亿计划任务,杜永茂带领同仁一举拿下5个亿。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至20%,稳居当地市场第二,在集团系统内规模排名也迅速上升至前五名。
  十几年来,杜永茂在平安干得风生水起,许多公司一经他接手都在很短的时间内扭亏为盈、进入系统前列。如果说当初结缘平安还只是个偶然,那么此后的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就不是轻描淡写的“偶然”两字可以概括的了。
  在平安证券担任副总经理期间,他率先在证券系统引入保险营销机制,使得平安证券从亏损变为连续3年赢利每年一个多亿;执掌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时,他半年扭亏、一年赢利,并把业务规模和利润贡献均作到系统最大;平安产险东区事业部成立不久,面临业务和亏损双重压力,杜永茂泡在机构统一思想整顿作风,一年内东区36位A类干部调整了33人次,11个机构的一把手动了6位,东区士气面貌焕然一新,2005年当年东区业务增长25%,扭亏加上盈利达到2亿多……在平安16年,他历经9个岗位,每到一处都交出了足以自豪的成绩单。
  马明哲曾经评价说,“杜永茂是平安的品牌总经理,走一处火一处,每一处都有突出的业绩”。
  2006年,马明哲钦点杜永茂出任平安养老险公司任董事长兼CEO。这又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当时养老险公司在业务上,保险20多亿,年金1个亿左右,几乎是从零起步。
  如何异军突起,重塑平安在市场上的话语权?在刚来的几个月,杜永茂抓住了“改革重组”的政策契机,养老险公司与平安人寿的团险“重组”——尽管后来,太平、泰康等公司相继效仿,但在当时这绝对是许多业内人“闻所未闻的高招”。
  2006年12月27日,保监会一次性批准平安养老险在全国开设35家分公司,127个中心支公司!一年过后,截至2007年底,平安养老险在年金方面,率先实现年金签单受托、投资双过100亿,市场规模在专业养老公司中名列第一;在传统短险业务上,一举改变近几年团险业务被动局面,完成当年计划27亿,实现增长超过28%,步入传统短险业务高增长轨道。
  五年时间一路走来,平安养老险既经历过前期的所向披靡、超速发展,也体验过因金融危机引发的市场寒潮。面对日益残酷的同业竞争和迟迟未出的税优新政,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杜永茂却始终以一颗平常心去看待市场起伏,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虽然目前公司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在杜永茂看来,这还仅仅只是开始,“我们的战略目标是力争未来成为集团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并成为中国最专业的养老保险公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传平安资管遭深圳证监局调查 涉嫌违规交易 2011-06-16
· 中国平安定向增发H股计划获证监会批准 2011-06-15
· 中国平安前五月保费收入逾千亿 2011-06-14
· 四券商保荐之惑 平安证券量最多质疑最大 2011-06-10
· 平安10次力挺世纪鼎利 85研报保送27公司 2011-06-07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