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作者:陈利生  来源:临安新闻网
 

    1995年,联合国把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这一天,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都在感受着读书的乐趣。这是全世界读书人共同的节日。
  莎士比亚有句名言:“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世纪老人冰心曾教导我们要“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人心灵充实,明辨是非,行为举止文明得体。古人也讲,布衣暖,菜根香,还是读书滋味长。的确,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眼界,获得丰富的知识;读书,能引导我们明理,学会如何做个有修养的人。
  古今中外赞美读书的名人和文章,举不胜数。毛泽东主席一生和书相伴,直至离开这个世界也手不释卷。他看二四史,一生当中不知看了多少次。他读《资治通鉴》、《三国》、《水浒》……
  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和根基,先进文化永远是社会进步的不竭源泉。读书是人们重要的学习方式,是人生奋斗的航灯,是文化传承的通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可以震撼生命的琴弦;读书可以丰满生命的张力。
  读书能推动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保证。几千年文明成果,都是在持续实践、不断创新的基础上所成就。读书意在探索未知,重在追求真知,贵在经世致用。我们既要专注于书本,又要躬身于实践,把读书和实践结合起来,把知与行结合,努力在社会的大课堂有所感悟,有所创造。
  读书能倡导新风。营造全民读书的氛围,能让社会多一些书卷气息,少一些浮躁情绪;多一些健康知识,少一些犬马声色;多一些高雅文明,少一些低俗文化,逐渐形成读书的志趣和风气,使读书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一种习惯,使绿色临安飘溢笔墨书香,充满活力。
  正所谓“静对好书成乐趣,闲看云物会天机”,读书真的很快乐。开卷有益,益己、益人、益民族、益国家、益未来!读书带给我们最隽永的乐趣,最恒久的动力;读书带给我们心态的平和、精神的慰籍。经典名句,让我们充满智慧;古今传奇,让我们浮想联翩;历史巨著,让我们博古通今;科普书籍,让我们思维缜密……
  我们正处于一个日新月异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全球化信息化知识化,给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深刻的变化。可以说,创建学习型社会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这就要求人人自觉投自于这场学习革命中。
  在这生机无限、春风拂面的季节,让我们把读书活动作为一次全新的耕耘与播种,捧起书本,快乐阅读,让家庭充满浓浓的书香之气!让好书启迪我们的智慧,陶冶我们的情操,愉悦我们的身心,丰盈我们的人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新华书店购书均享八五折 2011-04-22
· 合肥举办读者沙龙活动迎接世界读书日 2011-04-22
· 深圳要举办永不落幕的“读书月” 2011-04-22
· 东莞启动读书节 倡议每天阅读一小时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