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双宁:外储应控制8000亿至1.3万亿
2011-04-24   作者:记者 岳瑞芳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23日说,我国的外汇储备应该控制在8000亿到1.3万亿美元的上下限,即人均600-1000美元即可,过多的外汇储备建议五路分流。从治本的角度考虑,还须改革外汇储备的生成机制和管理体制,为外汇储备“瘦身”。
  在出席于此间召开的“2011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时,唐双宁说,设定8000亿到1.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上下限,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考虑:第一,偿付外债。我国外债余额大概是5000多亿美元,其中短期外债3700亿美元,即使对外债保持100%的偿债准备,5000多亿美元足矣;第二,应对进口。按惯例一般保持相当于3个月进口额的储备。考虑到政策调整和突发事件等因素,再宽算3个月进口额,则约需6000亿美元;第三,支付外资收益。外商投资是10000多亿美元,利润按10%汇出境外,则约需1000亿美元。综合起来,保持8000亿到1.3万亿美元(即人均600-1000美元)的外汇储备即可。
  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已突破3万亿美元,对过多的外汇储备,唐双宁建议通过五路分流:第一,补充国有资本,借鉴国有银行改革经验,以一定量的外储注入一些关键行业和企业;其次,购买战略资源,以一定量外储购买战略性资源;第三,扩大海外投资,以一定量的外储增加在国际组织的份额或用于海外商业性投资;第四,发行外国债券,以一定量外储发行外债,既可外流美元,也能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第五,鼓励民间持汇,建议国家财政以外汇转移支付方式,解决国内住房、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欠账问题,或可称为“民生外汇方案”。
  唐双宁认为,上述五条也只是治标,从治本的角度考虑,还须改革外汇储备的生成机制和管理体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元指数破位下跌 外储战略需要调整 2011-04-22
· 3万亿外储并非实力象征 2011-04-22
· 努力实现外储资产的保值增值 2011-04-21
· 外储“减负”迫在眉睫 2011-04-20
· 央行:外储应多样化分散风险 2011-04-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