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发力拓展广西稀土业务
2011-06-29   作者:阮奇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为南方稀土“三强”的热门候选,中国铝业公司正发力拓展广西稀土业务。而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身影则闪现其中。
  记者昨日从广西有关渠道了解到,近日,由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稀有稀土公司董事丁海燕带队,到广西贺州考察稀土产业投资开发情况。贺州当地政府明确表达了希望同中铝共同开发稀土资源的意愿。
  贺州拥有广西唯一合法的稀土冶炼分离企业“贺州金源稀土”,隶属于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据《贺州日报》报道,贺州市市长白希在会谈中表示,贺州矿产资源丰富,但还尚未产业化、规模化。贺州希望“用资源换产业”,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开发利用优势资源。“与中国铝业参与稀土产业开发,符合贺州未来工业发展方向。”白希说。
  丁海燕则表示,中国铝业“作为国家整合稀土矿产资源开发的主导企业”,希望能够把贺州的资源优势和中铝的技术优势结合起来。
  广西是中国铝业公司在稀土产业的重点拓展区域。此前,中国铝业公司已同当地政府和广西有色金属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共同开发资源。此次,中铝高层的再次造访,被业内视为其在南方稀土行业必须决出“三强”的背景下,持续推动稀土业务的又一个标志。
  但是,知情人士也对记者透露,即便已经与当地政府有了默契,中铝公司同样面临一系列问题。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中国铝业公司在广西还没有获得采矿权。在目前国家暂停稀土采矿证发放的背景下,申请新证可能需要漫长等待。而与广西的“合作协议”目前限于框架性,许多具体问题尚未解决。
  此外,广西自身的稀土勘探工作实际上也尚未完成。也就是说,到底广西能有多少稀土资源可供开发,其实并没有权威资料佐证。
  不过公开资料显示,贺州地区有离子型稀土50万吨左右。
  一位熟悉中铝公司稀土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广西有关稀土的实际储量数据并不完善。虽然部分公开资料记载了广西的稀土储量,还标明“居全国第二”,但经过实地勘探,有把握的储量数字其实很小。这就意味着,中国铝业公司实际上面临着运作风险。“如果大规模深入勘探后,发现实际储量并没有规划中那么丰富,中铝大张旗鼓进入广西的意义也就大打折扣。”该人士表示。
  据悉,广西的稀土资源以离子型为主,虽然其整体品位与江西相近,但是广西的部分矿山为独居石矿,属于国家规定禁止开采的矿种。在目前稀土矿价连续翻番的市场形势下,这部分矿山重新具备了开采价值,但是能产生多少经济效益,目前还是未知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铝拟购蒙古铜金矿股权 2011-06-10
· 中铝整合江苏稀土分离冶炼产业 2011-06-10
· 中铝公司收编江苏5家稀土企业 产业布局成型 2011-06-09
· 中铝股份否认参与集团稀土整合 昨日封死涨停 2011-06-09
· 中铝引入力拓共同开发国内矿产 2011-06-02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