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美国出现债务违约并非毫无可能
2011-06-07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美国会出现债务违约吗?目前看,中国的专家、学者、官员大都不相信美国会发生债务违约的问题,仅仅把国会迟迟不能批准“提高国债余额上限”作为“党争”或“利益之争”的筹码,但如果较量始终没有结果,而实实在在出现债务违约,哪怕只是短时间的,那结果会是什么?中国如何应对?
  这个问题的提出不是空穴来风。5月16日,美国14.294万亿美元国债余额全部用尽。此后,美国财政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防止债务违约马上出现。而财政部已经给出最后通牒:债务违约最后时刻将是2011年8月2日。
  随着“最后日期”的一步一步逼近,各大评级公司的神经也格外紧张。标准普尔宣布将美国AAA债券信用调至“负面”之后,另一家大牌评级公司穆迪也宣布:可能将美国AAA主权信用评级列入“降级观察名单”。
  穆迪之所以作出上述表态,这与美国政府与国会就“提高债务余额上限”问题磋商失败有关。或许穆迪的做法有向共和党施压的意味,但如果7月中旬“两党”仍不能妥协了事,那问题还就真挺严重。因为,美国政府要发行国债,必须在全世界“做工作”,说服各外汇储备国、各大金融机构购买美国国债。
  美国政府为什么急需“提高国债余额上限”?因为美国政府不仅还在执行着庞大的预算,而且还要支付国债利息,还要“借新还旧”滚动债务。这些决定了美国国债余额必然是越滚越大。除非美国政府立即停止赤字预算,而这几乎是“零概率事件”。
  美元债券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品种,各外汇储备国和金融机构所持有的最大债权。一旦这样美国国债发生违约,世界将出现美元抛售狂潮,先是金融机构的抛售,后是小国政府抛售,接着就可能是大国抛售。
  美国债权一旦遭到抛售,美国唯一的还债方式就是美联储通过大量发行货币购买债券,从而引发全世界空前的通货膨胀。
  此事对美国有利有弊。弊是:其一,美国信用尽失,美元的国际地位必然崩溃,国际货币体系势必从新构建;其二,美国和世界一样,发生严重“滞胀”,经济大萧条在所难免;其三,整个世界经济过去60年多年形成的规则将从新洗牌,在此过程中,美国还能不能捞到过去一样的好处?这将是一个巨大的疑问。
  利的方面在于:其一,美国借此之机甩掉了大部分的债务,而且在世界从新洗牌的过程中,美国不一定会失去很多;其二,旧的货币可以废掉换成“新美元”,但美国的物质基础并没有受到伤害,强势的金融巨头可以在一轮巨幅的通胀中洗劫世界——这是强势货币国家用通胀打劫弱势货币国家的根本手段。
  但像中国这样的、以实业为本的制造业国家就倒大霉了。且不说庞大的债权将被无情地稀释,购买力几乎归“零”,而且高涨的原材料价格会使其经济基础遭受严重灾难。当然,中国可能会在国际货币体系中获得一席之地,但仅仅是可能而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奥巴马称美债务违约将冲击全球金融体系 2011-05-17
· 盖特纳警告政府债务违约将引发二次衰退 2011-05-16
· 惠誉:中国房地产商暂无债务违约风险 2011-02-17
· 欧盟表示希腊不会出现债务违约 2010-04-29
· 残酷选择:通胀、高税收或债务违约 2009-11-30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