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路资本涌向LED产业 泡沫风险初现
2011-06-17   作者:记者 侯云龙 实习记者 邵帅/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从去年开始,前前后后差不多七八家不同背景的投资机构来找过我们,要给我们投资。”深圳LED生产企业利科达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寇开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冷清了一段时间的LED产业再次火热起来,多路资本正蜂拥而至。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0年LED行业投资势头迅猛,全年完成投资1661亿元,同比增长57.5%,增速比上年提高54.7个百分点;2011年1到4月,LED产业投资也保持高速增长,投资额已超过300亿,增速超过90%,成为名副其实的投资热点。
  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丁宝玉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投资LED产业正形成又一个高峰。和之前的投资高峰相比,这轮高峰投资规模更大,参与者涉及专业投资机构、其他行业厂商、外资和民间资本,投资主体更为多元化。
  丁宝玉认为,多路资本竞逐LED产业,是看中了LED产业美好的前景。行业机构高工LED产业研究所报告预测,2011年我国LED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十二五”期间LED产业有望实现翻两番的目标。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LED产业的投资泡沫已经显现。
  “目前的投资氛围有一些浮躁,大家都想赚快钱。”寇开泰这样表达了这轮对LED产业投资热潮的不安;雷士照明董事长吴长江也表示,LED产业投资泡沫已经显现,投资者不应盲目出手。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刘升平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外界有意炒高LED的市场规模,中国整个照明市场的规模才3000亿,但已有机构将LED市场规模“吹大”到万亿规模。目前针对LED生产各个环节的市场数据缺乏科学的统计,并且存在很多重复统计的现象。在这样“美好前景”的鼓吹下,各路资本纷纷进入LED产业,已使产业出现了投资泡沫。
  一位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业内比较认可的市场规模是1200亿左右,但目前全国已知的生产规模却远远超过这一数字。尽管在“十二五”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LED产品会逐渐替代传统产品,但这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应当对目前投资一拥而上的情况予以警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ST甘化打造LED主业 2011-02-15
· 新春家电“庙会”购销两旺 智能、LED唱主角 2011-02-01
· 全国LED产业规模明年将达1800亿 2010-12-22
· 浙江阳光中标LED工程项目 2010-11-25
· LED灯也有设计美感 2010-11-16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