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电子城科技园打造中国“移动谷”
2011-06-30   作者:万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笔者从朝阳区获知,位于朝阳区望京、酒仙桥区域,规划占地16.8平方公里的电子城科技园再次亮相,在去年文博会上提出通信产业年产值达400亿基础上,该园区提出,将通过北扩401公顷,进一步聚集新移动通信企业,把园区建设成为跨国公司聚集、国际化特征鲜明、产业特色突出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力争在五年内,打造以电子城科技园为核心区域的、技工贸收入达到千亿元的中国“移动谷”,成为对中国乃至全球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型园区。

    园区通信产业产值达400亿元

    “电子城将以3G为突破口,重点发展通信产业研发中心、企业总部、新技术服务中心等高端产业形态”,电子城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摩托罗拉、安捷伦、罗德与施瓦茨、大唐电信、爱立信、索尼爱立信、西门子、鼎桥通信、北电网络、阿尔卡特-朗讯、三星电子、LG电子、第一视频、中国电信移动互联网运营中心、宇龙酷派、星河亮点、德信无线、瞬联讯通等30余家移动通信知名企业聚集发展,业务范围覆盖了技术标准、系统设备、终端设备、芯片、测试仪表、软件等产业链环节。
    “电子城科技园已初步形成了不同产业链环节、不同规模的移动通信企业和谐发展的产业生态氛围,为进一步发展移动通信产业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同时,电子城科技园还聚集了大量的致力于软件、内容服务方面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包括一批掌握先进技术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如启创卓越、和信锐智、宝迪华禹等。此外,位于园区的中国北京(望京)留学人员创业园内搭建有新媒体孵化平台,旨在转化新媒体技术成果,培育新媒体创新企业和培养新媒体创新人才,目前,青青树、迪乐动漫、视宴网络等技术公司正在发展壮大。

    朝阳区与中国移动共建研发实验服务基地

    此外,笔者还了解到,朝阳区政府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在望京创业园G座共建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包括移动应用验证中心、移动体验展示中心、移动研发培训中心、创新企业和项目培育中心、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研究中心、“移动谷”品牌实验室等组成部分。基地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其中,应用验证中心将整合产业链资源,联合运营商为终端软硬件提供良好的测试环境;体验展示中心将提供给最终消费者直观形象的消费体验;创新企业和项目培育中心将聚合研发资源和专业技术人才,构架产业创新设计互动平台;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将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器托管、数据处理、存储备份等服务。
    “此前,我们还与TD产业联盟、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正式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旨在推动中国“移动谷”建设、推进TD技术在电子政务和社会信息化的应用、加强TD产业链企业互动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三方将进一步共同推动以3G技术应用企业在电子城科技园的聚集发展,包括与中国移动合作单位、TD联盟相关企业等;在朝阳区率先推动3G技术在城市管理、医疗、卫生、应急指挥、旅游、数字家园、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方面的应用,建设3G应用典范区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2010中国信息通信产业促进低碳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2010-12-20
· 中国式4G谋求国际通信产业话语权 2009-11-17
· 武汉市打造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高地 2009-06-22
· 日本总务省:日本信息通信产业出口力下滑 2007-07-04
· 第6届移动通信产业国际论坛明年将在京举行 2006-12-01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