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示弱" 年内加息没戏 低利率抛给世界
2011-04-29   作者:  来源:国际金融报
 

    美联储的议息会议没有惊喜,一如此前市场普遍所预计“一切照旧”。相反,一场“迟到”了97年的新闻发布会,成了最大的亮点。
  4月28日,美联储在此次议息会议后宣布,美联储将维持“零利率”政策不变,同时在今年6月底之前,将继续执行总额为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

  年内加息没戏

  美联储的声明指出,美国经济正在温和复苏,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持续增长;就业市场正在逐渐改善,但美国当前的失业率依旧居高不下;美国房地产市场仍然低迷不振。而鉴于此种“温和”复苏,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同时,美联储下调了美国201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1月份预测的3.4%-3.9%下调至3.1%-3.3%。
  而对于从推行之初就备受争议的QE2,美联储并没有因近一个月以来越来越多的美联储官员的诟病而提前终止。但同时,美联储并没有明确表示接下来还会有QE3出现。伯南克在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的提问回答:“美联储将结合未来信息定期评估美联储持有证券的规模和结构,并在需要时做出调整,以最大程度推动就业并维持价格稳定。”
  “显然,从伯南克的言论来看,QE3有或没有的可能性各占一半。”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过该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美国经济发展的状况来看,不推出QE3的可能性更大。
  与此同时,尽管美联储上调了今年美国通胀率的预测,从1月份预测的1.0%-1.3%上调至1.3%-1.6%,然而这并非意味着美联储会跟进欧洲央行的加息脚步。上述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最早的加息举动也会在2012年的第一或第二季度。”

  低利率抛给世界

  就在美联储发布议息声明后,美元指数应声下跌,从73.50上方一度下探至72.80。另外,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在前一天上涨77个基点之后,再次跳升55个基点至6.5051,朝突破6.50整数关口再进一步。
  而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元整体长期处于疲弱的情况下,以及美联储基准利率几乎低于其他所有国家的情形下,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仍会继续加大,而近期以来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态势也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另外,美联储维持低利率声明致使美元进一步疲软,势必对近期始终高企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起到进一步刺激的作用。而这对包括中国在内的通胀不断高涨的新兴市场国家无疑是雪上加霜。“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而引发的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形势在中国已经愈来愈凸显,这直接挑战着中国的宏观调控。”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该人士进而表示:“美联储持续的‘零利率’政策,而中国则由于高通胀而不断地进行加息,这为国际资本提供了很大的套利空间。在第一季度出现贸易顺差的情况下,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增长是一个警钟,必须密切关注热钱大规模涌入的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联储宽松政策退出时间或在2012年上半年 2011-04-29
· QE2结束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2011-04-29
· 美联储终将直面就业挑战 2011-04-29
· 美联储维持宽货币加剧全球通胀 2011-04-29
· 美联储宽松政策持续关注下周美国就业数据 2011-04-2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日本震核危机”评估与我国供给型财政政策·[思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4个问题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