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国家成世界经济复苏中坚
2011-04-14   作者:记者 贺萌 郑玮娜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为什么是金砖国家?”“在今天的国际经济舞台,金砖国家在什么位置?”“金砖国家的未来将会如何?”……
    十年前,“金砖四国”的概念刚刚诞生;十年间,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蓬勃发展,在国际工商界激起串串思考的涟漪。
    海南,三亚,首届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正在这里举行,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工商界的数百位代表济济一堂,探讨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贡献和经验,畅议金砖国家的未来合作,描绘金砖国家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新蓝图。

    新兴经济体已经也必须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

    当前,世界经济总体呈现继续复苏的态势,市场信心有所回升,国际贸易投资渐趋活跃,但仍面临着诸多挑战。
    “这些挑战主要有:发达国家公共债务风险上升、欧洲内部失衡加剧和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大幅上扬。近期西亚北非局势、日本地震海啸也都给世界经济复苏增添了很多不确定性。”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分析说。
    正因如此,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首场讨论的主题即是:“金砖国家崛起与世界经济复苏”。
    印度工商联合会前会长、巴蒂公司董事长拉詹·巴蒂·米塔尔说,当今世界,重要经济体都在走“集合”路线。金砖国家是其中重要的“集合”之一。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巨大,“已经也必须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
    俄罗斯开发与外经银行副行长谢尔盖·瓦西里耶夫举例说,金砖国家有很多农业资源,耕地面积占世界比重很大。“可以预见,在未来十到十五年,金砖国家将在世界粮食和食品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俞建华认为,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中最有代表性的国家。后危机时期,五国虽然普遍保持了良好的经济增长态势,但仍面临着全球流动性泛滥、通胀压力、资产泡沫等问题的挑战。因此,金砖国家需要努力协调宏观政策,充分发挥相互间在资本、资源、制度、科技和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互补。
    他还建议金砖国家促进贸易本币结算,讨论通过货币互换促进贸易投资的可能性。
    “金砖国家应该在广泛应用工业和农业技术、制定与分享经济政策、实现可持续发展、控制通货膨胀、推广科技更新、降低碳排放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巴西全国工业联合会主席罗伯森·安德拉德在主持讨论时说。

    金砖国家要提高在世界舞台的声音

    无论经济总量、人口规模还是内部贸易总额,金砖国家都理应在世界舞台获得更重要的地位,拉詹·巴蒂·米塔尔表示。
    现在,全球经济和政治格局正发生变化,金砖国家必须加强在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等多边机构中的合作,提高声音,增强话语权,从而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发挥更大作用,他说。
    “世界正在向着多极化方向发展,全球力量平衡将被重新界定。越来越多的国家赞赏市场经济理念,所以愿意参加类似于达沃斯和金砖国家这样的论坛和合作机制。”南非耆卫保险公司首席执行官德拉米尼说。他认为,金砖国家未来可以推动世界经济议程演进,也能参与到全球经济架构的讨论中。
    谢尔盖·瓦西里耶夫表示,金砖国家应致力于建立新的货币信贷方针,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特别提款权份额。
    罗伯森·安德拉德则认为,金砖国家应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加强合作并发挥更大作用。
    “金砖国家应积极推动建立更为公平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实现南北力量再平衡做更大贡献。”俞建华说。

    经验交流带来变革

    开放、透明、包容,正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特点。不同地域、不同国情、甚至不同制度的几个主要新兴经济体之间,正以相互包容的姿态,发挥互补优势,学习借鉴经验,实现共同发展。
    德拉米尼举例说,南非拥有全球采矿业领先的技术水平、有几百种大宗商品出口。南非正利用大量资金建立制造业中心,希望重塑制造业辉煌。另外,南非成功举办世界杯的经验,也可与即将举办2014年世界杯的巴西和2018年世界杯的俄罗斯分享。
    拉詹·巴蒂·米塔尔则认为,过去20年里,印度经济持续发展,内需旺盛,国内生产总值(GDP)高速增长。去年印度GDP增幅为8.2%,今年有望达到8.5%。“这种增长是一种良性增长。印度经济增长故事有望成为世界经验。”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认为,通过学习其他国家优秀经验,中国企业正在考虑“如何从生产线转变成生产巨人”;从“价格竞争”到“价值竞争”的转变,将对建设和谐社会至关重要。
    项兵表示,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不断进行经验交流,除了巩固已取得的成绩,更有利于各国认真思考发展模式的转变,实现未来发展的良性变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4次会晤明年在印举行 2011-04-14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三亚举行 2011-04-14
· 金砖国家为建全球金融新秩序热身 2011-04-14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开幕 2011-04-14
· 金砖市场潜力大 外资银行产品升级 2011-04-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