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版房价控制目标出炉 涨幅不超8%
2011-03-29   作者:杨羚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距离国务院要求各地公布房价调控目标的最后期限仅3天。此前一直秘而不宣的一线城市终于打破缄默。
  上海市政府昨日 (3月28日)称,2011年度全市新建住房价格涨幅低于全市年度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水平。
  截至昨日,除了上海外,北京、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仍未掀开“底牌”。此前已有39个城市公布了房价控制目标,但因这一目标普遍与GDP的增长目标挂勾,而被普遍质疑为“涨价令”。
  据了解,此前上海市政府公布的2011年GDP增长目标为8%左右。结合上海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上海房价数据显示,2010年上海新建商品房住宅全市平均销售价格为14213元/平方米。如按房价涨幅8%计算,则2011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控制目标为15350元/平方米。
  分析人士认为,上海规定新建保障性住房面积高于商品住房面积后,房价会被保障房价格所摊薄,上海房价涨幅低于全市年度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水平,这应该不会有什么悬念。

  1/5家庭被限购

  克而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丁祖昱透露,上海可能是所有城市中受限购令影响最大的城市,有1/5的家庭可能因限购令而无法买房。
  第一是因为受限购令影响的家庭占整个上海家庭总户数的比例非常大,有100万~150万户左右;第二是由于上海为最早实施限购令的城市;第三是上海的限购令执行条件比较严格。和全国其他省市不同,上海各区都已经实施房地产信息联网,这可以通过交易中心查到每人名下拥有的房屋套数。
  丁祖昱称,目前上海新房销售面临很大压力,去年平均每月销售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的上海市场,预计今年3月份的销售量很可能只有30万平方米。
  根据中房信统计,截至3月2日,上海3月份新增供应为60万平方米,但总共只卖掉20万平方米的住宅。上述销售量,显然会让开发商担心。
  克而瑞(中国)上海分析师付琦表示,除去保障住宅外,上海去年新开工的商品住宅大约只有800万平方米,加上2010年积压的200万平方米,大概全年只有1000万平方米的供应。如果按照去年的销售量,这些房源不能满足供应。
  但在限购令下,开发商不得不面临销售压力,甚至连那些被报道排队买房的楼盘,销售情况也并不尽如人意。网上房地产显示,截至昨日,3月初上海出现排队买房的中海御景熙岸房源只售出111套(共有358套)。另一家有排队买房现象的慧芝湖花园也只出售七成左右的房源。而去年同期开盘的印象春城、保利林语溪等,大多为当日售光或者开盘后几天全部卖完。

  开发商纠结降价幅度

  事实上,只要肯降价,绝大多数的开发商都能轻易卖掉房子。3月27日开盘的上海中科大学城六十四阶,总共推出64套房源,出售了55套。公司营销总监王士章表示,虽然他们积累的客源很多,但仍给出只有预期8.5折的价格销售,结果卖得太好,现在不得不重新调高售价进行销售。
  根据王士章的介绍,购房者并非没有办法绕开限购令,但这些办法多少会给他们留下“后遗症”。因此,购房者更在乎房子的性价比。在这样的情况下,降价被认为是吸引购房者最合适的办法。
  上海荒岛房地产工作室副总经理黄欣伟认为,目前让开发商纠结的不是降价,而是价格调整幅度。过大的价格幅度让开发商一下全部卖完房子;给出的让利太小,房子却卖得不好,这些都是让开发商无法接受。
  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宋会雍表示,绝大部分新推楼盘都没有明显降价销售的迹象,大部分楼盘还在观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沪公布房价控制目标 2011-03-29
· “限涨幅”的房价控制目标发出错误信号 2011-03-29
· 房价控制目标不应是"涨价目标" 2011-03-28
· 34地房价控制目标未提降字 下跌预期可能落空 2011-03-26
· 房价控制目标离期望有多远 2011-03-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